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年:融合、共享、创新、生态,智慧小镇建设思考

2016年11月17日15:4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电海康集团董事长陈宗年

人民网乌镇11月17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下午举办了分论坛活动“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中电海康集团董事长陈宗年在论坛上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袁书记、尊敬的樊总,各位外国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这儿我还是想代表这次论坛的承办方,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朋友们的到来。我今天想从一个企业经营的角度来思考、来研究、来跟大家探讨智慧小镇建设的一些思路。

整个时代发展到现在,有一些趋势已经非常清晰,我这儿列了三项趋势。首先是整个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我们已经从数字化进入了相对比较成熟的网络化,正在走向智能化这一阶段。智能化意味着什么?智能化要干什么?从本质上来讲,智能化主要是要解决效率问题。有了效率才有投入、产出的合理布局,才有经济性,企业的经营才有价值。第二个趋势是网络发展趋势,我们从传统的互联网发展到现在非常热火朝天的移动互联网,正在走向物联网,物联网与智能化是什么关系,我认为物联网才是真正的智能化的基础。一个完整、广义的物联网体系,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完整的智能体。第三个趋势,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城市建设已经很清晰,城市还要继续发展,但是光有城市的发展已经不够了,需要小城镇的发展来弥合、来补充大城市的一些问题。同时在我们浙江,率先又出来了特色小镇的问题,在去年的7月份,我们见到当时的袁家军副省长时,袁省长提出来,我们是否考虑特色小镇智能化的问题。就在那个时候,樊总带领我们一起研究智慧型的特色小镇应该是什么样子,我认为智慧小镇智慧小镇,“智慧”是核心,主要特色是智慧,智慧的背后有智能化。在信息化走向智能化的时候,在互联网走向物联网的时代,在大城市走向城镇化的时代,这时候来谈智慧特色小镇应该是恰到时候。

经过一年多的研究,中国电科已经形成了从理论开始研究到实际思考,已经构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新型智慧城市的理论体系。它的理论体系主要突出在整个城市的体系架构,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展开。但是这里面强化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这是一个三层架构,这是非常清晰地呈现出来。在前天的成果发布会上,6大成果也紧跟着发布。这就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理念。六个一,一个开放的体系架构,共性基础一张网,一个通用功能平台,一个数据体系,一个高效的运营数据中心,一套统一的标准体系这是对整个新型智慧城市所提出的设想。对智慧小镇来讲,中电科认为智慧小镇与智慧城市是一脉相承的。新型智慧小镇是新型智慧城市理念的延伸和拓展。今天樊总也讲了智慧小镇创新发展应该遵循的“五个一”,“五个一”就是落地我们形成的成果。这五个一与新型城镇化的六个一是一脉相承的。

那具体动手怎么干?我们提出了建设智慧小镇的“三个先行”,或者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三个先行。这“三个先行”解决什么问题?主要是解决信息孤岛,偏离需求或者是需求不准还有落地难的问题,这“三个先行”一个是平安先行,小镇先行,第三个是基础设施先行。它是一个什么含义?平安先行,这里特定的含义就是平安建设先行,落实到小镇就是平安城镇的建设,为什么要它先向,我们觉得安全是这个阶段人类普遍关心的需求问题,这是从需求的需求的角度,另外全世界经过将近20年的建设,普遍构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平安城市的信息化体系架构,这个架构从前端的感知,中间的信息存储和处理,以及到后端的应用,都形成了一个以视频为主干线的,或者是按任正非说法主航道、主通道的这样一个体系架构,这个体系架构的建设来之不易。像我们中国在平安城市的建设方面,已经投入了数亿万的资金。但是现在确实它存在一些问题,就在小镇来讲,我们现在平安城市的信息系统、感知系统还没有延伸到家庭,还没有延伸到我其他村庄,原有系统面临升级,另外一个原因, 平安城市所构建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或者为主干的这套系统,在目前整个智能体系中,对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也是最早,也是最成熟、最先进,也是最能体现智能化带来的效益提升和经济价值的体现。所以我们提倡平安先行,而且平安也是刚刚开始。最近在中国兴起的综合治理的建设,其实就是平安城市建设的一种深化。

第二个先行就是小镇先行,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当中,为什么要讲小镇先行,小镇意味着什么,在这个里面,我想小镇首先是意味着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第一是全,全就有示范作用,各种功能都有,第二全就意味着它复杂,就意味着它有问题,第二是小,小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好办,容易切入,容易把原有的一些孤立的东西打通,大的东西要打通难,小的东西简单。第三,城镇小镇意味着它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最基础的层级,跟整个国家政府政权最基层的结构,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什么地方做起,我觉得设计从顶层开始,实施从基层开始,而且我们浙江省提出特色小镇过程当中,大家比较关注的比较注意的是四个特色,特色的产业,特色的旅游,特色的文化,加上产城融合,但是它最最特的地方还是这个特色小镇的治理,简单代表未来效率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改革要先立后扩,以新划旧,老的东西难弄,新的东西先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恐怕智慧小镇,智慧特色小镇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所以说智慧小镇建设,除了民生前来以外,以及加上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这一问题樊总在多次讲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我们强调各种功能里面一定不能忘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小镇在这一方面更有优势。所以我们讲智慧小镇的建设,建设好不好,能不能成为示范,它整个的基层政权结构,组织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恐怕是一个绕不过去的槛,恐怕也是最有价值的一种探索。

第三个是基础设施先行一个城市、一个城镇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它共性的地方。传统城市它的基础设施主要是讲道路、交通、水、电、气等等。以前讲三通一体,后来讲七通一体,后来讲九通一体,都是传统的城市设施,城镇也一样。但是作为智能型,智慧城镇它一定是建立在智慧体系基础之上,这个智慧体系就是广义的互联网体系。一个城市要建设它的基础设施,除了我们传统的设计、传统的规划需要的那些设施以外,恐怕一个完整的智慧型基础设施要先行,从设计先行、建设先行,从它的运营先行。第二个原因基础设施的先行有利于把基础设施彻底打通,形成一个完整的一体化体系,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有利于规模效应以后,就可以形成第三个优势,那就是对基础设施运行。基础设施的运行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主要的难点在什么地方,主要是投入、产出不相称,到现在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一个基础设施的运行是赚钱的,主要的问题是因为它的效率还远远不够,投入还远远大于产出。政府愿意花钱购买的服务,它花的钱与投入钱相比还不相称,怎样解决这一问题,一个是规模化、整体化,第二个不断提高它的效率,就是智能化,所以基础设施先行是一个智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步。

总结起来讲,三个先行是有利于智慧小镇建设、起步,有利于智慧小镇建设产生效应,有利于智慧小镇建设可持续发展。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中电海康在中国电科统一部署下,就智慧小镇做了一些探索,比如说我们几年前就开展了智慧织里镇建设,这个在浙江湖州市。几年前,我们又参与了智慧乌镇的建设,同时我们也主导了智慧桐庐,离桐乡一百公里的地方,都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另外像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就小镇的建设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这为我们下一阶段整个的建设打下了一定基础。我们相信在一个统一的新型智慧城市理念引领下,我们通过三个优先或者是三个先行的试点,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新型智慧特色小镇的建设,一定可以扎实、健康地向前进步。所以我们认为智慧小镇一定会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我们愿意共同努力,合作、团结,建设一个生态,代表未来的一个新型的特色小镇。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