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媒体融合背景下体育报道的制胜之道【2】

——以体坛周报欧洲杯报道为例

王  昕
2016年12月06日13:4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四、体育报道核心竞争力所在

体坛周报之所以能在本行业一枝独秀,是因为其具有强大的报业竞争力。报业竞争力是指报业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以其主体业务(采、写、编、评)为核心形成的,能够赢得受众、占领市场,获得最佳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在竞争对手中保持优势的,报业自身具有的独特、稀缺、可延展的核心资源和能力的总称[1]。

具体而言,体坛周报的核心竞争力可概括为以下三点。

1.优质稀缺的内容依然是制胜法宝

互联网时代是资讯爆炸的时代,人们面临的困难不是资讯太少,而是信息大的让人无从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优质稀缺的内容自然大受欢迎。好的纸媒不仅可以帮读者选择,还可以生产优质内容。必须指出,在媒体融合时代,获得优质内容的渠道并不少,不仅纸媒可以,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因此,和优质相比,稀缺更难,独家原创内容更为可贵。因此,独家新闻仍然应该是新闻人追逐的理想。而体坛周报一贯是独家新闻大户,也正因为独家多,体坛周报才能坐稳体育纸媒头把交椅。

2.真正的媒体融合需要互联网思维形成的用户观念

在媒体融合时代,报纸之所以式微,和其单向传受的特征不无关系。“报纸是以生产者为起点的一对多的批发式传播模式。生产者大量一次性制作同一内容的印刷品提供给无法辨识个性的读者,而读者是彼此分散的。在印刷时代,传统报业建立并固守的是一种‘只读文化’。读者只有‘被告知’和‘不被告之’的权力,是名副其实的‘接受之众’”[2]。

这导致在传统报纸思维中,报纸从业者不可能有真正的“用户观念”,那种以“读者为上帝”的说法从未得到真正贯彻。对于那些内容优质的纸媒,这种单向传输虽然缺少反馈和互动,但不会很快导致被读者抛弃的后果,而那些内容平庸的纸媒如果继续盲目地向读者输送自以为优质的内容,必将被读者抛弃。

在欧洲杯报道中,体坛周报和香蕉体育合作了一档真人秀节目《直播法兰西》。冰岛队奇迹般地跻身欧洲杯八强后,《直播法兰西》改变原先计划,奔赴冰岛实地探访,为读者和观众揭开了冰岛足球崛起之谜。此举体现了新媒体反馈及时,善于捕捉用户需求的优点。这和欧美电视剧制作根据观众收视反馈来调整下一季内容的做法极为相似。因此,纸媒的融合之路必须从单向传播转变为双向乃至多向互通,才能将纸媒和新媒体的优点有效聚合。

3.理想主义的精英团队依然可贵

作为隶属于湖南省体育局的机关报,体坛周报为何会崛起?现任体坛周报总编辑李烨辉认为,“体坛周报的成功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指赶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趟高速列车,地利是指湖南省体育局敢于‘放水养鱼’,人和是体坛周报人以社为家,以同事是为友的向心力、凝聚力,是体坛周报重视人才,强调“爱好即工作”的企业文化。[3]”

如果说以上三点是体坛周报的成功“密码”,那么“爱好即工作”则是这三个密码中最具特色的一个。体坛周报在创办之初,即用“爱好即工作”的理念来延揽人才,体坛周报的创办者瞿优远主张用对某项运动最精通,且文采最好的人来组建采编队伍。多年来,体坛周报的采编团队始终由热爱体育的且具有新闻职业素养的优秀人才组成。足球评论大腕周文渊,长年追踪国足的马德兴,网球专家张奔斗、围棋专家谢锐在读者中都有很高声誉。他们的作品一是专业,二是有激情。工作对于他们首先不是饭碗,而是表达热爱的舞台,而这也是媒体人最宝贵的品质。一个拥有大批这种优秀人才的媒体,他们的产品不可能不优质,他们在竞争中不可能不胜出。

当然,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理想主义情怀不仅对于内容生产领域重要,对于新媒体的设计、服务、营销等各个领域都同样重要。因为只有怀揣理想的人,才会对工作精益求精,才会渴望开拓创新,才会梦想改变世界。人才,永远是一个行业最活跃、最具决定性的因素。以智力为核心竞争力的新闻行业更是如此。

五、结 语

纸媒的断崖式衰退是一个必须正视却无需夸大的事实。作为传统媒体,主动拥抱大变革的时代,并与时俱进地做出改变才是发展之道。如何在危机之下,转“危”为“机”,这是纸媒必须回答的问题。面对媒体融合的时代潮流,体坛周报找到了完美的答案。他们以内容为拳,以多种媒体优势互补为翼,从规则的被动适应者纵身一跃为规则的主动制定者。而这一革命性的改变是由一群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人做成的。在错综复杂的媒体融合迷局面前,他们选择了那个唯一正确的选项。

参考文献:

[1] 王秋苹.报业竞争力研究[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

[2] 范东升.拯救报纸[M].南方日报出版社,2011.

[3] 薛文婷.传媒人物——新中国体育新闻传播口述史(上)[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