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年9月3-9日舆情周报)

影视数据周报:院线票房低迷,星际一家独大

新传智库提供
2016年09月1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9.3-9.9丨电影舆情报告

【舆情综述】院线票房低迷,星际一家独大

9月3日-9月9日,共计7天的档期共上映影片19部(包括前期仍在热映的影片),其中国产片7部,占比37%;进口片12部,占比63%。与上周相比动作、剧情和动画仍为主流影片,但动作与剧情的占比均有所下降。除此之外,其他类型影片均呈下降趋势,且下降幅度较大,另外历史类型的影片在本周重新上榜。

新片方面,除9月2日上映的《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外,又上映了9部影片,其中国产片4部,进口片5部。国产片均未能登上票房排行榜前十。其中由刘璇、杜海涛、吴昕等人主演的《看见我和你》9月8日上映,9月8日-12日仅收获3万票房,票房惨淡的同时豆瓣评分也只有2.3分,评价基本为差评;而《长江图》虽然斩获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但票房同样惨淡。进口片方面,《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的上映,直接导致《谍影重重5》和《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均失去了争夺冠军的资格,并且《星际迷航3》的单日票房远超其余各片。但考虑到《谍影重重5》和《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上映时间已经不短,如今能在一大波新片的冲击下保持票房排行榜前十,已实属难得。

本周大盘报收3.9亿,较上周相比减少1.8亿,降幅明显。虽然本周有不少口碑极佳的影片上映,但对低迷的票房来说仍是无所裨益。同时,本周整体的票房排行榜与上周相比可谓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加入票房争夺战后,便以绝对领先的成绩问鼎冠军宝座;《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和《谍影重重5》在本周分列第二与第四名;根据日漫改编的《寄生兽》在引进中国后并未收获理想的票房,以数倍之差的成绩落后于同期上映的《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位列第三;而最新上映的《鲨滩》与《九条命》无缘排行榜前五,分别位列第七与第八;《盗墓笔记》票房虽然已破十亿,但本周的票房却已不尽如人意,仅位列第九。

本周上榜影片的平均分为7.25,较上周上涨了0.44分,评分变动较大。《我们诞生在中国》虽然票房失利,但却凭借极佳的口碑守住了评分排行榜冠军的位置;第二名仍是《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但评分与之前相比有所下降;《谍影重重5》与《寄生兽》以7.4分并列为第三名,虽然《谍影重重5》的排名有所上升,但评分并未发生变化;令人意外的是,在柏林电影节斩获银熊奖的《长江图》不仅票房惨淡,口碑也不理想,虽然进入了评分排行榜的前十,但却只收获了7.0的评分,不禁让人唏嘘。

【重点影片分析】丨九条命

1、背景信息

《九条命》(Nine Lives)是一部由巴里·索南菲尔德执导,凯文·史派西、罗比·阿梅尔、詹妮弗·加纳、克里斯托弗·沃肯、泰迪·西尔斯等主演的喜剧电影。

影片讲述了由凯文·史派西饰演的工作狂总裁,在灵魂意外被困在一只宠物猫身上后发生的故事。该片于2016年8月5日在美国上映,2016年9月9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2、舆情分析

近年来,动物题材电影盛行,正在热映的《九条命》就是一部以“喵星人”为主角的轻松喜剧。

主流媒体对本片的态度以正面为主,认为影片是一部难得的轻松喜剧,它通过“霸道总裁”凯文·史派西变身“宠物猫”的搞怪情节,讲述了一个搞笑又不失温情的家庭故事。而凭借《纸牌屋》里冷酷心机的表现圈粉无数的凯文·史派西,将霸道总裁不可一世的傲娇姿态,以及变身为喵星人之后的贱萌,最终作为一个父亲的暖心感人都演绎得丝丝入扣,其可圈可点的演技成为影片又一大亮点。不过,也有媒体认为影片在走温情路线的同时,又有些“套路化”,汤姆儿子为他父亲挽回公司拼尽全力这样的剧情显得乏善可陈。

自媒体方面,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男主角凯文·史派西的不俗演技,萌猫的可爱造型,以及影片的预告宣传等。大家普遍认为影片前半段爆笑轻松的风格之后,后半段又秒变温情暖心,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影片。

截至目前,《九条命》在豆瓣网共有短评3352条,长评65条。豆瓣评分有7.1分,综合星级为三星半,热度及口碑在同档期上映的影片中较为领先。其中,14.7%的豆瓣网友给予了五星评价,35.7%的豆瓣网友给予了四星评价,41.5%的豆瓣网友给予了三星评价,三星以下评价仅有8.1%,好评度较高。

网民对影片评价也以正面为主,多数网民均表达了对影片中猫咪的喜爱,认为猫咪萌感十足,形象深入人心,是影片的一大亮点。而影帝凯文·史派西的演技也受到网民的普遍点赞,有不少网民表示看到“冷酷总统”变身“霸气萌猫”十分过瘾。不过也有网民表达了和主流媒体同样的观点,认为影片表现出套路化的缺陷,情节笑料均有些老套,情节也过于平淡细碎。

3、舆情风险

虽然,影片目前在国内上映情况良好,但在北美市场的战绩却并不佳。《九条命》上周在北美2264家影院首映,周末票房入账650万美元,排在票行榜第6位,成绩并不理想。与票房相比,更让人担忧的是奇差无比的业内评价,外媒网站烂番茄好评度只有6%、Meta Critic媒体评分低至12分。这种情况无疑会影响国内影迷的影片选择,并对影片的后期票房和口碑产生负面影响。

(责编:刘雨霏(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