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融媒时代大电视产业的形成动因、竞争格局与发展流向

高红波
2016年01月18日14:4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媒介融合时代,电视产业的生态环境正在发生剧变。媒信产业的融合,打破了原有的市场边界。围绕“视频”这个核心,电视机构、电信企业、视频网站和电视机相关设备生产商展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个新的、以“视频”为中心的硬件设备生产和视频内容产业,即“大电视产业”应运而生。本文主要对这一新兴媒介社会现象产生的动因及目前大电视产业竞争格局进行解读,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加以关注。

关键词:媒介融合;大电视产业;媒信产业

美国专栏作家凯文·曼尼(Kevin Maney)较早意识到电信与传媒产业的融合,在其专著《大媒体潮》中,率先提出了“大媒体”(Mega media)的概念。凯文·曼尼所指称的“大媒体”,是“一种全新的传播概念和传播方式,向人们提供包括通信、影视、音乐、商业、教育等内容覆盖面极广的全方位资讯和娱乐,包括上述资讯和娱乐生产的全部内容、设备和过程。较过去的媒体而言,它容量大,技术要求高,多采用现今最为先进和尖端的传播技术和手段;投入资金大,跨行业多,当然也以更深、更广的方式介入人们的生活。”?

目前,我国电信与传媒产业的融合步伐加快,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助推着视频内容传播的浪潮,传播内容越来越聚焦于影像,传播符号越来越依赖于视频。IPTV、OTT TV、视频网站、手机电视等成为视听新媒体发展最热的领域。随着带宽的增加,“视频”已经成为媒介融合时代传播内容的重心。受凯文·曼尼“大媒体”概念的启发,笔者聚焦媒介融合中的视频传播,尝试提出“大电视产业”的概念,希望通过“视频化”这一条主线,贯串起互联网与电视产业融合过程中所延伸和形成的新的产业价值链,用以描述和表现数字电视新媒体产业创新与发展的媒介环境变化。

一、“大电视产业”的概念界定及其形成动因

所谓“大电视”( Mega television)是指,“在信息技术、数字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革命的汹涌浪潮中,传统电视业已经逐渐融合发展为跨越广播电视和信息产业边界的综合性产业,其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②在这样一个“媒信产业”理念的基础上,笔者认为,“数字技术、网络融合、云计算等高新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为电视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传统电视媒体分别与固定网络和移动互联网融合,衍生出IPTV、视频网站和手机电视等视听新媒体形态,电视产业向网络化和数字化方向快速拓展,有效延长电视产业价值链条,包括部分通信服务、数字机顶盒、智能电视机等在内的‘大电视产业’正在浮出水面。”③

所谓“大电视产业”,指的是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形成的以“视频”为中心的硬件设备生产和视频内容产业。在电信与传媒产业融合的过程中,网络电视与数字电视的发展扩展了传统电视产业的范围,其上、下游产业包括机顶盒、智能电视、互联网电视、移动终端等设备生产商、技术运营商、网络运营商和内容集成商等共同建构起新的电视媒体产业价值链。这一被称为“大电视产业”的新型电视媒体产业价值链条,大大拓展了传统电视产业“内容生产”“广告销售”与“电视机设备生产”的市场发展空间,为传统电视产业带来诸如“面向多种终端的节目定制和分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信息服务”“机顶盒(包括数字电视、卫星电视、IPTV 、OTT TV机顶盒等)设备生产”“智能电视机设备生产”等新的增量空间。

“大电视产业”得以形成并持续发展,离不开技术、经济、规制等重要因素的推动和助力。

首先,从技术层面来看,数字融合将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不同内容的信息方式和存储格式统一起来,变成了数字化生存的一串串“0”和“1”组成的字符。数字技术的应用普及,促使原本传输声音的电话线与传输电视节目的广播电视网以及传递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综合信息的互联网,业务和功能趋向一致。互联网宽带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助力互联网信息的传播从文字图片为主的时期快速推向视频信息传播为主的移动化、视频化时代。从数字融合到三网融合,传统电视产业、电信产业、信息产业之间原本清晰的界限被打破,多种产业间融合的交集部分越来越显著,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应用,成为“大电视产业”形成的技术基础。

其次,从经济层面来看,电信产业的传统业务如语音通话、手机短信等,在数字和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逐渐式微,促使电信产业向包括视频在内的多种业务扩张和转向。电视产业原本的内容产业增值空间受“透明天花板”的限制,难以有突破性发展,转而寄托很大期望值的付费电视业务又受到包括用户习惯、电信竞争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继而谋划将单向传输节目的广播电视网络改造成“双向互动、互联互通”的广电宽带,在信息传输的市场分一杯羹。信息产业中的互联网企业也在寻找更多的盈利空间,自然不肯放过“视频化时代”的蛋糕,互联网电视等相关硬件设备的生产、网络视频的内容制作与经营也进入了其发展的视野。一场围绕“视频”展开的市场争夺战,不可避免地打响了,并成为“大电视产业”不可或缺的经济驱动力。

再次,从规制层面来看,1996年美国《电信法》的颁布,为电信产业与传媒产业的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行业壁垒的拆除为“媒信产业”的腾飞助力。2010年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进三网融合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0]5号文),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广电和电信双向进入,标志着我国三网融合取得了实质性突破。2014年8月,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第四次全体会议,将媒体融合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发布《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媒体融合正式成为国家战略。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中国三网融合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大电视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有了坚实的制度性保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