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互联网创造新空间也带来新挑战新机遇

2016年11月16日15:0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

人民网11月16日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上午在乌镇开幕,在下午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上,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出席全体会议并发言,他说,在短短数年时间内,互联网已经帮助我们达成了个人之间、民族之间、国家之间、公司之间的桥梁,互联网塑造了一个新世界,社会互动、全球流动和经济贸易发展迅速,而且更加地便利。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认为,网络在与他人分享、获取知识和探索增长与发展新领域方面也创造了新的可能。“但是我们必须要清楚,每一个进步其背后都有风险。虚拟世界的出现,并不意味着风险也是虚拟的,恰恰相反,如今的安全威胁似乎比以往任何时间都要广泛。数字化武器的创造增加了技术上的权利冲突;虚拟空间的扩张为极端主义提供了新的温床;最后,互联网的公共和私人使用,尤其是数据收集和数字主权方面界限也是非常模糊的。”他还认为,如今的网络空间加剧了社区和不同群体的分裂,它创造了一个割裂的世界,人们只与志同道合的人有一些联系。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创造了潜在的冲突,直接接触到世界任何一个地区的信息和图像,使得政治狂热愈演愈烈,也为文化冲突和身份认同的冲突创造了条件。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说,在过去二十年间,互联网创造了新的空间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

首先,互联网创造了我们对世界新的认识,数字革命是现代人类历史的转折点,迅速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学习和交流的方式。我们生活在全球一半人口已经互联互通的世界,网民数量达到34亿,而2008年仅有16亿。今天,互联网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2015年全球GDP约1/5是由数字经济所驱动的。在发达国家如此,在新兴国家亦是如此,尤其是在非洲。比如说数字创新在2025年将带来300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上周中国“双十一”的巨大成功也表明了电商正在崛起。

互联网的崛起同样也能推进我们达成共识和实现全球的发展。社交网络与搜索引擎提供了全世界进行互动与数据分享的渠道。数字化产业也提供了新的发展工具,尤其是在教育和赋权方面。比如说现在知识获取更加方便,比如说有慕课(MOOC)、大型网络公开课、维基百科和中国开放教育资源联合体等非盈利项目。但是互联网同样也造成了紧张局势,影响全球稳定,美国对网络空间的垄断仍然是不平衡的重要来源。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指出,今天,我们需要构建网络社区的全球治理。要实现网络世界的和平,我们必须要有一个互联网的全球愿景,我们必须要避免东西方世界数字断裂所带来的威胁。因此,推动多边对话非常重要。我们还需要网络空间治理的多边框架。事实上,互联网领域的多边框架是可以实现的,就像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了协议一样。我们可以在20国集团峰会的期间,也召开20国网络峰会,讨论网络中立性和互联网全球发展的问题。我们可以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公共产品,比如说在欧洲,容克投资计划有6300亿欧元,主要用于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容克计划也希望建立单一的数字化市场。在中国,我们看到中国数字经济注入“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就是推动欧亚大陆的数字交流,而且还涵盖了中亚、中东和非洲等地区。数字丝绸之路可以提高偏远地区的互联互通的程度,比如说中国的西部、哈萨克斯坦等,另外还可以加强与欧洲网络设备供应商的合作,尤其是WI-FI和光纤供应商的合作。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最后表示,他深信互联网会是本世纪的重大挑战之一,同时,它也是发展的宏大工具和暗含风险的新天地。“因此,我们不能再用单边的方式予以应对,也不能从排他的视角看待互联网,无论是公众还是私人。我相信互联网是所有人共享的,我也相信我们会通力合作,共同分享网络空间。时不我待,让我们即刻开启关于互联网使用、基础设施和共同监管的国际对话。”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