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遏制刷量闹剧不能靠微信单打独斗

关育兵

2016年10月13日08:41  来源:济南时报
 

  图文阅读量千次15元,转发分享量百次40元,有活跃度的微信粉500粉20元……连日来,部分微信公众号刷量工具意外失效,开始戳破众多“10万+”大号的泡沫。然而,记者最新调查发现,刷量灰色产业链和平台之间的“猫鼠斗”,仍在通过真人代刷等“变种”升级。(10月11日新华社)

  刷量闹剧究竟“涮”了谁?如病毒般蔓延的泡沫“阅读量”,自媒体行业日益虚高的广告开价,最终有资本为其付费,首先受伤的,当然是广告主。其次是公众。日益膨胀的数据,动辄百万级甚至过亿级的估值,让读者难辨真假,甚至影响其判断。再次,刷点赞数、阅读量成为一个成熟的灰色产业链,不断侵蚀着的是互联网的诚信生态,反噬着真正的优质内容创造者,扭曲的价值也对其他行业产生影响。因而,对此种乱象决不能听之任之。

  遏制刷量闹剧,当然需要微信系统的升级。此次微信系统升级,让诸多的刷量软件、刷量技术工具失效。但是,也要看到的是,当技术对其伸出打击之手时,刷量技术工具也在不断迭代升级。不仅如此,除了有“技术流”刷量套取福利之外,还有一些刷量,本就是依靠偏远地区的廉价劳动力,进行着人工刷量。对于他们,升级的微信系统也只能徒呼奈何!事实上,不止是微信,包括直播、短视频等新的互联网传播或社交平台,也都存在刷量现象。

  能够弥补技术缺陷的,还是法律。刷量,已经涉及信用欺诈,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资本愿意为自媒体付费,是基于其呈现的阅读量,从法律上明确广告主对刷量公号的索赔支持,是能从一定程度上遏制自媒体的刷量冲动的。除此之外,无论是刷量的组织者,还是参与者,都是不正当得利,不诚信收益,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对于其中的牟利者进行处罚,也是很有必要的。如此多管齐下,对这条灰色产业链上的多样利益者进行打击,或能让刷量不再如此随意。

(责编:燕帅、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