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人民网杨佳: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4年12月30日15:42

人民网杨佳
人民网杨佳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宋心蕊 燕帅)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价值取向”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人民网杨佳的演讲全文:

首先想给大家分享一个心灵鸡汤。故事讲的是一个男子走在暴风雨过后的沙滩上,沙滩上有很多深深浅浅的小坑,里面都是被大风大浪卷上海滩再也回不去的小鱼,眼看就要死掉了,一个孩子坐在沙滩边上,一只一只地把这些鱼都抛回海里去。男的和孩子说,小朋友,别扔了,没有意义,鱼这么多,你扔不全的,你这样做,谁在乎呢?孩子看着手里的鱼,和大人说,可是这条小鱼在乎啊。他把这条鱼远远地扔进海里,让小鱼游回大海,又捡起一条又扔一条,一边扔一边说,可是这条小鱼在乎啊,这一条在乎,那一条在乎。

这是一个讲在乎的故事,常常让我想起我的工作。人民网有一个现在越来越有名的栏目叫《地方领导留言板》,顾名思义,就是给网友开通一个公开的平台,随时可以给自己家乡的父母官去说自己的大事小事,我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在这个栏目工作了将近七年的时间,现在全国有50多位书记省长,两千位市领导、县领导,每天都通过这个栏目给网友解决大事小事。在这背后,更多的是我们的地方的公务员,这一个队伍有多达六千人,也正因为如此,我和地方的公务员的接触也比较多,给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一位河南的老大姐。她是一位当时河南省委级别不低的领导,专门抓省委书记的网民留言办理,那一年,河南召开全省的网民留言办理大会,会后我们坐在一起,因为她很健谈,胖胖的特别像我同样发福的妈妈,所以我们聊的很开,我就问她,秘书长,有人说省委书记给网友办留言是大炮打苍蝇,是人治,你怎么看?老大姐想了想说,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省委有共识,我们在乎啊!河南有一亿多人口,太多的事是我们省委省政府不了解的,现在有了你们这个栏目,你们留一件言,他们留一件言,我们就知道一件,知道一件就办一件,办一件也许就解决了人家一家子一辈子的难题。解决一件是一件,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我以为她会跟我说一些执政为民的道理,但是她跟我说的却是解决一件是一件,是她们的在乎,我想这就是一个公务员的价值观吧。

15年以前我以唯一志愿、唯一专业,孤注一投填报了新闻学院,当时想到我未来的编辑记者生涯,必须要是精彩飞扬,每天都有一些新奇的事。但是现在,我每天面对的就是一台电脑,每天所面对的就是那些再普通不过的老百姓和他们沉默的声音,每天所想的就是怎么样利用我们人民网的影响力让这些沉默的声音变得有影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和我的团队每天都要编辑处理近一千多条网民留言,也正是在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里,我们逐渐找到并且确定了自己内心的价值观和自己在乎,也找到了内心的平静。其实价值观是一个很高大上的话题,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他的价值观,其实每个人的心里也都有自己的一些精神、一些力量,这些东西在灵魂上面的驱动力也就是自己的价值观了。我们所做的都是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每一个省每一个地方一盏不亮的路灯我们很在乎,每一个省每一个破旧的学校我们也很在乎。我们想,就是在这儿一件又一件的小事当中不断地去做,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做,也就慢慢走出了我们自己的路,成就了我们自己人生的价值和事业的含金量。因为他们在乎,所以我们在乎,因为我们觉得,每一滴水里都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王牧笛微博泄愤惹风波两度致歉 …
  2. 2王婧涉毒被刑拘背景遭曝光 曾跟…
  3. 3尼格买提或主持羊年春晚 央视综…
  4. 4《十万个冷笑话》闯亿元大关 导…
  5. 5《奔跑吧兄弟》"撕名牌"规则升…
  6. 6汪涵40岁喜得爱子升级当爹 被…
  7. 7评《我是歌手3》:我们要音乐不…
  8. 8传奶茶妹妹刘强东未分手 男方不…
  9. 9"最帅皇帝"李治廷:拍武媚娘不…
  10. 10《一代宗师》赵本山戏份调整 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