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作品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成效明显

杨玺 李鹏飞 崔同江

2016年12月07日15:26  
 

来源:中国边防警察报

执法合作成为常态 交流往来更加密切

今天14时,中老缅泰第41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的170余名执法队员安全靠泊云南省西双版纳关累港,宣告此次勤务圆满完成。

联巡勤务期间,中老缅泰共派出10艘执法船艇组成巡航编队,四国派出指挥官和联络官到中方执法指挥艇共同指挥调度勤务,行动历时4天3夜。编队在金三角水域开展联合公开查缉、联合走访、禁毒宣传及文化交流等活动,加大防范和打击湄公河贩毒、贩枪、走私、偷渡、贩卖人口等跨国犯罪力度。联合巡逻执法期间,中老缅泰四方在老挝孟莫联络点召开了多边信息交流会,相互通报湄公河流域当前治安形势,就密切合作、联勤联动进一步达成共识。编队克服险滩急流、礁石密布、昼夜温差大、浓雾笼罩航道等不利因素,开展了从中国关累港出发至缅老泰三国交界的金三角水域全线联合巡逻执法,航程512公里,共检查船舶7艘、人员43人、货物860余吨,走访船员和群众46人。

据在关累港口岸开百货店的中国商人杨云介绍,2011年发生“10·5”湄公河惨案后,湄公河货运中止了几个月。自2011年中老缅泰4国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以来,湄公河货运已完全恢复。杨云说:“中老缅泰四国联合执法以来,湄公河流域的治安状况好了,老挝、缅甸、泰国等国的批发商每个月都会乘船来中国进货,我家的生意越来越好做了!”

常年跑运输的船员王荣华告诉记者:“4国联合执法行动开始之前,湄公河治安状况不好,经常有犯罪分子向来往货船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联合执法开始后,没有人敢这样做了。目前,航运不仅恢复到湄公河惨案以前的水平,而且贸易量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于2011年12月10日正式启动,4年来已成功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勤务41次,成为我国与周边国家执法合作的典范。据统计,四国共派出执法人员6212人次,执法船艇303艘,在金三角重点水域及地段开展水陆联合查缉38次,检查船只644艘、人员2835人次、货物4.4万吨、救助商船135艘,有效打击了湄公河流域贩毒、贩枪、走私、偷渡等跨国犯罪行为,维护了湄公河流域的航运安全。

在中老缅泰四国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已实现每月一次常态化运行,四国执法部门交流往来更加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开展了水上联合搜救工作、重大疫情应急响应、平安航道联合扫毒等行动,有力维护了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稳定。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