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勤:开放"百度大脑" 共同开启人工智能新时代

2016年11月16日20: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乌镇11月16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开幕,在下午举行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介绍了“百度大脑”,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特别高兴能有这个机会来展示、发布百度大脑。请看大屏幕!

的确互联网发展速度很快,我们从PC互联到移动互联,现在进入下一幕——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就像100多年前的电能一样,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方式,也在重塑我们社会和经济的形态。百度公司特别幸运,在过去的几年中投入了很多的研发和人才的资源,在这个人工智能方面,现在推出人工智能的一个核心成果和技术,叫作“百度大脑”。

百度大脑有三个组成部分:一个是超大规模的计算,一个是先进的算法,另外一个是海量的大数据。我们有全球目前最大的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有万亿级的参数,有千亿级的特征训练和千亿级不同的模型,那么同时我们还有几十万台的服务器,有各种不同的架构,GPU、CPU、FPG,另外当然也有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有搜索的、有行为的、定位的、交易的,可以打造个性化的知识图谱以及商业逻辑和用户画像。

百度大脑有很多功能,包括语音、图像、自然语言以及用户画像。我们的语音技术已经达到97%的准确率,这个也是MIT技术评论所评的“2016年十大创新改变世界技术”之一。我们的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还有OCR识别都是全球领先,在用户的画像,还有自然语言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尝试。这些技术并不是仅仅在实验室,我们已经用到了百度的各个产品里面。包括度秘,包括VR、AR、医疗、教育、金融、交通。大家可能看到了百度的无人车,去年差不多就这个时候,我们完成了第一次的路测,今年也取得很大的进展,大家有机会可以去坐一下。我们有18个无人车,大家可以去试一下,今年交通的识别会运行得更好。

我们希望把这些技术平台开放给我们的整个合作伙伴以及开发者,所以在今年9月,我们把这些技术,把百度大脑核心的这些算法都开放给大家,有两个平台:一个是人工智能的百度大脑平台,另外一个是深度学习的平台,希望大家一起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人工智能冰山一个小角,在未来的20年、30年,会有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商业机遇,百度公司希望和我们中国的企业、全球的企业,和政府、开发者、学术界一起,共同开启人工智能的新时代。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