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剧点击率冲刺"20亿俱乐部" "单剧付费"或可实现

2016年06月09日06:1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作水准飞跃,题材以小博大,业界大咖聚焦网剧 “20亿点击俱乐部”不是梦

如果你每天看的都是“电视剧”而非“网剧”,你可能有点OUT了——从去年开始,网剧成为越来越多观众的优先之选,网剧点击率已不仅仅以10亿计,甚至开始冲刺“20亿俱乐部”。日前,在2016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的“网生内容模式之变”主题论坛上,多位业界大咖共论网剧的发展和变化。网剧的未来,掌握在每一位观众的手上。

现状:“20亿俱乐部”在路上

“网剧”已成电视市场人人谈论的话题,其发展速度到底有多快?有两组简单的数据可说明问题:数量上,2013年网剧只有上百部,不到1000集,2014年变为205部,到了2015年,飞涨至355部;播放量上,2014年单年度流量过10亿的网剧仅3部,2015年跨进“10亿点击俱乐部”的网剧达10部。

这些纪录还可能不断被刷新。最近,讲述女明星与超级人类恋爱故事的《我的奇妙男友》,上线不到两个月点击量就超23亿;还原娱乐圈的《重生之名流巨星》则以超过20亿的播放量紧随其后。某种程度上说,以“20亿点击率”论高下的时代已近在眼前。

如此火热的场景,让很多影视公司也跃跃欲试。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电视交易市场上,一些大牌影视公司都在展台的显著位置亮出了自己的网剧计划。而一些原计划的在电视台播出的作品,也被影视公司“转网”销售。捷成文化出品的古装探案剧《六扇门》 就宣布于6月20日在腾讯视频上线首播,而主演林峯更在首度为“网播”作品站台时动用网络思维,上演壁咚、公主抱、摸头杀等“撩妹”手段。

溯源:

另类题材剑走偏锋

网剧何以一夜间爆棚至此?许多人都还记得,几年前,网剧尚是粗制滥造、段子剧的代名词,而从2015年开始,网剧的制作成本从百万走向千万级别,水准大幅度提升。

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抛开几乎是同步的制作水平,网剧在题材的独特性方面,略胜传统电视剧一筹。比如,《我的奇妙男友》中出现了“超级人类复活二线女明星”的设计,而近期走红的网剧《余罪》 则讲述警校学生变身卧底、经历案件的故事。这些稍显另类的题材并不需多大投资,却能成功覆盖传统电视剧行业中的盲点。打造了《暗黑者》《执念师》《老九门》等网剧的制作人、编剧白一骢就表示,网剧可尝试的题材比传统电视剧更宽泛。

当然,由于广电总局方面早已表态“网剧和电视剧的审查标准应当一致”,网剧题材剑走偏锋,也并非毫无底线。《我的奇妙男友》制片人龙亚举例说,团队在拍摄时就很注意分寸的把握,“比如我们原本设定男主角是吸血鬼,但考虑到尺度问题,最后改成了超级人类”。

趋势:“单剧付费”或可实现

一部《我的奇妙男友》,让韩国模特金泰焕和小花旦吴倩成了网友心中的“最佳CP”;《最好的我们》中的纯恋,让刘昊然和谭松韵人气爆棚;口碑出众的《余罪》,让观众发现了童星出身的张一山颇具潜力的演技……在为自身赢得高流量的同时,善于吸纳粉丝的网剧也成了很多明星走红的加速器,甚至衍生出一套“粉丝经济”。

艺恩高级分析师林冬禾在论坛上透露,很多随着网剧一起成长的粉丝,能迅速将一些原创IP的价值发挥到最大,甚至将流量变现,“粉丝会被优质内容吸引,积极进行内容创作,让原创IP得以成长。所以网剧也要精准洞察、借力使力,从粉丝趣味出发,让粉丝配合你实现互利互惠的双赢局面”。

对此,白一骢也颇有共鸣。在他看来,网剧的下一个繁荣,与年轻群体强烈的消费意识不无关联,网剧更优质的发展是“单剧付费”,即观众可为喜欢的剧集“投资”,“就像一些美剧,与付费台合作,先试播几集,观众看了满意、订阅后,这部剧就能继续拍下去”。(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