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信息化未来 智慧化治理

2016年11月17日10: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人民网乌镇11月17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上午举办了分论坛活动“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全球红杉资本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论坛上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与大家分享互联网发展的新动力。我演讲的主题是:信息化未来、智慧化治理。

在过去的几年里面,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活跃程度应该说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想像之外,明显的特征是创新技术特征嵌入了经济技术领域,并且非常分化,呈现了跨平台、跨行业、跃进性、颠覆性地为发展特征。一方面,我们看到在云计算、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都有一些技术性突破。另外一方面信息技术与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机械等各个行业交叉结合,一个信息技术引领的全新科技时代正在到来。信息化对人类生存的影响巨大,信息化已经成为商业、政府、文化等各个方面所必需的共同技术底层。可以说一个国家的信息化程度与其综合国力息息相关,未来,国家的综合实力应该有一半以上来自于信息化的活力。信息化的发展是增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这对企业、对政府都是一样适用。

中国现在已经是移动互联网运用最广泛的国家,没有之一。而且从规模和深度上来讲,信息化在中国的发展还是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这一点跟其他国家也不太一样。比如讲我们看到在美国移动互联网的大部分红利其实已经释放,增长出现相对平缓的状况。资本所扮演的角色也应该仅仅从投资上获取回报,演化成技术参与者和助推者,资本可以深度整合资源,引领行业对信息化的着力建设。优秀的资本可以是市场中有效的助推器、加速器和平衡器。

我想分享当前网络发展所面临的两大挑战:一是网络空间的发展给我们带来安全的挑战,一个是网络新经济尤其是分享经济带给我们机制的挑战。而对此相应地是对信息技术的管理和驾驭,以及对智慧化治理的探索。

首先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网络空间与真实世界空间越来越无法切割,网络空间不再是虚拟的,像物理世界一样,网络空间的正义、和谐和文明也遇到诸多挑战。这些挑战涉及价值观、文明、伦理底线等方面,希望我们跨越障碍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治理网络空间。我们看到各个国家对网络安全的硬件、网络不断提升,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加强网络安全能力的建设,保障关键的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个人数据、隐私、知识产权,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中国在这方面做出了非常好的范例。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对网络空间治理非常重要的价值。大数据的自我学习提升了人类自身能力的边界,如果善加利用对网络安全治理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们看到很多新的对网络攻击的防范手段来自于不断学习攻击过去的历史数据以及对未来攻击的有关预判。国家有关部门正在修订网络通讯行业网络安全技术手段建设的指导意见。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大数据中心,形成全网安全态势和安全防御能力,为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安全支撑服务,这些都是互联网行业值得期待的。

第二点,基于信息化发展的跨时空联通能力,分享经济应运而生。这几年发展迅速,比如说分享式的交通出行方式,分享式的办公、分享式的居住等。这些在以往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商业模式,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了,尽管有诸多的不确定性,也面对很多的质疑和挑战,但是不可否认分享模式大大提升了效率,提供了全新的用户体验,似乎很难停下来其发展的脚步。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对中国GDP的贡献将达到10%,分享经济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恐怕更重要的是思考方式,它是信息化未来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在盘活过剩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减少交易成本,提升传统行业等各方面,分享经济的作用初露端源。我们也看到中央政府中分享经济的意义,在五中全会的报告和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分享经济发展,与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这样的口号。中国的分享经济有它自身的文化土壤的特色,这个是非常值得思考和研究的。比如说优客工厂,以一张办公桌为起点,为创业者提供了全新的服务,在优客工厂,用户最好的服务是通过面对面交流和服务提供了全行业的机会。分享半私半公,把商机的外延拉长。我们注意到重庆政府与Airbnb签约,将重庆的旅游资源通过Airbnb这样的平台推广。

分享旅游对特色小镇和扶贫都是可尝试的途径之一。分享经济冲击着传统的思维模式、行为习惯,同时分享经济的生存对政策的依赖度很高,我们对分享经济的商业运行、组织管理模式还缺乏经验,如何驾驭这种模式,为善不作恶,这也需要监管和配套模式的创新。从行业的参与者来看,我们认为对分享经济的发展不妨预留一定的试错、纠错的空间,每个地方可以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给出弹性、指导性安排,并划出明确的准入条件。同时,我感觉分享经济是全球现象,各国之间应该分享在分享经济领域的交流,促进思想的激荡,这对分享经济创新、有序发展十分必要。

各位嘉宾,移动互联网驱动的信息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相对成熟期。下一个信息科技的爆发平台,究竟是人工智能、物联网还是VR,可能没有人可以给出正确的断言。正如十多年前PC互联网的发展早期一样,但是可以确定信息科技所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企业竞争力的升级将是日复一日不可阻挡。信息化让生活更加便捷和高效,而智慧化治理正是实现这一切的保障。当我们仰望信息科技的宇宙时,其最深邃的是星光可能不是技术本身,而是我们共同的情感和善恶取舍,技术手段永远需要为人类所驾驭,这或许才是科技发展所最应该到达的彼岸。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