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作品

“为什么2元钱的‘救命药’没有人做?”

贺少成 赵琛 冀文超   窦菲涛 沈刚 车辉

2016年12月07日14:31  来源:工人日报
 

“为什么2元钱的‘救命药’没有人做?”

为了帮一位白血病患者找到一种已停产的廉价针剂,一批媒体记者在全国范围内求助。但一直到第4天,白血病患者才拿到这种“救命药”。许多热心的记者和网友都很纳闷:为什么一些有用的廉价药,现在买不到了?

4月9日,在北京空军总医院,来自辽宁的白血病患者安宁骨髓移植后已经连续发烧两个月,情况危急。安宁的女友孙菊发布微博求救:安宁最后的希望是等待一种救命药——复方新诺明针剂。

复方新诺明针剂(也叫复方磺胺甲噁唑针剂),价格大约2元钱一支。由于价格低廉,利润少,国内大部分药企已经停止生产,但是对于骨髓移植后突发感染的白血病患者而言,此药效果极好,没有替代品。

安宁的求助消息在阿里公益搭建的全国公益记者联盟微信群中传开后,一批公益记者通过他们所在的平台与死神展开赛跑。他们四处传播信息,为患者寻找特效药。甘肃、辽宁、内蒙古、云南、广西、四川……到4月11日中午,所有记者反馈来的消息几乎全都一致:我们省(区)找遍了,复方新诺明针剂停产了!

救人的脚步没有停止。记者们一方面通过报纸、微博、微信等平台继续找药(本报微博也曾于4月9日发布求助信息“紧急求助!白血病患者急需复方磺胺甲噁唑”),另一方面通过关系在香港和国外寻找这种针剂。

转机终于在4月11日晚上出现。河南一位白血病患儿的母亲也在寻找复方新诺明针剂,她提供了一位帮着找药的好心人凌先生的联系方式。据凌先生介绍,这种药香港有,但内地患者很难买到。在凌先生的联系帮助下,一位儿子患白血病的内蒙古父亲将手中的剩余药品捐献了出来。

4月12日晚,安宁的家属取到了28支“救命药”。但安宁一共需要40支针剂,这意味着还有12支针剂的缺口。但这已让安宁和女友孙菊激动万分,他们相信,有这么多人的帮助,他们一定会挺过难关。

在全国各地公益记者的联动中,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为什么2元钱的“救命药”没有人做?也有网友在转发求助信息的过程中感叹:“现在好多疗效很好又很便宜的药都被淘汰了,唉……”

“嫌贵不想买?那就忍着吧”

辽宁白血病患者安宁买不到廉价“救命药”的消息,让全国不少媒体都在帮着找药。而其他廉价药,还能在市面上买到吗?记者探访北京部分医院和药房发现,一些廉价药正渐行渐远。

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颁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同时发布了“低价药品清单”。

接连走访北京数家医院和药店后,记者发现,清单上的非那根(异丙嗪)、复方丹参片、双黄连注射液都很难找到。北京天衡大药房的一位销售人员说:“我们这没有双黄连注射液,那都是医院才有的。”而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取药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也没有双黄连注射液。

在采访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一位医务人员还表示,氯霉素滴眼剂至少3年都没有了,红霉素和牙周宁(糠甾醇片)同样也“难得一见”。

原先定价几元钱左右一瓶的牙周宁片,平价大药房销售人员推荐的替代品是人工牛黄甲硝唑胶囊,称是和牙周宁同样适用于牙周炎的西药,价格有15元和19.8元两种。同仁堂药房推荐治疗牙周炎的药也是人工牛黄甲硝唑胶囊,并称“这就是牙周宁”。

在另外一家药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也没有牙周宁片,现在市面上治疗牙周炎的药都在10元以上。听到记者还想买便宜的牙周宁片,销售人员表示可能是“白跑腿”:“这都还嫌贵不想买?那就忍着吧。”

想买廉价药,为什么那么难呢?

北京市一家医院药剂科的工作人员,从医院角度解释为什么一些低价药没有现货:第一种情况是企业还在生产但是没有在医院的招标中中标。目前,各省(市)、市(区)医院的招标单位划分比较细,哪一级没有投中,该地区可能就没有该企业的药出现。此外,药品还存在中标后不被使用的可能——中标的相同效果的药不止一种,医院会优先考虑药品质量,从中标的药品中选择某种或某几种药品来使用。第二种情况就是企业不再生产了。由于成本上涨等原因,药企利润缩小,再加上“企业那么多人要吃饭”,就会减少或停止廉价药的生产,因此在市面上很难见到。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从行业利润角度讲,有些药企为了保持一定的增幅,只能把廉价药淘汰掉。但这并非药企一家之过,需要政府、企业、医院合力,才能让老百姓用上廉价药。

“让药企愿意生产,让医生肯开处方”

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药房和医院廉价药难买的新闻,引发读者广泛关注。如何让廉价药重回“寻常百姓家”?业内人士表示,只有“让药企愿意生产,让医生肯开处方”,廉价药才能送到民众手中。

“以前用的氯霉素滴眼液只要1毛7分钱,现在用的小乐敦滴眼液却要23元。”“复方鲜竹沥液1年半前价格大约15元,现在涨到32元左右。即使这样,有些医生都不愿意用它,更多是开其他的自费药。”不少患者抱怨。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廉价药离百姓生活越来越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医生张晓乐认为,药企生产成本提高,是廉价药供应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药监部门目前推行GMP认证,要求药厂必须达到一定生产要求。这就意味着企业需要改造生产设施、增加生产设备,而增加投入的同时就得在药品上加价。

此前,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在招标压价及零售价格不能灵活上调的影响下,低价药品生产供应意愿下降。”

事实上,针对廉价药难买现象,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解决。去年4月1日,国家卫计委等八部门下发《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的意见》,取消廉价药的最高零售限价,允许药企调整药价,但必须在日均费用标准范围内: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这些措施意图为药企提供一定盈利空间,而廉价药也不会大幅涨价。

但目前来看,有些药企即使是在上述政策范围内生产廉价药,还是难以盈利甚至会亏损。

“市场经济条件下,廉价药短缺问题还应通过市场手段解决。”张晓乐医生认为,政府应放松对廉价药的价格限制,允许药企根据成本和供需关系适当调整药价。但不同于一般商品,药品是特殊商品,价格不能完全放开,国家还必须进行必要的管控。

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瑶则表示,政府可以考虑对无法盈利的廉价药生产企业提供一定的财政补贴。

有关专家认为,要想提高医务人员使用廉价药的积极性,需要从根本上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实现药品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的联动,从而让廉价药重回老百姓视野。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