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钢:好的内容、真正的新闻永远是刚需

2016年12月15日11:1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澎湃新闻网总编辑刘永钢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网研究院主办,信用体系网协办的2016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澎湃新闻网总编辑刘永钢在主论坛上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下面我向各位汇报一下澎湃新闻网的一些实践和思考。

澎湃新闻网是百分之百的党网,是由上海报业集团主办,东方早报团队转型发展而来的,从东方早报到澎湃新闻,我们自我总结我们所做所坚持的核心就是两点。一是坚定不移地向新媒体转型,决不回头。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做新闻,决不游移。

澎湃新闻上线两年半,能够迅速成长为一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象级新媒体,跻身国内新闻客户端的第一阵营,我们认为这里离不开一个基础和一个决心的。这个基础就是东方早报,东方早报创办于2003年,到2014年,经过11年的发展,东方早报为澎湃新闻已经准备了一支300人的成熟新闻采编团队,也积累了一定的媒体口碑和市场影响力。这是澎湃新闻能够一上线就风华正茂的一个基础。

另外一个就是决心。在各级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东方早报其实从2013年就开始谋划向新媒体的转型,而且是全员的转型,彻底的转型。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使传统媒体能够适应移动互联的技术和场景,也能够使我们的声音能够占领互联网舆论的主阵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澎湃新闻迅速成长为现象级的新媒体的产品,成为国内传统媒体向互联网新媒体整体转型的标志性的样本之一。

今天,澎湃新闻已经与东方早报在采编上完全融为一体,澎湃新闻已经实现了对东方早报在团队、采编、文脉和媒体功能以及使命上的完全覆盖。不仅如此,借助互联网新技术与之前的东方早报相比,澎湃新闻无论是读者数、原创的能力,还有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都有了巨大的飞跃。从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整合等新指标来看,我们自己评估的澎湃新闻已经是原来东方早报的成百倍了,甚至有些指标上千倍了。

对于下一步,我们也很明确,在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融合的道路上,我们只有更大和更彻底的决心,决不回头。澎湃新闻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实现客户端的下载过亿,日活上千万,迅速从现象级的新媒体升级为平台级的新媒体。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初心与创新,这也是澎湃新闻一直以来的坚持。澎湃新闻一直以来把最主要的人力、财力和精力都放在内容生产上,我们的团队有80%都是跟采编或者相关的人员。我们每年总投入,总成本的80%也是花在跟内容以及内容采编相关的领域。

对于做新闻,对于内容为王,我们整个澎湃新闻内部其实是有着一种近乎偏执的坚持,我们也明白,有资格或者有牌照能够做新闻,而且有这么一支团队去做新闻、会做新闻,也是领先商业网站的一个核心优势。虽然互联网带来了信息过剩和泛滥。但是我们认为好的内容、真正的新闻永远是刚需,不管什么样的时代,都需要专业的媒体人和专业机构,炒作固然可以搏人眼球,但是他们不能告诉你这个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真正发生了什么。浅薄和庸俗也可能会大有市场,但是你的权益永远需要一批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新闻人来帮着一起维护。澎湃新闻在内容上的定位就是刚需,目标就是做精品,因此,我们会相对聚焦在时政和思想、舆论监督和舆论调查报道等专业要求和进入门槛比较高的领域,我们一直也在琢磨,如何在技术实现上进行创新,如何在表达方式上进行创新,如何在语言风格上进行创新。我们也一直在研究,主旋律的报道,如何让它更有吸引力,如何让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在互联网的舆论场上成为主流。

这方面我们确确实实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最近10月份根据中宣部的要求,推出了一个“好人耀仔”的系列报道,这个系列报道是根据中宣部的要求,是要求澎湃新闻全网首发,我们是综合了用漫画、视频、H5、音频、文字,我们把多种形式全部嵌在一起,做成一个易于社交媒体上转发的新媒体产品,通过这种形式我们真挚而丰满地讲述了一个殉职的村支书的平凡与伟大,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现在外面的新技术、新风口很多,我们也在不断研究和跟进,但是不断怎么样,我们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始终坚持做新闻,决不犹豫。比如对于短视频这个风口,澎湃一定不会缺席,其实我们澎湃视频这个频道也很快将会上线了。但是,我们也坚持,短视频只是一种表达方式,它只是让我们的叙事更加丰富,还具有更多的可能。我们做直播,做新闻直播,我们做短视频,都是为了做新闻、做内容,是为我们的核心使命而服务的,绝不是为了短视频而短视频。事实上我们现在原创的短视频的新闻产品,无论从生产能力还是单条的播放量、爆款的数量以及播放量等指标来看,在国外新闻客户端阵营都已经居于前列了。

我们这样的时代也是诱惑多多的时代,对于澎湃新闻来说也是有很多的诱惑,让我们不要去做新闻,不要去做内容。对此,我们整个团队也基本上有一个同样的回答,就是我们是不忘初心,专心做好内容。我们相信内容好,一切都会好起来。因为内容优势,澎湃在版权收入方面已经取得相当多的突破了。由于内容优势,澎湃品牌溢价也相当高,我们整体的营收今年也会创造一个记录的,这个数字基本上快要覆盖我们的成本。我们希望明年,我们能够在营收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我们也希望从此以后,澎湃新闻能够进入一个良性的自我发展和运营的道路。

以上是我们的一些实践和思考,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