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新媒逐个看

《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让您的健康自己"掌握"

2016年10月27日0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粉丝近百万,每日更新4篇文章;月阅读量2600万次,单篇阅读量最高达125万次;近两年4次上调广告价位,综合排名居全国行业报微信公号前三……

  健康时报是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健康专业类报纸,“健康时报”微信公号则把党报在健康领域的影响力、声音、关切延伸到手机端。那么,这个由平均年龄27岁的编辑团队打造、被业内誉为“健康媒体第一微信号”的公号,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因专业而赢得信赖

  几个月前,“魏则西事件”一度在网络疯狂发酵,不少公号跟风推文博眼球,爆款文章鱼龙混杂、真伪不清。“健康时报”微信公号迅速发声,连续推出《其实“魏则西”还有另一种选择!》《“魏则西”之鉴:教你一眼看出骗子医院!》《全国治肿瘤最好的医院,其实是这些医院!》等文,为身患罕见疾病又不知何处就医的网友提供科学的导医信息、权威的疾病知识,并倡导理性的就医心态。文章一经推出阅读量大多在瞬间超10万,被多家微信公号转载。有网友在评论区留言“支持文章的观点”“提醒得很好”。

  “健康时报”微信公号的宣传语是“因专业而信赖”。“专业”有两层含义,一是医疗健康信息的专业,二是媒体传播的专业。公号从开办伊始就定位明确,以一份使命与责任,回应社会热点、痛点、难点,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今年9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修订多潘立酮制剂说明书的公告》。而就在8月,“健康时报”微信公号推出《这个药在美国是非法药物,中国人居然把它当成常备药》一文,提醒公众吗丁啉(药品通用名多潘立酮)这个被不少患者作为家庭常备的药物,容易引起诸多心脏方面风险,自行服用隐患较大。文章阅读量迅速超10万,不少网友留言“不会吧,我每次犯胃病都吃,因为管用”。

  现在,“健康时报”微信公号已为近300家授权媒体及三甲医院微信号提供权威信息,每天的原创文章被超过400家微信号转载。

  聘请权威专家审稿

  进入“健康时报”微信页面,能看到底部设置的特色、贴心栏目。比如点击“有后台”栏目中的“我要爆料”可留言咨询健康问题;点击“走进后台”,可以免费查看往期实用健康信息。

  保证内容靠谱是对健康公号的基本要求。“健康时报”微信团队对编辑人员严格入职门槛,强化业务培训,注重医学知识的累积与科学思维方式的养成,把专家审稿作为任何人不得触碰的高压线,确保信息来源的科学与权威。其微信内容,已成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等机构发布“每月科学流言榜”辟谣稿件的重要来源之一。

  有事没事手指扫扫“健康时报”已成了很多粉丝的习惯,但微信号不是教科书,还要把握好科学与传播间的最大平衡。

  “健康时报”微信公号每天从报题到最后推送,经过8个环节:选题筛选、选题报送、主任审题、稿件采编、专家审稿、排版制作、试发检查、上线推送。有时为了做一个科学权威又通俗易懂的标题,微信团队把三四个备选标题发给报社其他部门,请不同部门的同事匿名投票,票选出最佳标题。甚至有一次,值班主任在外对收到的几个标题拿捏不定,直接在大街拉着路人做起了抽样调查:您看这几个标题,哪一个让你更想看?

  30院士组成顾问团

  如果说党报血液给了“健康时报”微信公号科学、严谨的气质,那么健康时报全媒体平台5个部门的52位采编记者,则提供了强大、深厚的内容助力与后台支撑。

  健康时报纸媒每期的最新文章,视频部的大夫说视频栏目,客户端部的金台V诊室等,都成为微信号强大的素材库。这些部门与微信号形成了专家共享、信息共享、业务共享的工作机制。今年夏天,阅读量达125万的推送文《空调用错了一身病!10个不为人知的空调秘密,知道了既省电又健康!》,就是在这样的工作机制下产生的。

  健康时报纸媒16年领先中国健康传媒。30人组成的院士顾问团队,分布在临床、中医、药品、健身、心理、营养等各个领域的300余名顶尖级专家作者队伍等,都构成了微信号源源不竭的信息来源,形成微信号快速成长的良好生态系统。

  基于网络时代的开放、共享、融合,以微信团队为核心,健康时报形成了以社内内容中心为主体的第一微观生态圈和医药卫生健康界的第二宏观生态圈,养育、培植了微信公号旺盛而强健的生命力。

  一位粉丝前不久在后台留言,“健康时报微信,泽被苍生为善,福及众生为德,文济病家为任。”这句话激励着微信运营团队每个人。(一 得 小 明)

(责编:燕帅、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