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文:“神威·太湖之光”性能指标世界第一

2016年11月16日20: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乌镇11月16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开幕,在下午举行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清华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介绍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及应用系统,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嘉宾下午好!很荣幸向大家介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及应用系统。计算和理论研究、试验科学并称为探索未知世界的三大科技手段,而超级计算机是计算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从1997年世界首台万亿次机出现到2016年“神威·太湖之光”问世,20年系统性能增长了十万倍,“神威·太湖之光”是有中国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落户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由清华大学负责运营。

“神威·太湖之光”采用全国产综合处理器,是世界首台性能超过10亿亿次并行规模超千万核的划时代的新型超级计算机。成就“神威·太湖之光”的亮点是什么呢?第一,性能指标世界第一,它采用高密度超节点和复合网络结构,软硬件容错机制,面向科技应用和机器的编译进化技术,实现系统高效运行,系统12.5亿亿次,持续性能9.3亿亿次,性能指标世界第一,它的性能是世界第二到第六5台机器性能的总和,这里特别感谢机器研制方辛勤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

第二,结构和性能领先的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申威指令集和片上融合异构众核架构,构建片上众核多维并行数据通信和层次化存储体系,有效解决众核处理器“通信墙”和“存储器墙”的问题。峰值单核性能超过3万亿次,芯片结构和性能指标世界领先。

第三,是高效能的低功耗设计。系统从全机水冷、直流供电、资源管理多个方面建立了从芯片、系统到应用多层次的低功耗设计方案以及控制体系,系统的性能比是每瓦60.5亿次,比世界上现有其他的超级计算机节能60%以上。

第四,我们这台机器能够支持千万核应用的系统支撑软件,它可以很好地支持千万核并行应用的开发、优化、可运行。怎么用好这台机器,我们从开始就坚持机器研制和应用开发同步,研发人员和系统软件研发人员协同工作,极大地发挥了这台机器超强性能,目前我们这台机器在航空航天、船舶设计、新药研发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应用,以支持用户完成上百项大型计算应用,百万核应用35个,千万级6个,其中气候模拟、海洋模拟还有新材料模拟三个应用获得2016年国际高性能最高应用奖“戈登·贝尔奖”提名。

下一步超算中心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需求开展高性能计算应用和计算任务,共同来为世界科技的创新做出更多工作。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