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媒行业上演深度洗牌 打破旧有格局实现"1+1>2"

李忠
2016年12月13日13: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破旧有格局 实现“1+1>2”

  当今时代,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飞速发展,带来了媒体生态的深刻调整和舆论格局的重大变化。尤其是近年来,新媒体风行,自媒体当道,报业广告面临断崖式、腰斩式下滑的窘境。传统媒体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口。向上,天花板效应难以突破,传统生存方式受到严重挑战;向下,转型发展步入深水区,新的盈利模式尚未成型,深度洗牌正在传媒行业不断上演。

  整合不是简单的物理捆绑

  可以说,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划时代的变革与创新。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仅是党中央适应舆论格局深刻变化、媒体技术日新月异、传播业态快速迭代的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传统媒体自身革新图存、实现浴火重生的一个重要途径。

  作为舆论宣传的主阵地,全国省级党报是媒体融合的主力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今年6月在山西日报报业集团调研时就明确指出,要在大力推进中央主要媒体融合发展的同时,推动省级主流媒体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建好融媒体中心,促进体制机制深度融合,培养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和全媒体管理人员,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影响力。

  推动媒体融合,融的是观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事实上,媒体融合就是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之间的有效整合。这种整合,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不是机械的物理捆绑,而是要打破旧有的模式格局,打破固有的体制机制和思维定式,从而激活“1+1>2”的化学反应。这期间,媒体融合与资源整合如何做到齐头并进、发展增量与改造存量,如何做到一体布局、报道创新与流程创新,如何做到同步推进内容优势和技术支撑,如何实现双轮驱动、融合发展与制度改革,如何做到并行并重,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逐步破题。

  传播者并不一定是新闻生产者

  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还有一种论调就是唱衰传统媒体。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传统媒体现在是“风萧萧兮易水寒”,曾经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其中,除了别人在唱衰外,一些传统媒体人士也自乱阵脚,甚至开始自我否定、妄自菲薄。

  事实上,传统媒体依然具有强大而旺盛的生命力,其公信力、权威性依然非新媒体可比。人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传播者,不代表人人都是权威的新闻生产者;人人都有麦克风,不代表人人都有公信力和影响力。在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依然是权威信息、原创信息的生产者、供应者,也是权威信息供应的主渠道,这些优势并没有发生改变,仍然是传统媒体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我国报业集团中第一家媒体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公司,浙报集团近年来坚持“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的发展理念,牢牢地把握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型思路,构建起新闻传媒、数字娱乐、智慧服务和文化产业投资的“3+1平台”,实现了媒体融合转型和产业创新。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浙报集团在传统媒体一片唱衰声中逆势而上,他们的经验不仅进一步坚定了报人办好报纸的信心,也为传统媒体下一步的融合发展探索了方向。浙报集团的探索也充分说明,传统媒体只有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对自身的生存环境、发展前景更有信心,才能更好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如今,报业迎来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充满想象的历史机遇。放下包袱,放下迟疑,不断更新观念,不断探索创新,用新媒体来扩大影响力,用新技术来增值传统报业,传统报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这既是责无旁贷的战略任务,也是与时俱进的紧迫任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