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特色小镇成为浙江互联网引领创新发展的窗口

2016年11月17日15:2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致辞

人民网乌镇11月17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下午举办了分论坛活动“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在论坛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任贤良副主任、帕特里克·伯特先生、格哈德·阿布拉什先生、樊友山书记,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昨天我们刚刚经历了激动人心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来迎接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多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今天,我们在这里以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思路,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做法。首先,我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浙江是我国东南沿海位于长三角的一座重镇,它经济发展开放处于前沿的位置,浙江也是2003-2007年习近平主席主政的地方。正是在习近平主席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八八战略”,我们实施以提高浙江的整体竞争力和经济、社会、生态转型等为主要目标的“八八战略”,提出并实施这样的战略,使得浙江步入了快速发展、健康发展的轨道。近年来我省以“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省的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5年浙江省的经济总量是4.3万亿人民币,折合相当6800亿美金,人均生产总值7.78万人民币。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的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质量效益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以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为特征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孕育着巨大的发展动能,也给经济转型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带来了巨大的生机。浙江省历来重视处理好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打出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的系列组合拳,深入践行习近平在浙江提出的“两山理论”,也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两鸟理论,就是腾笼换鸟和凤凰涅磐,积极改善生态环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同时我们也聚力谋划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互联网+”向各领域的全面渗透,着力打造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创业中心和“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那么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为推动浙江进一步的实现经济转型、生态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2014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谋划建设特色小镇”这样一个宏伟的构想。特色小镇是我省融合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聚集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实现经济一致增效升级的重要平台。

在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中,我们注重功能定位的创新,既搭建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和现代社区管理的四位一体的代表未来发展的新平台。我们注重运作方式的创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特别是以企业为主来推动项目建设。我们注重制度供给创新,审批制度改革,先证后照制度改革等一系列的改革举措率先在小镇探索实践。我们的小镇是实行的创建制,目前已经有78个小镇进入了浙江的小镇创建名单,另外,还有42个小镇进入了培育名单,这是省级的名单。

实际上浙江的11个市,每一个市都在培育将近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我们尤其注重产业技术创新,推进特色小镇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一方面我们聚焦培育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目前我省有10个省级的特色小镇,在互联网细分领域呈现错位发展,比如说我们今天所在的乌镇就是按照互联网小镇而进行培育和打造的,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乌镇“网络创客,网上医院,智慧旅游等快速发展,让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魅力,另外我们省在打造和互联网相关的特色小镇当中,还有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都在互联网相关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这是我们围绕互联网培育小镇。

另外,我们也积极利用“互联网+”来改造、提升传统的产业,浙江是一县一品的块状经济,应该说从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浙江就是以块状经济为特征,比如我们诸暨的大唐镇主要是主攻袜子这样小的产品。我也亲身到过诸暨大唐,这么一个镇,每年生产了220亿双袜子。同时它不仅是生产袜子,相关的织袜机相关的产业链应该讲是全配套,那么它被称为世界的“袜都”。去年以来我们在推动特色小镇的过程当中,对于像大唐镇这样的有着很好的产业基础的小镇,我们就进行谋划,来推进由袜业到袜艺的这样的提升,我们原来叫袜业,现在叫袜艺,中国重创设计互联网工厂生产、电商营销等改造传统的袜业,正从第一附加值的日用品变为功能性的时尚单品,有的甚至卖到了1500元一双,袜业升级为袜艺,已经实现了凤凰涅磐。还有的如桐乡,这也是我们乌镇的所在地,叫桐乡的毛衫时尚小镇,还有嘉兴的海宁皮革时尚小镇等。应该讲这些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通过现代科技的转型升级,每一个特色小镇都聚焦一个特色行业,正成为我们浙江互联网引领创新发展的窗口,也成为推动浙江新发展的新生力量。

当前,浙江省正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加快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借此机会,我也诚挚地邀请与会的各位嘉宾和各位代表,多到浙江走一走,看一看,对我们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真诚地邀请各位企业家到浙江的特色小镇寻求合作共赢的发展机遇,实现创新创业的伟大梦想,我想我们浙江省委省政府一定会给大家的到来提供优质地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