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德贵:贵州发展数字经济的思考和探索

2016年11月17日11:0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人民网乌镇11月17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上午举办了分论坛活动“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在论坛上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非常荣幸参加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的论坛。围绕论坛的主题和大家分享一点心得,以及贵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些初步探索。

数字经济是融合其身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习总书记在3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今年G20峰会通过的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将数字经济视为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影响重大而且深远。专家们普遍认为数字经济除了纯数字内容的加工应用以外,还包括生产生数字化上起的作用,也就是生产、流通等环节,通过数字化带来的增长。数字经济更多是改造提升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能和模式。当前,各国政府争取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主阵地是数字通信技术。但是对未来发展的把握已经初露端倪,运用云技术实现对社会各部门尤其是制造业的数字控制,推动数字经济纵深发展,这与我们正在大力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不谋而合。有理由相信未来我国数字经济附加值将提升到新高度,支撑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也为世界经济平稳分速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贵州将数字经济作为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方向,“笨鸟先飞”为国家探索经验。贵州从2014年开始大数据征程,去年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大数据、大扶贫两大战略行动。把大数据作为十三五全省发展全局的战略引擎。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认为“习总书记提出发展数字经济,进一步为贵州的大数据战略行动指明了方向。”贵州发展数字经济,重点是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先产业,以及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贵州作为欠发达、欠开发的西部省份,发展大数据,并以大数据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突破口,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贵州转型升级的压力所逼。

贵州煤电烟酒四大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60%,必须培育新业态、新产业,在科技革命的机遇中寻找新动能,要摆脱过去的路径依赖。贵州首先想到的是信息产业,放到今天就是数字经济。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第一大产业是装备制造业。第二个十年是电子信息产业,第三乃至第四个十年很有可能就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正在深刻地改变各行各业的业务流程,资源配置的方式,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影响政府的治理方式,由此将带来巨大的商机,形成新的蓝海。

二是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大数据在经济方面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比如说电商精确营销颠覆了传统的零售,滴滴出行改变了城市出租车的行业,“货车帮”相当于货运领域的滴滴,颠覆了传统的物流配送方式,技术革命也将带来制度革命,大数据将改变政府管理手段,优化政府流程,促进简政放权。

三是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使命所在。

去年工信部批复建设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7月,科技部同意试点建设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实验区。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批复同意贵州建设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两年多的探索,得到了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的认可。去年6月,习总书记来贵州视察,充分肯定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出席贵阳大数据峰会时说“贵州正生长着一棵智慧树,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开了一个钻石矿”。马云先生曾说“如果错过了30年前广东、浙江,一定不要错过今天的贵州”。

目前,我们正从多个方面开展三型数字经济的探索:

第一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我们打算将数字资源型经济打造成贵州数字经济的名片,把阿里巴巴、苹果、华为以及中国电信、移动、联通等跨国家级、国际、行业级数据资源会聚一地,大力开展数据交易的交换,形成中国南方的数据高地,争取进入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战略布局。

二是打造以新一代中高端数字产品。贵州重点在制造、金融、扶贫三个领域发力1一是发展移动终端、车载智能终端、VR、AR,智能制造软件、服务等产品,建立中国西部智能研发的生产基地;2是发展数字金融服务产品,推动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创新型金融产品数字化升级;3是开展数字精准扶贫,实施互联网+农村电商,提升农村信息化服务和电子商务的水平。

三是扩大三类数字化应用。1是商用,贵州主要开展千企改造工程,大数据专项行动。促进企业生产技术更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品供给的革新,打造旅游、物流、电子商务、白酒等军民融合产业。2是利用贵州正在实施政府数据聚通攻坚会战,带动全世界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3是民用,推动数字扶贫,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融合应用,实现包容、普惠、平等的数字化社会服务。

四是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各项基础。一是硬件基础,发达的基础设施高速公路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提,贵州实施信息基础设施三年会战,目前,申报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经通过工信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明年上半年将全面建成,带动全省基础设施跨越发展。二是人才基础,高端人才是包括贵州在内的西部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最大瓶颈,我们正在加大力度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同时与阿里巴巴等企业合作,专门为贵州培养大数据、网络技术、虚拟现实等领域紧缺的技术人才。三是安全基础,安全保障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线,贵州正和中电科等合作、共建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以此为基础,创建设施安全、平台安全、数据安全、管理安全和安全标准规范的大数据安保体系。数字经济是新事物,贵州尽管在发展大数据上面强跑了两年多,但是基础弱,底子薄,与国内省市相比,还是小兄弟,衷心希望各类政商、达人、朋友,与我们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宏图,也希望提到贵州,大家除了知道茅台酒、老干妈、黄果树瀑布以外,还能想到大数据。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