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微信朋友圈中大学生屏蔽父母现象探析【4】

李  闻,冯  锐
2016年12月05日16: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五、研究结果

假设检验

1.屏蔽意向的性别差异与年级差异。卡方检定结果如表5显示,不同性别、年级的大学生在朋友圈对父母的屏蔽意向没有差异,所以假设H1、H5不成立。

2.不同性别的自我揭露与亲子关系的差异。从表6独立样本T检定结果分析表可知,女性的正向自我揭露较男性高,且达到显著差异。而男性的负向自我揭露较女性高,但未达到显著差异。总体的自我揭露上,女性的自我揭露较男性高,且达到显著差异。女性亲子关系较男性高,但未达到显著差异。所以H2成立,H3、H4不成立。

3.不同年级的自我揭露与亲子关系的差异。由分析表7可知,不同年级的学生在正向自我揭露、负向自我揭露上皆未达显著差异,在亲子关系上有显著差异。所以假设H6、H7不成立,H8成立。

4.屏蔽意向与自我揭露及亲子关系的关系。由表8可知,不同屏蔽意向的大学生其正向自我揭露、负向自我揭露、自我揭露、亲子关系皆达显著差异。所以假设H9、H10、H11成立。且由表中各种屏蔽意向下的正向自我揭露的平均值可知,通常不屏蔽的同学其正向自我揭露最高、部分屏蔽次之、完全屏蔽最低;负向自我揭露也有此现象。

5.自我揭露与亲子关系。由表9、10可知,正向自我揭露与亲子关系呈正相关,且均达显著水平。这说明,正向自我揭露越多,亲子关系越好。负向自我揭露与亲子关系之相关未达显著水平。所以假设H12成立,假设H13不成立。

以上的检定结果汇总后如表11所示。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