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特里克·伯特:智慧、可持续和低碳

2016年11月17日15: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美国加州帕罗奥图市市长帕特里克·伯特主旨发言

人民网乌镇11月17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下午举办了分论坛活动“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美国加州帕罗奥图市市长帕特里克·伯特在论坛上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帕罗奥图是硅谷的所在地,创新和技术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发展可持续的城市,必须要是低碳的城市,为此我们必须要建设智慧型的城市。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上,潘基文秘书长说城市必须引领我们对抗气侯变化的努力。帕罗奥图是一个孵化器型的城市,这里有很多新兴的公司,他们在这里诞生,在这里发展,为什么我们能成为一个孵化器式的城市呢?因为我们是一个多样性的城市,我们这里有15种语言,人们说15种语言,我们在民族上、在文化上都是非常丰富的一个城市,而且也是美国多样性最丰富的一个城市。事实上,在硅谷地区,50%的企业的创始人他们都是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出生的,都是外国人,所以我觉得这种多样性是我们创新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事实上,硅谷是在这样一个小的车库里诞生的,在硅谷我们还有新一代的技术,新一代的发展,那么下一代技术应该是什么呢?我们觉得应该是智慧出行,同样这个汽车它的公司总部也是在我们的城市,这个公司的原则我觉得以后会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原则,那就是零排放、百分之百的清洁能源,而且是无人驾驶的汽车,这就是未来汽车行业的愿景。

我们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基金会,我们在努力的提高能效、节能,我们城市也是第一个实现电力生产零排放的一个城市。到2030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降低80%的目标,现在呢,我们已经实现减排降低35%了,而且我们还对这个温室气体的排放进行了分类,看看在每一个领域能够进行多大程度的减排。当然,未来还是充满挑战的,但是每个挑战都意味着机会,所以造成气侯变化的一些挑战也能够成为我们的机遇,而且应对这些挑战呢,也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不仅为我们当代这一代人,而且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够带来福祉,因为我们不能剥夺我们子孙后代的生活的权利。

请看PPT的图上显示,绿色是我们以往的一些表现,红色是现在的。在加州我们的水资源是非常的匮乏的,非常有限的,而且我们也刚刚经历了500年一遇的干旱,我觉得这跟气侯变化是有关系的,所以水不仅是我们的宝贵资源,而且是我们农业发展的一个支柱,加州农业也是世界知名的,所以我们如何来解决这个水资源匮乏的问题呢?所以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呢?

我们就是要保证水源的可持续性,我们要用百分之百的清洁能源来实行净化水的供应。我们的城市事实上是低于海平线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应对好海平面上升的问题,同时我们也都知道在世界上有些地区已经出现了很多的气侯变化的难民,就是因为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所造成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建立智慧的连接的城市。第一个基础是什么呢?大概5年前,我们开始了开放数据,所以我们政府所有的数据都是向公民、企业开放的,我们保证了透明度,我们的公民可以看我们的城市做了什么,我们不会隐瞒任何事;第二点就是这个开放的数据体系,也可以让企业来利用,让他们来利用这些数据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这种开放的是双向的;最后一点,就是我们也通过技术的创新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我们的公民有很多他们都是工程师,他们可以来帮助我们开发新的APP,帮助我们的城市发展,帮助我们的公民。很多事情其实是非常小的,比如怎么找到自己丢了的宠物,这些小事他们都可以开发这样的手机应用软件。很多这些软件都是我们的公民他们自己开发的,我们的市民他们自己开发的,他们贡献了自己的时间。

刚才我谈到未来一件大事就是要保证出行,就是移动数据、移动技术,现在我们这个城市中会聚来自世界各国的汽车公司,同时,我们还有很多关于很多小型的在专注于移动方面的初创的企业,这些企业有很多非常了不起的想法,比方说世界无人驾驶如何实现清洁汽车和其他的目标。所以它们的这些了不起的想法呢,可以告诉我们下一代城市的停车场应该如何设计和安排。比方说如何从过去个人驾驶汽车到分享式的交通的出行方式,我们希望今后市中心单人驾车数量在今后5年减少30%,同时,我们也知道中国在电动车方面,也是名列前茅的,我想他们可以做一些非常简单的事情,我们可以对我们的自行车领域加大投资,把投资翻一倍,就能取得很好的效益。

比方说就是谷歌公司跟我们联系过,如何通过因特网建立更好的公共自行车租用系统。所以我们可以使得我们这个城市更加的健康,更加的宜居都是可以做到的。同时还有一个开放的数据系统,它包括我们交通灯的信息,都是公开的,所有的公司都可以实时的获取相关的信息,在他们的研发的工作中,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数据的公开,能够使得我们的交通更加的安全,同时也使得更多的人能够步行出门,我们希望能够把各种交通的技术,把它们整合为一种出行方式的服务,大家只用一个手机上的应用就可以享受到这种出行。

最后一点,我们有一个“311计划”,如果你发现一个路灯或者是街灯坏了之后可以拍照上传到我们的系统中去,他们很信任我们的政府,所以把这些信息分享给我们的政府,我们也把这样的热心人作为我们的重要资产,因为不可能雇佣成千上万的人在街上一个一个去检查。所以我们的公民对我们做出的工作是满意的,我们在这个城市中希望我们的社区生活更加地好。像我们这样的小城市,未来在于我们可以分享创新,与其他城市分享创新,就像其他公司希望能够做的更好一样,进行分享一样,我们也是如此,我们也希望在这一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

所以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我们将会继续地和中国的城市分享任何我们有的这些掌握的技术,谢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