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年9月3-9日舆情周报)

影视数据周报:院线票房低迷,星际一家独大【2】

新传智库提供
2016年09月1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9.3-9.9丨电视剧舆情报告

【舆情综述】老剧收官新剧首播,电视江湖风云再起

由于本周众多热门电视剧都迎来了大结局,又有另一批话题新作接档首播,因此本周的电视剧江湖可谓精彩纷呈。在最高单日收视率排行榜上,共有二十六部作品同时上榜,阵容空前。这其中,有《小别离》、《微微一笑很倾城》等4部作品为老剧收官,有《麻雀》、《炮神》、《中国式关系》等7部作品为新剧首播。

在类型分布方面,剧情类型独占鳌头,显示了电视观众对于故事本身的热切追求。但剧情这个标签可以被诸多类型的电视剧采用,因此并不具备特别强的指导意义。倒是都市题材以35%的数据排名第二,更具参考价值。随着《小别离》的火爆影响,《结婚为什么》的持续播出,以及《中国式关系》、《爱情万万岁》、《大嫁风尚》等剧在多家电视台的接档热播,都市题材的电视剧正以强大的战斗力持续占领着收视市场。同时,爱情、偶像、青春、战争,乃至犯罪、谍战,甚至农村题材的上榜,也反映了电视剧观众口味的不拘一格。可见,只要是好故事,总会找到自己的市场。

收视率方面,本周上榜电视剧的平均收视率为0.838%,相比上周0.955%的数据下降明显。但这很大部分的原因要归咎于上榜剧作的数量偏多,榜末几部作品的收视率成绩也不是太高,因此拉低了平均值。并不能说明电视剧市场的收视冷却。相反,从最高收视率数据来看,本周的电视江湖表现十分亮眼。

本周共有8部作品的收视率成功破1,且均在1.1%以上。其中,北京卫视《小别离》在大结局的前一天达到收视顶峰,成功突破1.5%,高居榜首。该剧大结局也达到了1.461%的收视率,可谓是完美收官。湖南卫视新剧《麻雀》在首播后的第三天达到峰值1.411%,排名第二。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也都在最后一周交出了比较理想的答卷,分别以突破1.2%和逼近1.2%的数据位列三四位。央视八套的《黄金血道》在大结局迎来收视最高峰,排名第八,而接档播出的《炮神》成绩更加优秀,排名第五。央视综合的《人民检察官》,北京卫视接档《小别离》的《中国式关系》也均成绩喜人,排在第六和第七位。此外,江苏卫视《怒火英雄》以及浙江卫视《爱情万万岁》虽然本周首播成绩偏低,但考虑到这两家电视台均是颇有受众基础的大台,因此这两部剧的后续收视也值得期待。

在播放频道方面,本周北京卫视可谓是大放异彩,不仅凭借《小别离》在本周激烈异常的群侠会武中打败各路英豪,夺得最高收视率的冠军,并且接档的《中国式关系》依然成绩不错,以平均1.1%的数据高出同样在播放《中国式关系》的东方卫视一个档次。同时,央视八套凭借《黄金血道》和《炮神》两部战争剧在一众明星与话题大作中杀出了一条血路,也是令人刮目相看。

(责编:刘雨霏(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