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获奖作品

农民租飞机给农田喷药

李大川 赵赫男

2016年12月07日15:57  来源:吉林日报
 

农民租飞机给农田喷药

榆树种粮大户实现“飞速度”

本报7月8日讯 今天,种粮大户陈卓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100公顷玉米地的喷药作业,而在往年,这项工作至少需要5天。

帮助陈卓实现这种“飞速度”的,是他租来的一架小型农用飞机。农民自己租飞机给农田喷药,这在我省还是首次。

今天早上8时,在榆树市五棵树镇合发村的一条笔直公路上,一架有着彩色机翼的蜜蜂3号超轻型飞机,经过100米的加速滑行腾空而起,飞向10公里外的一片玉米地。飞机从玉米地上空快速掠过,机翼下面喷洒下一片白色的药雾。

现在正是玉米的拔节期,也是对玉米进行抗倒伏、增产、抗菌、杀虫等喷药作业的关键时期。陈卓说:“人工2个小时喷洒1公顷地,高架车1天喷洒20多公顷地,采用飞机航化作业省时高效,就是为了抢到庄稼用药的时间点。”

陈卓是榆树市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他牵头成立的田丰合作社今年托管了601公顷土地。从合作社成立开始,陈卓就下决心走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子,合作社的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现有60多台(套)农机,实现了耕、种、收全程机械化。这次租来飞机喷药,让合作社的现代化水平实现了一次真正的飞跃。

飞机是陈卓是从哈尔滨一家公司租来的。该公司负责人王立辉介绍说,今天是他们第一次与我省农民合作开展玉米航化作业,“农民自主开展的航化作业在全国也比较少见,吉林农民的思想真是现代。”

航化作业是农业机械化的一个“高端”标志。近年来,我省不断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去年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7.8%,今年这个数字将达到80%,航化作业面积计划达到200万亩,我省现代农业生产将迎来“飞速度”。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