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闭幕

2016年11月18日17:1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11月18日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8日在浙江乌镇正式落下帷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在闭幕式上致辞。郭研 摄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在闭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在本届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中国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理念和主张,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和高度认同,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

徐麟说,习主席的讲话以全球视野、宽广胸襟,鲜明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充分展现了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准确判断。讲话重申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强调要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彰显了道义力量。讲话阐明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提出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展现了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指引。讲话擘画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美好愿景,强调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进一步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网络大国的使命和担当。

徐麟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深入阐释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提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在完善治理规则、促进创新创造、加快网络普及、扩大网络交流、应对安全挑战等五个方面深化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据介绍,本届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大会交流和分论坛讨论气氛热烈,富有专业深度、思想创见;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汇聚了全球尖端科技,引领未来发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创新成果涌现,亮点纷呈;大会高咨委通过的《乌镇报告》凝聚各方共识,成为大会标志性成果。

徐麟说:“这几日,千年古镇的历史底蕴,创新发展的时代活力,平等开放的峰会氛围,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已经汇聚成激荡希望与梦想的前行力量。”

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就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重点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愿以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以“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指引,在共识中增进共享,在共享中深化共治,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徐麟说,我们深刻认识到,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创新是互联网的基因,互联网日益成为驱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推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互联网是无国界、无边界的,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命运攸关,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徐麟说,会议期间,大家也很关注不久前中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网络安全法》。这部法律的出台,目的是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通过立法保护网络安全,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出台《网络安全法》是为了更好促进发展而不是限制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国际合作而不是搞贸易壁垒,更不是针对哪个国家、地区或企业。

徐麟说:“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我们的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开放的大门打开了就永远不会关上。”

汤加王国副首相肖西·索瓦莱尼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发展和信息技术创新,不仅能够促进经济发展,而且也能够帮助解决很多国家共同面临的大问题。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则预测,在未来的十年,中国会进一步推动世界互联网的进步。联合国经济与事务部代表马丽恩·巴泰勒米呼吁,在推动技术发展时,要确保要让所有人都能获得技术、获得网络。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主席丹尼斯·达维多夫认为,国家应该在互联网管理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致辞中指出,今年大会的一大亮点是首次推出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不仅展示了全球领先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为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打开了广阔空间,描绘出互联网发展的美好前景,也体现了乌镇峰会的创新引领。

为期三天的大会上,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嘉宾,围绕“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共话全球互联网发展前景,共谋网络空间治理良策,在思想交流、技术展示、经贸合作、共识形成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