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融媒时代大电视产业的形成动因、竞争格局与发展流向【2】

高红波
2016年01月18日14:4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二、嬗变的视频:大电视产业的竞争格局

媒介融合时代,电视产业的生态环境正在发生剧变。媒信产业的融合,打破了原有的市场边界。围绕“视频”这个核心,电视机构、电信企业、视频网站和电视机相关设备生产商展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个新的、以“视频”为中心的硬件设备生产和视频内容产业,即“大电视产业”,应运而生。

究其实质,“大电视产业”的是由媒介融合引起的“视频内容传播产业”,其与传统电视产业最大的不同是围绕“视频”为中心的产业链条发生了变化。电视机构、电信企业、设备厂商、视频网站等四类原属不同行业的市场竞争主体,因为“视频内容”发生了产业的融合与交叉。“视频内容”是大电视产业价值链的核心与枢纽,电视机构、电信企业、设备厂商、视频网站等共同构成大电视产业的“生态圈”。④

(一)电视产业的“三网融合”新空间

借鉴美国的经验,“三网融合”这种破除电信业与电视业壁垒的改革举措,对于有线电视网络信息服务潜力的释放有着巨大的价值。以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特公司为例:从2009年起,康卡斯特有线电视用户开始流失,截止到2014年底已流失300万户。为了应对新媒体冲击,康卡斯特加快有线电视网络的IP化改造以及服务平台的云媒体化改造,大力发展宽带业务,推出跨终端应用的Xfinity系列视频服务,有效阻止了用户流失的趋势。截止到2014年底,康卡斯特公司的总用户(包括宽带、视频、电话用户)2703.5万户,综合收入687.75亿美元。⑤其中,康卡斯特公司宽带用户2196.2万户,占用户总数的81%,可见,宽带业务已经成为康卡斯特公司的主要业务。

国内方面,歌华有线、天威视讯、华数传媒等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也都在积极探索三网融合新业态。比如歌华有线推出“歌华飞视”无线Wi-Fi业务、“物联网”应用、VOIP 业务等,努力开拓产业发展的空间。根据相关研究:⑥2010年三网融合启动以来,我国有线电视广播电视网络数字化、宽带化、交互化、智能化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有线网络公司纷纷拓展互联网业务和新业态,23个省市的有线网络获得工信部颁发的互联网相关业务资质,有线网络正逐步从单一的广电网络传输商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

2014年5月,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争做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后的“第四运营商”,广电有线网络公司“互联网化”发展趋势日渐明朗。2015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这个概念的应用创新或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一方面,网络融合让有线网络有机会改造升级成为真正互联互通、双向传播、可管可控的宽带互联网,保障音视频节目内容传播和互动功能的开发。另一方面,广电宽带可以开启混业经营模式,在“互联网+”的大潮中融入并带动其他行业创新发展,拓展电视产业发展的新空间。

(二)电信产业的“网络电视”新版图

在“三网融合”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我国IPTV用户规模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14年底,我国IPTV用户数量达3363万户,较2012年的2300万户增长了46.22%。⑦目前,“电信提供信息通道,广电提供内容”的IPTV(互联网协议电视)约占到全国电视用户总数(以4亿户计算)的8%,约占到全国有线电视用户数(以2亿户计算)的16%。互联网电视方面,2012年被称为“互联网电视元年”。这一年OTT TV(互联网电视)概念炙手可热,借着“过顶传球”(Over the Top)名义,小米、小红、彩虹等各种互联网电视盒子风起云涌,广电机构、IT企业、网络运营商、电视机厂商纷纷涉足互联网电视业,争相抢占网络电视的新领地。随着OTT TV百万级牌照发放,电信产业以“交互式网络电视”和“互联网电视”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网络电视”对中国电视产业结构的深层变革开始施加着越来越重大的影响。

2013年12月,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首批4G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入4G通信时代。截至2014年12月,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陆续获得了三批次56个城市4G混合组网资格。⑧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也在快速改变着视频传播的生态。据《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⑨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中国手机网民规模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88.9%,网民上网设备逐渐向手机端集中,网民通过3G/4G上网的比例为85.7%,在过去的半年里有83.2%的网民通过无线WIFI接入互联网。在视频应用方面,网民对网络视频使用率为69.1%,手机网络视频使用率为59.7%。可见,手机视频用户的市场空间也越来越大。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要“加快推进三网融合”,“IPTV、手机视频等三网融合业务,本身就是传统媒体与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的新媒体”,要“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网融合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协同配合,加快推进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促进融合性业务应用快速发展”,“鼓励企业开发互联网电视、多屏互动等新业态,不断壮大视听媒体产业”。⑩可见,在媒体融合成为中国国家战略的新背景下,进军大电视产业已经成为电信业融合性业务发展目标之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