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媒体融合背景下体育报道的制胜之道

——以体坛周报欧洲杯报道为例

王  昕
2016年12月06日13:4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欧洲杯足球赛是世界体坛影响力最大、商业价值最高的顶级赛事之一,历来是媒体大战的激烈战场。在媒体深度融合,纸媒整体势微的大背景下,报纸的欧洲杯报道要想脱颖而出并不容易。虽然报纸有诸多“先天”的短板,但也有自身独有的优势。作为中国最好的专业体育报纸,体坛周报在这场媒体大战中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其理念、方法都有可借鉴之处。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协同作战;优势互补;理想情怀

一、从攻城略地到收缩战线,体育纸媒进入内涵式集约发展阶段

体坛周报1988年创建于长沙,原是隶属于湖南省体委的报纸。借助中国足球职业化浪潮和对欧洲足球的大量报导,体坛周报逐渐在体育传媒市场中取得领先地位。如今,体坛周报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体育专业报,在世界体育传媒界也具有相当影响力。

随着网络时代的全面到来,微信的用户黏性牢固确立,体坛周报也遭遇了和其他纸媒一样的困境。2015年12月30日,体坛周报发布公告,宣布从2016年起报纸从每周三期缩至两期。6月的欧洲杯,体坛周报一改往届欧洲杯比赛日出《欧洲杯日报》的做法,只在APP上做电子版《欧洲杯日报》。显然,无论周三报改为周二报,还是取消纸质《欧洲杯日报》,都是因时而动的结果。

目前,体坛传媒集团旗下有纸媒、新媒体、体育产业、投融资四大重点业务。纸媒收缩战线是其战略调整的必然,但这并不意味着体坛周报这张王牌报纸精彩打折。

事实上,变成周二报后,体坛周报延续了其专业性强、独家新闻多等优点,稿件质量和阅读体验并未变差。

二、从贪多求全到更精更深,以必读报道锁定忠实粉丝

多年来,体坛周报之所以能一纸风行,凭借的是内容丰富,报道鲜活,观点深刻。但在新形势下,体坛周报不再以内容多而全为目标,而以“更新更深更精”为诉求。体坛周报的公告写道:“体坛周报的深度和质量,是网络媒体、新媒体不可取代的,体坛周报一直力求以深度的优势对抗时效性的劣势。无论媒介形式如何变化,无论在报纸还是网络上,“更快更高更强更新更深更精”的体坛信条永远不会改变。”

这一宣言很好地阐释了体坛周报的理念,即坚持“内容为王”,以优质稀缺内容来争取读者,赢得市场。

在2016年欧洲杯报道中,体坛周报将这一点展示得淋漓尽致。体坛传媒派出15人采访欧洲杯,做到了强队全覆盖、赛场全覆盖、全媒体报道。此外,体坛周报还利用其国际影响力,取得了《米兰体育报》《队报》《马卡报》等著名媒体的稿件授权,中国球迷因此可以看到亨利、卡恩等足球名宿的评论。而这样的稿件显然属于“优质稀缺资源”,具有独家性和必读性。

除了追求赛事报道的现场感和权威性,体坛周报还注重刊发深度话题稿件。比如,在欧洲杯爆发球迷骚乱后,体坛周报刊发了《群氓的时代》的深度报道,帮读者了解足球流氓的历史成因及群体特征。

此外,体坛周报还有名家专栏、高端访谈、现场手记等名牌栏目。比如,欧洲杯开幕前,体坛周报刊发了法国队主帅德尚专访。能在揭幕战前专访到东道主主帅,这体现了体坛周报在国际体育新闻界的强大人脉。在西班牙队出局后,《阿斯报》大牌评论员马塔亚纳在体坛周报撰文《打扑克到深夜 斗牛士不死才怪》,独家披露了西班牙队的败因。在法国队淘汰冰岛队后,体坛周报刊登了《法兰西浪漫融化冰岛》,通过记者现场观察和采访,写出了许多电视直播中看不到故事,充分体现了记者“在现场”的价值。

这些稿件具有高端、权威、深度、现场、鲜活等特征,因而含金量高,不仅有可读性,而且有必读性。正因为此,体坛周报的欧洲杯报道才能保持一贯的高水准,才能继续受到粉丝的追捧。

三、从孤军奋战到联合作战,多媒体联动已成新常态

作为纸媒,体坛周报也无法突破出版时效的瓶颈,而世界体育大赛常在北京时间凌晨举行,这给体坛周报造成了极大困扰。往届欧洲杯,一场打了加时赛甚至踢点球才决出胜负的焦点战,往往在北京时间凌晨五六点才结束,而早上八点左右,新鲜热辣的《欧洲杯日报》就上了报摊。不难想象,体坛周报的编辑记者是多么辛苦,出版流程是多么高效。不过,无论纸媒怎样争分夺秒,也无法在时效性上和早已实现了“同时传译”和现场直播的网络竞争。体坛周报的改版公告写道:“一场关键比赛在清样时间后进行,如果不等,时效性太弱,如果等,深度不够且影响上摊时间。随着体坛传媒APP‘体坛+’正式上线,体坛将两翼齐飞。‘体坛+’主打速度,体坛周报主打深度。”由此可见,体坛周报想以此实现纸媒和网络短板互补。以纸媒的深度弥补网络浅、散、乱的缺陷,以网络新闻客户端弥补纸媒时效性、互动性差的缺陷。

欧洲杯期间,笔者参照阅读了纸质体坛周报和客户端《欧洲杯日报》,纸质版体坛周报保持了一贯的专业、权威风格,文章都是筛选过的精品稿件,而客户端内容海量,形式活泼,互动性更强。比如,客户端刊登了《威尔士出局后干啥?结婚生小孩转会补交停车费》《欧洲杯决赛夜 幺蛾子为什么会飞上C罗的脸?》《冰岛“维京雷霆式鼓掌”从何而来?》等稿件,这些稿件具有典型网络文章特征,话题诱人,标题抓人,写法活泼,娱乐性强。

纸质版的权威、深度和网络版的轻松活泼,形成了比翼齐飞,相得益彰的效果。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