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阳燕:我眼中的青山绿水

2016年09月22日14:4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阳燕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妇联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青山绿水畅想”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以下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阳燕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主持人阳燕,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演讲比赛,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眼中的青山绿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常常可以和很多新闻当事人面面,最近这几年我一直在做一档非常烧脑的广播节目,叫《环球名人坊》,这个节目要求和很多业界大牛面对面,并且走进他们内心深处,去挖掘那些背后的故事。这样的采访嘉宾,我一共遇到了100位,他们是100位业界达人,通过他们的故事我也感受到了一种青山绿水的梦想的力量,今天时间的关系,我想和大家分享其中三位的故事,从三个关键词开始。

第一个关键词,青山绿水海归梦。“海归推动中国”是《环球名人坊》最为成功的一个系列,它通过讲述杰出海归的留学报国的故事,为年轻一代树立鲜活的精神榜样,这样的榜样我们一共找了50位,有一位是最具代表性的,我们先来听一段他的声音。

从哪儿来回哪儿去,这是谁呢?他说得特别乐观,他说回国如果找不到工作可以开出租车,可以当英文老师,还可以当导游,我想告诉大家,他是世界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当年他回国的时候有一个细节被写在了2010年1月6号的《纽约时报》上,大家可以看一下,有几个关键词,在美国生活18年,放弃美国国籍,放弃千万美元的资助,全职回国。这短短几十个字勾勒出了一个杰出海归的坚定的人生选择,也勾勒出了一个杰出海归的中国梦。

我要讲的第二个关键词是青山绿水创业梦。有一条创业定律,说如果你忍受不了孤独,忍受不了寂寞,忍受不了失败的话,你就不要去创业。有一个人在跟我对话的时候跟我说,他说他为创业已经准备好了一切,包括放弃,他是谁呢?他是毛大庆,前万科副总裁,现在优客工场的创始人。2014年的时候,他放弃了千万年薪开始一个人创业。遇到他的时候,开门见山就问他,这个时候你46岁了,你放弃了千万年薪去创业,你是怎么想的?他这样说。

换一种活法是毛大庆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坚持跑马拉松是他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去年底他做了一件非常疯狂的事情,在零下50摄氏度的北极完成了他人生的第100次马拉松。

我的最后一个关键词是青山绿水环保梦。马军在这个行业里不是一个明星式的人物,但他却拿过一个大奖,戈德曼环境保护奖,这个奖是环保里的诺贝尔奖,马军也因此被称为“环保卫士”。实际上马军的环保之路走了将近20多年,这20年里他做了很多事情,他当时在香港的《南华早报》任职,他造访了中国很多省份,这期间他也发现了中国严重的河流污染,以及对当地老百姓生活的威胁。

有两个细节,一个细节是当他经过许可进入到一家苹果的代工企业进行拍摄的时候,他进入到一个鸽子笼式的宿舍里,看到了一个职业女工几乎地狱般的生活场景,他拍摄时手一直在颤抖。还有一个细节是他次拍摄一个被污染的河流,一股非常刺鼻的味道扑过来,河面上是白色的,河面下是漆黑一片,回来剪片子的时候,剪辑师说不好处理,因为里面有马军的哭声。

也就是从那以后,马军就发誓,要把青山事业和环保事业要作为自己一辈子的使命,他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家可以看大屏幕,他做了很多的事,而且也领了非常非常多的大奖。我们把时间倒回到2012年4月16号,地点是旧金山戈德曼环境保护协会,在这里要产生一个非常重要的奖,2012年的环保领域诺贝尔奖,世界各地有6位获奖者,马军是唯一一位代表中国的领奖人。他告诉我说,领奖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起立鼓掌,而且依次过来拥抱,是那种紧紧的拥抱,特别温暖。讲到这里我也非常温暖。

我想我要感谢我这份职业让我遇到这些美好的人,这些美好的故事。我也要感谢在我生命中出现的这些青山绿水,他们从此以后让我的人生更加清澈、更加坚定,也更有希望。此刻,我愿意向所有人许下承诺,我会用我的话筒,用我的脚步,把我遇到的这些青山绿水传递给我身边的每一个人。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蜂起 内容争夺激烈
   如果说2015年是新闻客户端的高峰年,那么2016年各大网站掀起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的热潮。进入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各大网站、平台等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内容创业者的影响如何?
【详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蜂起 内容争夺激烈    如果说2015年是新闻客户端的高峰年,那么2016年各大网站掀起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的热潮。进入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各大网站、平台等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内容创业者的影响如何? 【详细】

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
   8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齐聚,围绕承担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    8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齐聚,围绕承担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