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作品

中国故事,更精彩的书写还在后面

詹勇 王甘武 李学梅

2016年12月07日14:17  来源:新华社
 

九月的阳光,洒在中国大地上,也照进爱好和平人们的心里。

时光飞逝中,历史新的书写已经开始。回望刚刚结束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国家盛典,历史将会记住什么?是铁流滚滚、战鹰呼啸的胜利日大阅兵,还是中国裁军30万的铿锵宣示?是抗战老兵微微颤抖的军礼,还是国歌响起时中华儿女心中涌起的波澜?无数的瞬间与场景,无数的掌声与感动,汇成了一个个精彩难忘的中国故事,写在了我们心灵深处,凝结成新的集体记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此刻的中国,无比坚定地向前行进;此刻的世界,倾听着来自东方的讲述。

这是一个民族复兴的故事。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浓缩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在这里,曾闯入八国联军的队列,曾踏进日寇的铁蹄;在这里,也迸发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呐喊,发出了新中国成立的庄严宣告。落后与挨打,抗争与奋起,高耸的华表见证这一切,红墙黄瓦又承载多少兴衰成败。

历史,何尝不是饱含感情的回忆?这些天,有两幅颇具深意的图片在网上流传甚广,令不少国人观之泪下:一是周恩来总理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历史图片,一是邓稼先、钱学森等亮相大阅兵的假想画。有网友配文:“这盛世,如你所愿。”这是怎样的一个宏愿?只有重温甲午年“四万万人齐下泪”的巨痛、柳条湖的惊天一爆、卢沟桥畔的枪声,我们才能深切感受70年前神州沸腾、喜极而泣的胜利喜悦;才能深刻理解,一个饱受磨难的民族,一个在现代化进程中奋起直追的民族,为何如此渴望独立与富强,为何如此不懈追求文明与进步。

100多年前,两位法国摄影家拍下了天安门广场的第一张彩色照片:残破的城楼下,一辆人力车冒着寒风,匆匆而过。今天,那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早已远去,一个日益繁荣昌盛的新中国挺立于世界东方。漫步在游人如织的天安门广场,感怀巨变,仰望苍穹,人民英雄纪念碑上赫然刻着,“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沿着无数先烈铺筑的复兴之路前行,那豪迈的宣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依然让人热血沸腾,那不变的呼声——“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依然让人热泪盈眶。

这是一个和平与正义的故事。14年抗战,中国人民执干戈以卫社稷、洒热血以捍尊严,既为了“中华民族永存世界上”,也为了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那场关系中国命运、世界走向的大决战,昭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古往今来,中国乃至人类发生的无数次战争中,从未像这场战争这样深刻地决定了现在、影响着未来。

“战争是一面镜子”,它照鉴一个国家如何回首走过的路、如何开启前行的路。历经战火摧残,中国从中感悟的不是弱肉强食、穷兵黩武,而是更坚定地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义无反顾选择和平发展道路。一个国家的强大,靠的是实力;一个国家的伟大,凭的是胸怀。“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天安门城楼上,中国声音再次传遍世界,打动了无数企盼和平、向往正义的心灵。一个崇尚“协和万邦”的文明古国,一个走向世界、海纳百川的现代中国,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当代世界,从未如此紧密地融为一体。千百年来,诗人们畅想“安得壮士挽天河,净洗甲兵长不用”,哲人们期盼“永久和平”的降临。今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实践,和平发展的浩荡潮流,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和平的阳光下,中国正与各国一道携手前进;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七十年过去,当年的孩童,已是古稀老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正是在这70年中,中国的变化“天翻地覆慨而慷”。当中国从危亡走向复兴,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读懂中国故事、思考中国奇迹,日益成为一个世界性议题。

观察和理解中国,民族精神始终是一个重要维度,这正是中国故事的根与魂。1941年,海明威来到中国,看到10万农民唱着号子建造机场的壮观场景不禁感叹,中国人民有勤劳勇敢、不怕艰难牺牲的精神,必将取得最后胜利。硝烟散尽,精魂永存。气壮山河的抗战精神,早已融入雄壮激昂的旋律——“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就是在这旋律中,我们赢得了抗战胜利,我们举行了开国大典,我们开始了改革开放,我们创造了中国奇迹,我们迎来了港澳回归、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百年盛事,我们和世界分享着胜利日的荣光。不论时代如何变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永远是中国人心灵的灯塔,总能汇聚起磅礴的力量,照亮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

历史不会终结,我们仍在路上。中国故事远未结束,更精彩的书写还在后面……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