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新媒体思维开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冯晓莉 李永凤 胡其图

2016年08月03日09:35  来源:今传媒
 

摘 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新媒体层出不穷,影响力与日俱增,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新媒体时代已经到来。高校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但因陷入工具理性误区,存在着很多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树立新媒体思维,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并建立一支新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才能开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关键词:新媒体思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中图分类号:G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7-0135-02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就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极端重要四个字充分体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而在2016年春节后总书记调研的第一站就是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三大媒体,并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座谈会,可见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和新闻媒体工作的极端重视。作为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主渠道,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在影响大学生意识形态,引导他们树立并拥护主流意识形态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和使命。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研究新媒体时代背景下,运用新媒体思维,创新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这一课题迫在眉睫。

2016年1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截止2015年12月,在6.88亿网民中,学生群体的占比最高,为25.2%。手机上网比例不断增长,截止2015年12月,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0.1%,学生利用手机上网,更加方便快捷,学生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也将塑造全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一、新媒体时代到来,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呼唤新媒体思维

1.新媒体时代到来

近两年,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和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新媒体层出不穷,微博、微信、微视、各类论坛、网站、应用如雨后春笋,新媒体正改变一切。新媒体将不仅仅是工具,新媒体即生活,新媒体时代到来了。!

新媒体概念是1967年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公司技术研究中心的彼得.卡尔.戈德马克(Peter Carl.Goldmark)首先提出的[1]。新媒体变成了分享信息的中介,传播者和受众界限模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媒体。传播过程不再是由生产者向消费者的单向、线性的过程,而是多对多,所有人对所有人的全立体的传播机制[2]。

对于新媒体概念的界定,学者们众说纷纭,没有明确的定义。但对新媒体的基本特征达成共识。新媒体具有平等、迅速、直接、互动、重视用户体验、尊重个性的特征。新媒体时代,实现了人们使用新媒体的平等地位,传受双方对信息交流过程拥有平等的控制权;每个人都是媒体,任何信息即时传播,直接表达,比传统媒体更迅速、更直接;传受双方可以直接参与留言、评论、讨论,互动性强。

2.新媒体对高校思政教育的影响

新媒体给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无限可能性。新媒体丰富了高校思政教育的手段,拓宽了高校思政教育的渠道。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微课堂、校园微博、微信、微视、校园论坛、聊天室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学生与教师通过新媒体能进行及时地交流和分享。新媒体为抽象的思政教育工作增加图像、声音等有趣元素,提高了学习兴趣。但由于新媒体传播中信息的杂乱、无序,真假不辨,人们在使用新媒体时的“媚俗”倾向以及高校运用新媒体技术自身的不足等原因,新媒体的迅速普及及发展,也对以传播严肃主流文化为主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二、目前高校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现状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央电视台时说,一定要发挥新媒体的影响力,在这方面,中央电视台发声不够响亮、不够大。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高校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政教育的工作上,虽然已经建立各种新媒体平台,但布局分散、影响力差、“发声不够响亮、不够大”。

1.各高校都建立了思政教育专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媒体平台,取得了一些成绩

随着新媒体如火如荼地发展,绝大多数高校都意识到了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对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改进与创新进行了诸多探索。目前,各高校校园网、思政教育专题网等网站建设成绩斐然,有力推进了思政教育与新媒体技术的结合。尤其近两年,大部分高校都开通了微博、微信、微视、微课堂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丰富了思政教育资源,拓展了思政教育的途径和方法[3]。

2.利用传统思维做新媒体,陷入工具理性误区

利用传统思维做新媒体,仅把新媒体当作工具,缺乏对新媒体的深刻认识,没有树立新媒体思维方式,因此高校各网站内容更新慢、时效性差,原创少,个性表达少,缺乏互动性,尤其是议题设置能力差,不能有效地引导舆情,导致访问量不高,学生利用学校思政教育网站学习交流的积极性不高。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对新媒体资源的利用程度及有效性远远不够,亟待加强与改进。

另外,高校各网站分散在高校内部各部门,布局零散,不少重复建设,比如校园网由宣传部门负责、招生就业网站由招就处负责、人事信息由人事处网站负责发布等。各网站缺乏有效整合,致使信息分散,利用率不高,访问量不大,削弱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三、树立新媒体思维方式,开创高校思政教育新局面

1.跨界融合、协同创新

实现新媒体的融合以及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跨界融合、协同创新,这是切实提高高校思政教育实效的必由之路。

(1)新媒体的融合

高校要建立新媒体运营中心,将官方微博、微信、微视、校园网、论坛以及各部门微博、微信等整合到一个平台,以方便学生获取信息和便捷服务。

先圈住师生群体[4]。目前,高校各新媒体平台由各部门分别管理,布局分散,影响力差,给师生也造成了困难。如果将全校新媒体整合到一个平台,师生要了解招聘、课表、人事、课题等各种信息都要上这个平台,将为师生提供极大的便利。

通过新媒体融合,把广大师生牢牢吸引到新媒体平台上,然后通过议题设置功能,将师生最关注的话题抛出,通过师生留言、讨论等,使相关议题越辨越明,使师生及时快速接收学校要传递的信息、观念。网站管理者将反映主流价值观、语言表达清晰活泼的留言、帖子等通过置顶、推荐为精彩发言等方式,提高广大师生的归属感,满足广大师生的表达欲,巩固对校园新媒体的忠诚度。

(2)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交相呼应、互为补益,实现思政教育全媒体格局

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多,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影响力强,短期就能使某一话题形成关注,迅速制造社会热点。但新媒体也不是万能的,新媒体信息、讨论往往只是个人的主观印象,缺乏理性思考,缺乏深度,并不专业,容易误读信息。因此,在充分重视新媒体的同时,绝不能忽略传统媒体的力量。学校校报、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媒体,要及时将新媒体讨论热烈、关注度高的问题经梳理后在传统媒体中传播,将新媒体传播中有疑问、有困惑、有错误的问题及时作出专业、权威的回应,澄清误读,引导舆论;利用传统媒体的优势,解读现象本质,深度分析事件内涵,把更深刻、更具规律性的信息呈现给学生,切实提高思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思政教育全媒体格局。

2.建设新型的思政教育工作队伍

(1)掌握新媒体技术,建立新媒体思维

高校从事思政教育工作的队伍基本是文科相关专业毕业,缺乏新媒体理论与技术知识。可以采取培训、学习以及引进人才等各种措施,提高思政教育工作队伍的媒介素养和运用新媒体技术的水平。

(2)建立一支队伍,深入学生的新媒体世界,获得意见领袖地位,说服并引导学生接受主流价值观

新媒体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任何人可以发表任何意见、观点。有些观点貌似正确,但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和煽动性,但却是大错特错的。而大学生受理论水平和生活阅历所限,不一定能够辨别真假,明白是非,很容易被人利用。因此,在新媒体平台上,必须要有政治觉悟高,理论水平扎实的思政教育工作者的参与,他们与学生以平等的身份进行讨论,及时发现偏差,运用渊博的知识、清晰的逻辑和正确的观点,批判揭露错误,去伪存真,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树立新媒体思维,就要求思政教育工作者放下教师的身份,以平等的地位参与学生的新媒体体验;迅速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反馈和引导;变冗长、单调的表达为活泼、短小精悍的表达;学会用互动手段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服务;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无论语言表达还是议题选择都要贴近学生的需求。按照新媒体规律维护官方平台,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要在晚上、中午等学生上网集中的时段加强维护,并用丰富的信息形式和内容来吸引学生。

只有运用新媒体思维来运作新媒体,才能真正实现新媒体对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推动作用,开创高校思政教育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 顾栋栋.新媒体影响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D].华东师范大学,2012.

[2] 韦路,丁方舟.论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研究转型[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报),2013(5).

[3] 曹一帆.基于新媒体资源整合态势下的高校思政教育改进策略 [J].新闻传播,2015(11).

[4] 胡启明.互联网思维在高校新媒体传播中的运用探讨[J].东南传播,2014(7).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