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友山:打造特色小镇 享受智慧生活

2016年11月17日15:2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樊友山致辞

人民网乌镇11月17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下午举办了分论坛活动“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樊友山在论坛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任贤良副主任,尊敬的袁家军副书记,尊敬的帕特里克·伯特市长,尊敬的格哈德·阿布拉什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再一次来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每一次来到这里,都会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次来看到了机器人自动泊车、智能汽车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中的应用,深刻地体会到了互联网给这座美丽的江南小镇带来的变化,整洁的街道清新的空气,老百姓脸上灿烂的笑容无一不在彰显着生活的幸福,这也正是我们科技工作者所追求的目标。昨天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要以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指引,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我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感谢大会的主办方让我们有机会相聚在这里,共同分享智慧的成果,共同研讨数字经济,共同思考如何以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2015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办《浙江特色小镇调研报告》上做出了批示,高度评价浙江小镇建设发展经验,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成为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创新案例,近期,国家发改委也下发文件,提出坚持创新探索,因地制宜,产业建镇,以人为本,市场主导的整体要求,为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小镇是国家管理和国家治理的微小社会单元,结构更加紧密,资源更加集中,治理更加灵活。智慧化建设的理念,更加容易落地,更加容易实现一镇一品的个性化发展,特色小镇建设,是国家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

中国电科是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大型骨干企业,近年来,一直聚焦发展"智慧"与"安全"两大事业,在工信办、发改委、浙江省委以及地方有关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积极开展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去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首次提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去年现在已经在嘉兴、深圳、福州三个标杆试点城市取得先进的成果,前天我们在这把新型建设的成果进行了统一的发布,并在全国21个城市以及数十个小镇开展智慧化顶层设计工作。总结前期的经验,我们认为特色小镇建设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脉相承的,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的原生的拓展,在此,我们提出特色小镇创新发展的“五个一”的理念,即一域一系统,一物一节点,一镇一平台,一业一模式,一类一体验。

一域一系统,就是指特色小镇的信息化建设应当与区域、与中心城市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确保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确保数据的共融共享,特色小镇因其体量小、系统简单、决策流程短等特点,在智慧化建设中往往可以超前一步,先建先用,但应当在区域或中心城市统一设计和标准规范下推进实施,确保整体一盘棋,避免形成新的孤岛和碎片。

一物一节点,就是在特色小镇建设与运行中,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成果,基于物联网通用体系架构,建设特色物联港,将小镇每一个智能设备作为一个物理节点,全面接入网络,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TNS物体域名解析系统,对其统一建模和描述,实施特色小镇的万物互联,形成全新的网络运行支撑环境,提升小镇的智慧化水平。

一镇一平台,就是每个特色小镇应根据自身特点,构建一个综合的运营管理平台,连接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社会服务、产业经济等各项资源,以网络化的方式统筹协调小镇运行管理,实现资源的汇集共享和跨部门的协调联动,为小镇高效精准管理和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支撑。

一业一模式,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按照小镇的特色,打造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模式,有机融入区域和全球市场以及产业分工,在更大范围内统筹配置创新资源,促进生产、加工、销售、运输、售后等有关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使得特色小镇专业更专,特色更特,精品更精,形成鲜明地产业形态。

一类一体验,就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和成果,广泛挖掘利用社会治理、产业经济、民生服务、创新创业等各方面的融合数据,针对特色小镇定位和发展需求提供类型丰富的精准化服务,让工作和生活在特色城镇的人们真正享受到智慧的服务,从而不断提升城镇居民幸福生活的获得感。

女士们、先生们,以互联网为基本特征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常态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们深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互联网一定会引领特色小镇朝着更广泛的共享、更深入的融合、更可靠的安全、更活跃的创新方向发展,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增进人民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电科作为网络信息领域的五百强企业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愿意与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起全力助推互联网引领下的特色小镇,不断创新发展。

最后,由衷地感谢国家网信办、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各方面长期以来给予我们中国电科集团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一定努力奋斗,争取多为各方面的发展多做我们应该做出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