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拥有天然粉丝优势 成"移动直播+政务"主阵地

2016年08月15日0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人民日报和微博联合发布《2016年上半年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截止2016年6月30日,经过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59320个,较2015年底增加6930个。报告指出,移动视频直播正成为政务公开和与民互动的新常态,微博则是“移动直播+政务”的主阵地。同时,政务微博在政府信息公开和舆情应对体系中仍处于重要地位,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政务微博的发展水平,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网民数量和互联网普及率都有明显正相关。随着三四线城市的政务微博覆盖率逐渐提高,其政务微博竞争力整体呈现崛起的态势。

  行业分布方面,公安类账号仍然是政务微博百强榜的第一矩阵,有39个账号进入百强。中央机构各系统政务微博运营能力普遍较好,有15个账号进入政务微博百强,并在前10名中占得3个位置。不过报告也指出,从全国范围来看,服务于“三农”的官微数量较少,“城乡二元分化”的格局明显。

  随着各级政务微博运营能力的成熟,依托于政务微博的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政府部门利用微博“网上收集网情、网下解决问题”,已然成为舆情应对工作的一种常态。报告指出,当前政务O2O已经渗透到多个行业,促进政务多元化发展,组建坚实政务矩阵,最大限度地整合政务资源,提高公共办事效率,真正为百姓排忧解难。

  报告指出,由于拥有天然的粉丝优势,微博已成为“移动直播+政务”的主阵地。移动视频直播正成为政务微博运营的新常态,今年上半年,多个政务微博对政府活动、行政执法等进行了现场直播。

  整体而言,上半年政务微博“国家队”在网络舆论引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区、各行业政务微博也不断创新运营手段,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加速构建社会治理微循环。尤其是视频直播的应用,使微博在民众和政府之间发挥了更好的“连接”作用。不过报告也指出,在交通、社保、农业等民生关切的重点行业,部委政务微博仍然缺席,相关行业在政务新媒体领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柴逸扉)

(责编:燕帅、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