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丹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党报网站发展

2016年12月15日14:0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副总编辑许丹丹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网研究院主办,信用体系网协办的2016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天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人民网副总编辑许丹丹在分论坛上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党报的网站的老总和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观点。我今天讲的主要的观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党报网站发展的一些思考。

我首先先说一下整个行业生态,因为每到年底,大伙儿都要盘点,我们媒体行业就要盘点一下媒体2016年的一个情况。2016年可能从纸媒的角度来讲,关键词可能就是“停刊、转型和媒体融合”。媒体融合,刚才大众网的老总已经说了一些媒体融合方面。停刊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2015年,今日早报等两张报纸已经停刊。2016年陆陆续续大概六七个纸媒已经停刊转型成网络媒体。另外包括15年的京华时报也说,11月13日的时候说要在2017年1月1日开始休刊。整个情况说明了什么?我自己分析了一下,我觉得可能有几点冲击,最主要的,一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大家更多的是把注意力转到手机上,通过手机来看新闻。手机流量入口都被那几家占了,而且现在媒体的数量太多。

自媒体在今年12月份,艾媒的调查报告刚出来,说整个的微信公众号现在已经超过了1200万个,说明这个数量是多大,每8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以前传统媒体的数量。以前的报纸媒体大概一共也就二千家,现在自媒体一万二千家。而且自媒体还在不断地增长,2016年比2015年增长了46.2%,预计到明年是14150万个,自媒体数量这么庞大的话,有多少人还会看我们生产的内容。还有一个调查数据是,52.3%的人在通过微信公众号在获取资讯,阅读新闻。这个量实际上已经把注意力从我们传统媒体上转到了自媒体上。另外还有一个数据,今年9月8日,今日头条张一鸣在头条的大会上也透露,头条号每天为今日头条客户端贡献了3.2万篇内容和73%的阅读量。头条上73%的阅读量实际上是头条号产生的。头条号实际上相当于其中里面有政府机构的九千家,还有二万五千家的自媒体,签约的传统媒体也超过一千家。那也就是说明,头条号将来可能越多的话,头条对我们媒体的依赖会更小。我们合作的年限也会越来越降低。

从传统媒体的时代,我们可能十几年培养一个一百万受众的媒体,我们日子就过得很辛苦,现在已经完全变了,从大的渠道方来讲,它可能很快就会衍生出一个有百万级粉丝的自媒体的帐号。自媒体靠什么来营利?是不是我们传统媒体都要转型为自媒体,通过变身为自媒体来盈利,是否要这样的方式,这我一直在想。

自媒体方面,现在通常的方式是三种,一个是做微电商,大家从最早的很多卖书,可能我的粉丝,因为很多自媒体号都是垂直定位的,人群越细分,对人群的针对性越强,人群对他所销售的产品,可能越认可。所以,很多的自媒体,比如母婴类的,我也在环球网,环球网其实也做微电商,我们实际上做的是利用微信公众号衍生出来了,比如有一个环球亲子游的公众号,就在亲子游里卖一些亲子的图书,这样有一些盈利,当然这只是一个尝试,更多的很多媒体已经通过微电商来获取盈利。

还有一个是软文,品牌广告叫软文,实际上这个从以前的角度来讲,是媒体不允许做软文,现在实际上被逼成只能通过软文来变现。自媒体没有那么多的广告位,和我们传统的广告完全不一样。很多媒体的软文已经卖的价格很高,像咪蒙,一个软文能卖到三四十万,这也是自媒体的一个盈利模式。还有一个是平台广告流量变现。微信公众号的平台广告都是广点通,像头条号包括UC,包括企鹅号,都在做他们的流量变现,给作者来分,实际上作者能分到多少?对我们来讲是杯水车薪的,因为媒体运营的成本肯定看不住,只能养一两个人。但是对我们花这么多精力来做,这个流量变现,现在来讲是非常不好的,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的趋势。

这些就是一个自媒体的形势。我觉得在现在渠道越来越强、自媒体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我们党报如何突围,这个时候考虑一下,有的人说现在是渠道为王的年代,一直在争论,我觉得好多论坛在说到底是渠道为王还是内容为王,实际上离了渠道也不行,离了内容也不行。现在内容可能自媒体和我们争夺的比较厉害,但是并不代表自媒体的内容比我们传统媒体和我们党报网站的要强,其实真正深度的稿子还得通过我们这种大型的媒体机构才能产生。自媒体我觉得风花雪月要好一些,深度的还是要我们来生产。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把我们有价值的内容得到体现,在渠道这么强势的情况下,把我们的内容来变现。

我想大概有四个词,充分融入、影响生态、借助渠道、共生共赢。我大概解释一下这四个词,将来大家怎么共生共赢。充分融入,作为党报网站,我们要更多走出去,要到市场当中了解现在市场游戏规则是什么。看看别人都是怎么玩的,融入之后,我们再来考虑我们在这个游戏规则当中怎么建立我们的游戏规则,或者我们怎么影响这个游戏规则。借助渠道,现在大家都知道,现在都是大的平台级已经占领了流量入口,我们在争夺流量入口的难度实践是非常大的,但是不可能。在政府强有力的带动下,如果政府想做成一件事情还是很容易,但是政府会不会帮我们做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是需要假以时日,看能不能推动。但是在现在目前的情况下,大的平台实际上并没有在我们党报网站手里,更多的可能在微信上、微博上、头条上、UC上,包括WIFI万能钥匙,它可能占领了一些流量入口就是一个平台。这种情况下,他们更多想让我们的内容入驻到他们的平台上,我们怎样入驻?我们的入驻会不会来变现?我想有些媒体有一些幻想,他是期待通过别人的平台免费分发我们的内容来扩大我们的影响力,这个影响力能换来什么,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难题。

刚才有一个PPT忘记说了,现在我们整个党报网站,大家伙坐起来一说苦水都是差不多的,我们技术薄弱,我们要承担市场盈利的压力,我们要承担舆论传播的引导力的作用。但是,有些时候实际上,你要是扩大影响力,不要利益的话,有时候是可以做到的。更多的我们先要养活自己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不能把我们的内容按照平台方的游戏规则来给它提供,这样的话,我们怎样共生共赢共同影响生态,怎么和平台方有更大的话语权。因为现在的游戏规则,可能微信公众号的游戏规则是由微信来制定的。今日头条入驻的游戏规则是由头条制定的,企业号是腾讯来制定的。这么多,我们话语权在哪,他说我给你版权费,我给你十块钱就够了,你说我值一百块钱,但是你的话语权上现在我们已经很弱,单独一家媒体的话语权已经很薄弱了。如何我的内容能在他的平台上变现,这可能是眼下最重要要做的事情。

影响生态和共生共赢,是我工作当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如何影响生态。靠一家媒体很难影响,所以人民网大概在二三年前就成立了一个新媒体版权联盟,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加入到新媒体版权联盟当中,我们以联盟的形式共同探讨一种游戏规则,比如说我们入驻微信公众号或者入驻头条号是怎样的规则,是否完全按照它的规则来入驻。比如原来的百度搜索引擎直接链到我们的页面上,流量是返回到我们的平台上,用户也到我们这儿。现在从手百,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和PC不一样了,手机百度、今日头条、UC,他们都是要把你的内容转码到它的平台上,而不是导到你自己平台上,实际上用户不是我们的,我们只是把内容提供给他们,但是用户并没有跟到我们的平台上,这样我们内容变现是变不了现的。我们实际上相当于把内容给他们了,当然是有偿或者无偿,或者有偿是多少。这个从未来的角度,需要大伙儿共同找出一种新的游戏规则,我是希望最后从内容、产品、渠道、平台方,我们是共同能够得到这些行业的红利,而不是单纯的几方得到行业的红利。我想这也是我们整个党报网站,将来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也希望以联盟内的媒体共同发声,以我们最擅长的媒体影响力去提高侵权成本,使侵权行为不仅要付出法律的代价,还要付出品牌和舆论的代价,以自身的行动去影响行业规则的改变,为构建一个更加健康有序、共生多赢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付出我们共同的努力,尽我们共同的力量。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