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微信朋友圈中大学生屏蔽父母现象探析【5】

李  闻,冯  锐
2016年12月05日16: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六、结 论

1.女性大学生正向自我揭露较男性大学生高。不同性别的大学生对父母的正向自我揭露有差异,且女性大学生较男性大学生的正向自我揭露要高。朋友圈中大部分是现实生活中认识的人,可能女性大学生比男性大学生更注重自我积极形象的塑造,所以正向揭露较多。虽然在屏蔽意向上并未达显著差异,但女性大学生的不屏蔽数和部分屏蔽数均比男性大学生高,女性大学生比男性大学生更愿意向父母展现自我。

2.本科高年级学生压力较大。不同年级的大学生与父母的亲子关系有差异。屏蔽意向、正负向自我揭露虽未达显著差异,但本科高年级学生完全屏蔽的人数比例高于平均值,正负向自我揭露和亲子关系的值均低于总体平均值。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本科低年级学生刚离开家不久,对父母还存在一定的依赖,随着年级的增长,他们想要追求各方面的独立,且本科高年级学生面临就业压力,再加上择业时,子女的选择与父母的预期差距大,从而导致亲子关系的紧张,研究生的思想比较成熟,且父母比较支持其在学业上的深造,一般亲子关系较好。

3.部分屏蔽是最佳选择。不同屏蔽意向的大学生其正负向自我揭露、亲子关系皆达显著差异。不屏蔽的大学生其正负向自我揭露的平均值皆大于总体平均值,部分屏蔽的大学生其亲子关系之平均值高于总体平均值。所以完全屏蔽和不屏蔽都不是明智之举,选择部分屏蔽的学生会考虑父母对发布内容的接受程度,一些与个人相关的事情不想让父母担心,善意的欺瞒会减少不必要的亲子冲突。

4.经常发布积极内容。正向自我揭露越多,亲子关系越好。经常发布正向内容的学生在现实中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是积极向上的,会经常与父母沟通交流,亲子关系良好。向父母正向自我揭露越多,父母越放心子女在学校的情况,从而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201601/P02016 0122469130059846.pdf, 2016-07-04.

[2]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5年中国社交应用用户行为研究报告[EB/OL].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sqbg/201604 /P020160408334860042447.pdf,2016-07-04.

[3] 张志坚,卢春天.大学生微信使用情况调查[J].当代青年研究,2015,03:89-93.

[4] 长江日报.微信加不加父母难倒年轻人,有人加后拉黑屏蔽[EB/OL].http://edu.people.com.cn/n/2013/0930/c1053-23084811.h tml,2013-09-30.

[5] 谢笑春,孙晓军,周宗奎.网络自我表露的类型、功能及其影响因素[J].心理科学进展,2013(2):272-281.

[6] 郭正莹,黄政昌.男女大学生网络自我揭露,网络社会支持与寂寞感之差异研究[J].国立彰化师范大学主办[中国辅导学2008 年年会]宣读之论文(彰化), 2008.

[7] 曹畅,郭双双,赵岩,孙妍,琦彬,康丽颖.大学生微信朋友圈发帖特点及原因探讨[J].中国青年研究,2015(4):69-73.

[8] 杨翼丞.湖南省大学生亲子关系调查与分析[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6(1):61-64.

[9] Turnbull C F. Mom just facebooked me and dad knows how to text: The influences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 on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and differences through generations[J].The Elon Journal of Undergraduate Research in Communications, 2010, 1(1): 5-16.

[10] Simonpietri S. Social media: Current trends among children and their parents and implications regarding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J].2011.

[11] 庄佳昕.新媒体环境下的亲子关系——对10户成年大学生家庭的研究[D].南京大学,2015.

[12] 辞海(第六版)[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9:1747.

[13] Jourard, S. M., & Lasakow, P. Some factors in self-disclosure. The Journal of Abnormal and Social Psychology, 1958,56(1), 91.

[14] Yalom, M. Maternity, mortality, and the literature of madness. Pennsylvania State Univ Pr,1985.

[15] Howe, N., Aquan-Assee, J., & Bukowski, W. M. Self-disclosure and the sibling relationship: What did Romulus tell Remus?[J],1995.

[16] DeVito, J. A.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M]. New York: Longman Inc,2007:420.

[17] 涂冠好.国中生亲子关系之探讨[J].家庭教育双月刊, 2013(41):31-41.

[18] 刘登攀.大学生亲子关系及其人格特征的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06.

[19] 苏咏絮,张满玲,钟昆原.欲说还休,欲说还休:从辩证观看华人成年初期的子女对父母的自我揭露[J].应用心理研究,2013,58:15-65.

[20] 唐魁玉,唐金杰.微信朋友圈的人际互动分析——兼论微生活方式的兴起及治理[J].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6(1):79-87.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