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党报网站内容最为根本

2016年12月15日10:3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网研究院主办,信用体系网协办的2016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在主论坛上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今天上午的主论坛主要是讨论内容的生产。究竟内容重要还是技术重要,现在有不同的争论。我认为,两者都重要。当然,对我们党报网站来说,首先是要做好内容。在这里我跟各位分享一下人民网近两年在内容方面的做法。

一是正确导向。要时时刻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习总书记强调,要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党报姓党,人民网也姓党,报社领导对我们的要求是,人民网要做网上的人民日报,要发挥网上舆论“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做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前提是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做干净的网站、可信的网站,让低俗的、虚假的东西不能在人民网生存。

人民网许多报道、评论、策划被一些中央部委要求首发,被中央网信办在全网推送,这就是我们要带头正确引导导向。

二是设置议题。在网络空间设置议题,不仅要提供网民喜闻乐见的内容,还要提供他们应知而未知的信息。

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阐释党的理论新成果,人民网努力做到“硬”内容“软”表达,及时报道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就,使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此外,人民网也对社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披露,引起关注,促成其解决。人民网连续几年推出“十问”系列,就是这样的尝试。如2015年8月推出的“十问留守儿童”报道,受到相关政府部门关注,2016年1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留守儿童关爱保护;2月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中的多条举措与我们的系列报道中提出的建议遥相呼应。

主动设置议题,以优质内容引导网络空间舆论,要有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投入人力物力。像人民网近年来推出的东北振兴、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的报道,一些网站不愿意做或者无力做,我们党报的网站责无旁贷。

三是要讲好故事。做好内容,要讲好故事。中国正在进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实践,中国社会无论跟三十年前比还是跟六十年前比,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互联网上这些了不起的成就往往被人忽略,缺点、瑕疵被加倍放大。究其原因,一定程度上与媒体和宣传工作没有把故事讲好有关,人民网今年组织了《小城故事多》系列采访,已经发布了八个城市的八组报道,我们深入一些省区的地县级城市采访,讲城市发展变迁和新型城镇化的故事,人物具体,内容生动,形式多样,受到当地群众和网民的好评。现在各地的许多城市都要求我们前去采访。

四是回应关切。党报网站要回应社会关切。人民网有个《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给各省、地、县领导都建立了留言板,反映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今年我们纪念这个栏目推出10周年,中央领导有批示,《地方领导留言板》今年前11个月接受网民留有22万条,各地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答复网民诉求总数达到16.5万条,这是今年的数,今年11个月的数。平均每个月都有1.5万项网民的诉求得到地方领导的回复。我刚才说已经成立十年,截至到12月10号,近十年来,各地回复地方领导留言板群众诉求的总数是62万项。

五是创新形式。好的内容要有好的表现形式,特别是创新技术呈现。要充分利用最新和最先进的技术,把好的内容加以呈现。比如我们较早将无人机航拍应用于新闻报道和纪录片的拍摄。2015年的天津爆炸事故现场,人民网就使用无人机发回航拍影像。

我们在2016年5月启动的地理人文系列微纪录片《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就是使用无人机拍摄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大量珍贵素材,采用独特视角呈现出重要地理节点的壮美风景和生态现状,效果非常震撼。

“小城故事多”系列采访也使用无人机、VR和摄像等技术,目前我们在全网进行手机视频直播的培训。

说完内容再说技术,这里的技术不仅仅是上面说的丰富内容表现形式的技术,而主要的是应用于渠道的有助于内容传播的技术。今天我们党报网站面临的形势也很严峻,传统的媒体都在转型,新闻网站也在转型,为什么要转型?因为传播渠道变了,阵地转移了,读者转移了,兴趣转移了。现在网络发展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的阶段,甚至有人还说,移动互联网都已经不是风口了,PC网站普遍经历着流量下滑的冲击,这是大势所趋。人民网的《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同步发布在人民网络的PC端和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微信公众号、手机人民网。我观察了一下阅读效果,还是移动端的访问量明显高于PC端。

今年11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个研究报告,《变革来临,2016年美国新媒体的趋势报告》,它得出一个结论,平面媒体的影响力不断走低,且没有放缓迹象。媒体消费者更青睐于从移动或社交平台获取新闻,用户迁移也使得移动广告的份额不断提升。科技企业在媒体领域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如何生产和传播、受众如何匹配方面掌握更强势的话语权。他说的这些科技企业指的是技术公司,指的是Facebook、推特、谷歌这样的公司,这是美国的情况。中国现在也要必须提早布局,酒香也怕巷子深,新闻网站必须要及早布局移动端和社交媒体的渠道和出口。

现在,移动端、社交媒体的渠道和平台是多元的,我想这就像我们原来搞报纸发行,有通过邮局发行的,也有自办发行的,目的都是为了便捷地到达读者。我们一方面要用好商业的平台,可能的话一定要建自己的平台。我们要加快加大新兴传播渠道、新兴传播方式的布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生产的优质内容的传播效果。刚才我们也有一些合作的签约,大家今后可以合作做一些事情。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我们处在一个媒体大变革的时代,网络空间正在“万类霜天竞自由”。网络传输的低门槛带来了信息传播的廉价、高效、便捷,而网络传播的分众化、去中心化和碎片化的趋向也给主流声音和深度内容的传播带来了挑战。我们面临着重重挑战,也有着种种机遇。愿各家党报网站都能“到中流击水”,在百舸争流中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期待今天的讨论能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大家互相给予启示、启发。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