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视大数据市场情报(2016年8月20-26日舆情周报)

新传智库提供
2016年08月31日10:2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8.20-8.26丨电影舆情报告

【舆情综述】暑期档末尾票房回暖,外片挤掉中片登榜首

8月20-8月26日,共计7天的档期内上映影片24部(包括前期已上映但仍在热映的影片),其中国产片16部,占比67%,进口片8部,占比33%。动作和剧情片是主流,占比均有所提升,武侠和纪录片比例不变,动画片占比大幅下降,喜剧片和爱情片比例有所下降,其余类型比例略有上升。

本周有7部新片上映,其中3部国产片,4部进口片。国产片方面,3部影片均未登上本周票房排行榜前十。其中由北京宸铭影视文化、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北京天悦东方文化联合出品,改编自日本小说家片山恭一同名畅销小说的电影《在世界中心呼唤爱》8月26日上映,8月26—29日共收获878.8万票房,表现不理想的同时豆瓣评分也仅有3.6分,好评寥寥;而《白雪公主和三只小猪》和《诡新娘》的票房更是仅有200万左右,评分较低上榜无望。

进口片方面,《谍影重重5》、《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两部续集的上映无疑给冷淡的票房打了一剂强心针。凭借前作的良好口碑,两部电影迅速超过了之前上映的影片,登上了票房排行榜并位列前两名。在后斯诺登时代,《谍影重重5》跟上了今年发生的各类大事件,伯恩的回归也使电影增加了不少看点,被影迷奉为“王者归来”,豆瓣评分达到了7.4。自8月2日上映以来已经收获3.35亿票房。《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则紧随其后排名第二,上映7天共收获2.94亿票房,但总体口碑不如前作。由此看来“续作”的票房有一定程度的保障,但是口碑却十分容易扑街。

本周大盘报收8.6亿,比前一周增加0.6亿,增幅不明显。但在暑期档的末尾,两部续作《谍影重重5》以及《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的加入对于大盘来说是个好消息,23日(周二)上映当天票房甚至超过了上个周末。即使后几天票房有所下滑,但将带动票房整体趋势上扬。

在《谍影重重5》以及《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加入后,《使徒行者》排名降至第三。《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排名有所上升,从第七升至第四,但票房与前三名有很大距离。《他是龙》上升了两位。《盗墓笔记》和《微微一笑很倾城》分别下降了2名和4名;《危城》、《爱宠大机密》分别下降了6名和3名,热度均有所减退。《我们诞生在中国》、《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以及《海洋之歌》跌出榜单,由《谍影重重5》、《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和《火海凌云》代替。

本周影片的平均分为6.42分,比前一周下降0.87分,评分变动较大。《爱宠大机密》和《火海凌云》分别上升至冠、亚军位,但评分均下降了0.1分。新上映的两部续作《谍影重重5》、《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分别以7.4、6.6的评分位列第三及第六位,还算票房口碑双丰收。《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则以4.5分垫底。

【重点影片分析】丨谍影重重5

1、背景信息

《谍影重重5》是由美国环球影业出品的动作片,由保罗·格林格拉斯执导,马特·达蒙、艾丽西卡·维坎德、汤米·李·琼斯、朱丽娅·斯蒂尔斯联合主演。《谍影重重5》故事背景设定在后斯诺登时代,讲述了杰森·伯恩在探寻自己身世的时候发现了惊天的阴谋,再次现身展开斗争的故事。该片于2016年7月29日在美国上映,2016年8月23日以2D、3D、IMAX3D格式在中国上映。上映当日便拿下超7000万票房,并连续两天稳居当日票房和排片首位。

2、舆情分析

主流媒体对影片的关注主要在票房战绩、影片口碑、幕后团队、拍摄技法、精彩剧情等方面,另外,《谍影重重5》在中国上映的3D特供版的制作和放映效果也在媒体的报道范围之内。主流媒体对影片内容以正面评价为主,认为这部“谍影”系列新作依然展现了导演保罗强大的故事叙述和节奏把控能力,也让观众看到了以巅峰状态完美回归的杰森·伯恩——全程高能的动作戏让人无法转移视线。业内知名影评人周黎明称该片最出色的是节奏和剪辑,动感十足。片中的追车戏也被称为“行业顶级水准”。但也有媒体认为“谍影”系列有大量的手持式摄影和快速的镜头切换,并不适合3D,所谓的“3D特供”只是好莱坞用来圈钱的手段,中国观众是时候说“不”了。

自媒体对影片的评价则正负参半,但对3D特供版的吐槽偏多。“作为追求利益和防止盗版的手段,可以理解影片出品和发行方对3D版本的偏好,但是如果滥用这种方式,影响到观影质量,就不能接受。”这样的吐槽在自媒体平台上广泛传播。此外,一些自媒体将其与“谍影”系列前四部内容进行对比,认为《谍影重重5》除了第三幕的追车戏和最后对决,质量全面下降,崩坏的设定让三部曲里的悲剧宿命荡然无存。主要问题是故事不行,所有人的动机都非常奇怪,逻辑上比较散,少了这个系列一直以来的干净利落,与前几部的节奏相比相差甚远。也有少部分自媒体持正面评价,认为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凌厉刺激的动作场面和全明星的阵容让《谍影重重5》成为暑期档最好看的商业片。

截至8月27日零点,《谍影重重5》在豆瓣网共有短评13385条,长评287条,评分7.4分,综合星级四星。其中,四星以上评价占61.2%,四星以下评价共占38.8%。网友对影片的评价呈现两极化:正面评价认为《谍影重重5》是暑期档最好看的一部动作片,基本回归第一部的水准。整体节奏和动作戏的水平还是一如既往地高,角色足够聪明且有逻辑,追车戏让人心潮澎湃。但也有不少网友吐槽影片剧本老套,阴谋低级,全靠动作戏凑数。并有很多网友在网上呼吁抵制该片的3D版,认为3D版《谍影重重5》晃得像唐山大地震,画面简直变成了“叠影重重”,令人昏昏欲吐。

3、舆情风险

从观众评价可以看出,《谍影重重5》依旧在套用前几部电影的情节。这种把以前的电影加入新元素重新演绎的方法,也算是一种常见的重启策略。虽然《谍影重重5》不像最近一些比较明显的重启案例那样容易引发争议,但还是未能在结构层面上与时俱进,所以使得该片情节很现代,但影片整体仍停留在过去。这也意味着,这部电影已经不再像它所标榜的那样具有前瞻性。虽然《谍影重重5》令人享受,但并不意味着将老套路翻新一遍就是创新。

另外,这次《谍影重重5》的转制,可以说很不成功,有单纯为了提高票价之嫌,这也遭到了大批观众的抵制。《谍影重重5》并不是第一部内地特供3D电影,前几年的《2012》《机械战警》《超验骇客》都有特供的3D版本。进口片尚且如此,国产电影更是一度因为有补贴政策而强行3D。但电影消费市场终归还是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如果说以前3D电影横行,是因为中国内地观众图新鲜,愿意为3D电影捧场,但近几年大量“渣画质3D”、“伪3D”的出现,严重引起了观众的不满,相关部门是时候采取措施进行监管了。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