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融媒时代大电视产业的形成动因、竞争格局与发展流向【3】

高红波
2016年01月18日14:4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三)视频网站的“超级电视”新探索

大电视产业竞争新格局中,视频网站的力量不可小觑。优酷网、土豆网、乐视网、搜狐视频等受到网民的广泛追捧。我国网络视频行业用户规模庞大,行业环境不断优化,整体发展向好。视频网站的电视化发展及其对受众注意力的争夺,使大电视产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有的视频网站甚至还向电视机硬件市场进军,尝试对电视产业价值链进行垂直整合。2013年5月,乐视网“超级电视”正式亮相,实现了“软硬件一体化”的电视产业价值链垂直整合,成为全球首家进军电视机市场的互联网公司。此后,百度、雅虎、谷歌等也开始涉足互联网电视机硬件设备市场。

除互联网电视及电视盒子等硬件设备生产外,视频网站的在线视频服务早已与“大屏电视”在视频传播的市场展开正面争夺。2014年,美国最大的在线视频服务商奈飞(Netflix)公司,全球用户数量为5739万户,其中付费用户5448万户,年收入55亿美元。?其主要的竞争手段是加大内容采购与版权合作,斥巨资加大自制内容生产力度等。2013年,全球“大数据”影视营销著名案例《纸牌屋》,掀起了视频网站自制内容生产的滔天巨浪。当然,视频网站与电视产业争夺观众正面交锋的著名案例还有美国葫芦网(Hulu)提供的“网上优质视频内容服务”。

再以国内的乐视网(LeTV)为例,据其2015年3月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宣称,乐视网2015年各业务领域经营目标如下:进一步加大对云视频平台和电商平台的投入,“力争保持长视频第一的位置”;继续保持国产剧覆盖全行业第一的优势,达到上星电视剧覆盖率80%的目标;通过垂直整合,不断拓展智能终端产品,超级电视的销售量目标将要达到300-400万台;支持更多开发者围绕大屏进行产品开发,在众多新型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有效布局,“实现在大屏核心应用领域的战略卡位”?这一发展目标涵盖了平台建设、内容经营、硬件生产和技术创新等“大电视产业”竞争的多个方面,显示出互联网企业对于视听媒体产业全方位融合的趋向。

(四)设备厂商的“智能电视”新跨越

电视机设备厂商是大电视产业竞争的新格局中另一支重要力量,智能电视机的生产越来越重视内容的集成和存储,设备厂商的角色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2011年8月,创维、康佳、海尔等电视机生产企业不约而同推出了“云电视”(Cloud TV),实现智能电视机生产的新跨越。2012年9月18日,海信集团公布全球首个针对智能电视深度开发的全新的操作系统——海安系统。智能电视机逐渐演变成一个可以嵌入内容的展示平台,电视机终将告别简陋的“显示器时代”,变成智能化的视频终端。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鼓励智能终端产品创新发展。加快实施智能终端产业化工程,支持研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终端产品,促进终端与服务一体化发展”。?2014年,终端厂商与集成平台合作,推出各种智能电视机或机顶盒。如TCL、海信、创维等分别与中国网络电视台旗下的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运营商未来电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旗下的银河互联网电视公司、湖南台旗下的“芒果TV”等合作推出各种互联网电视终端。

面对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对于电视机硬件设备的跨界竞争,“互联网化转型”已经成为传统电视机生产厂商积极应对竞争的新常态。即便如此,据海信、长虹、TCL等彩电巨头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财报,各家销售业绩并不理想,利润整体。其中,海信2014年中期报告认为,随着国家节能补贴等政策的陆续退出、电视的智能化以及互联网企业进入所带来的影响,使得行业从产品形态到产业生态迎来了新的挑战。TCL中期报告披露,TCL多媒体2014年上半年营业额152.03亿港元,比2013年同期下滑15.9%,净利润1.69亿港元,同比下滑33 .5%。TCL公司称,业绩下滑原因主要是节能家电补贴退出、互联网IT企业跨界令竞争更激烈以及传统电视产业变革所致。?可见,“大电视产业”的竞争,已经在内容传播和设备生产等方面对传统电视行业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未来“大电视产业”市场空间拓展的关键在于,把电视机构的内容优势和相关企业的技术优势、网络优势等有机结合,通过“联合硬件,嵌入软件”等方式,与产业链条上相关企业互动合作,完成内容与渠道、软件与硬件的深度融合。这种电视内容生产供应商与智能电视机生产商的深度结合,无疑已成为大电视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

总之,电信产业与媒介产业的融合过程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手机视频、IPTV抢滩电视市场,优酷、奇艺、PPTV等视频网站争夺在线网民的注意力,康佳、TCL、海信等家电厂商的“智能电视”和“云电视”越发讲求硬件设备之外的内容集成与供应,电视机构也在加大“全媒体传播”“一云多屏”的新媒体发展道路上锐意改革。这种“跨界”的市场争夺,还反映在乐视网垂直整合电视产业链自主研发生产“超级电视”硬件设备,更反映在全球视频网站对网络原创节目的重视和投入生产等方面。传统电视业的内容生产制作和节目传输,面临着全面的“跨界”竞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