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工人日报罗娟:朴素,最动人的价值观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4年12月30日15:41

工人日报社罗娟
工人日报社罗娟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宋心蕊 燕帅)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价值取向”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工人日报罗娟的演讲全文:

这些天我一直在垃圾堆边采访,一个叫王久良的纪录片导演,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垃圾围城,没错,就是三年前,他告诉我们,北京被密密麻麻的垃圾填埋场所困扰、包围,2008年到2012年,他像一个猎犬一样跟踪着北京垃圾车,他骑着摩托车,跟踪着这些垃圾车到北京地图没有标识的地方,发现了500多个露天垃圾填埋场,拍摄了一万多张照片,人们惊奇地发现,北京被垃圾包围了。这些露天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垃圾,最终污染了我们的土地、河流,焚烧后变成雾霾的一部分。垃圾围城,最后得到了高层的重视和批示。

2015年起,一百亿的资金用于北京垃圾的改建。王久良成为一个驱逐北京垃圾的推动者。他跟垃圾黏上了,2012年到2014年,从美国到中国,他拍摄的视角还是垃圾,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进口洋垃圾800万吨,在华东、华中、华南的一些村子里,30多个乡镇,人们在露天分捡着垃圾,孩子在垃圾堆边出生,辍学的女孩在垃圾堆上寻找继续学习的资料。有一个垃圾场的小老板梦想买一辆汽车,但是,梦想还没有实现,他先患上了癌症。村子里的癌症爆发率高得让人们总是想啊,谁家还没有得上癌症。人们不敢喝地下水,每天村子里都笼罩着焚烧垃圾的黑色呛人的烟雾。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在挣钱的利益面前,个人的价值观被扭曲了,人们还在维护着这个本来已经对他们有巨大损害的利益链条需要改变。王久良扮演着推动的改变者的角色。我觉得他像一个堂吉诃德,于是我就问他,这次还会像垃圾围城一样,很顺利地促进这次改变吗?他回答得很质朴,他说可能不乐观。但是,要去做,做了才会有改变。他的回答一下子打动了我记者的初心,十年前,当我刚实习努力成为一名记者的时候,我的师傅跟我说过类似的话,我的师傅是一个普通的摄像,当时我随着他在全国辗转奔跑采访工人讨薪维权的新闻,在内蒙古我记得当沙尘暴来临时,气温陡降,满嘴是沙子的我合不拢嘴。在福建,阴冷的冬天,为了走进潮湿的农民工工棚,我们泥足深陷,脚拔不出来,但是这么多千辛万苦的新闻,采访来的新闻,最后有很多没有办法播出,讨薪太多太多了。我问师傅,这些采访有用吗?为什么还要去采访啊?能改变什么?师傅说,不做怎么能改变呢?

当我成为工人日报的一名记者之后,我也加入了农民工讨薪维权报道的行列,从欠薪不为人所知,到欠薪入刑,每年坚持,但是今年的路上少了师傅的陪伴。他永远地停留在了2013年,2013年的一次采访事故上,20公斤的摄像机挤压了他的胸腔,摄像机、摄像机,这是他说的最后六个字。我不想说我师父的名字,因为我觉得他真的只是一名普通的记者,但是,这个今年就要退休的老人、老记者,全心捍卫着他作为记者最后的职业本能。价值观是一个人的尊严、骄傲,是一个人内化的本能,在这样一个怀疑的时代,有人说,还用谈价值、谈理想吗?当理想触碰现实,和物质有抵触的时候,我们的那个脊梁真的有那么刚直吗?可能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而且,记者有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的报道能带来什么,能改变什么。很多事情,记者的价值、自我认定的价值很容易被时间所吞噬,很多东西会随着时间而动摇,包括最初涤荡的理想。但是王久良们,还有我的师傅们他们告诉我,认为对的事情就要去做,只有去做,才能让这个社会改变得更加美好。就像呼格案中新华社记者一样,坚持,坚持正确的东西,我们终究迎来正向的改变。

2015年我也想做某个改革、某个改变的推动者之一。谢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王牧笛微博泄愤惹风波两度致歉 …
  2. 2王婧涉毒被刑拘背景遭曝光 曾跟…
  3. 3尼格买提或主持羊年春晚 央视综…
  4. 4《十万个冷笑话》闯亿元大关 导…
  5. 5《奔跑吧兄弟》"撕名牌"规则升…
  6. 6汪涵40岁喜得爱子升级当爹 被…
  7. 7评《我是歌手3》:我们要音乐不…
  8. 8传奶茶妹妹刘强东未分手 男方不…
  9. 9"最帅皇帝"李治廷:拍武媚娘不…
  10. 10《一代宗师》赵本山戏份调整 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