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电视台融合传播排行榜发布

中央电视台遥遥领先 浙江、湖南、江苏电视台名列前茅

2016年12月19日14:0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近日发布2016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这是人民网研究院在连续三年发布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的基础上,首次发布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电视台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选取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入驻视频客户端、媒体自有APP等7个一级指标以及30个二级指标,对拥有上星卫视的37家电视台的融合传播情况进行考察。报告数据采集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在线完成,并得到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CSM)、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的相关数据支持。报告显示,中央电视台融合传播指数遥遥领先,浙江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紧随其后。

央浙湘苏优势明显,融合传播力稳居前列

2016年,电视荧屏竞争如火如荼。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电视台,加上地处北京、辐射全国的优势,表现优异,稳居电视媒体融合传播排行榜第一,收视率、网络传播力、微博微信传播力、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等各项指标得分均名列前茅,是唯一一家综合得分超过90分的电视台,遥遥领先。浙江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和江苏电视台则以强势的节目影响力紧随其后,这三家电视台构成电视台融合传播的第二阵营。山东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广东电视台、重庆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江西电视台等7家电视台得分在70分以上,构成电视台融合传播的第三阵营。其他电视台除个别指标稍高外,各项指标均相对较低,特别是在自办APP方面差距尤为明显。

传统电视收视人口不容乐观,融合传播势在必行

从各家电视台的收视情况看,传统电视终端的传播力不容乐观。从统计时段(2016年1月1日-10月31日)的数据来看,中央电视台的收视率最高,全天收视人口超过4200万,其他电视台的全天收视人口均在千万以下。在全部37家电视台中,全天收视人口在100万-500万之间的占比最高,占46%。近半数电视台全天收视人口不足百万。这说明面对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冲击,电视台如何进一步推进媒体融合,将传播力和影响力拓展到网络空间,已经成为迫切的现实问题。

网络传播带动融合传播,双微传播驱动影响力扩散

基于PC互联网的传播成为电视媒体融合传播的重要方面。综观电视节目在网络上的传播情况,中央电视台有15个节目跻身网络传播百强,数量最多,其次是湖南电视台(11个)、上海电视台(9个)、浙江电视台(8个),江苏电视台(7)个。在电视节目网络传播前二十强中,湖南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分别有5个、4个、3个、2个节目入围,占据了70%的份额,其中浙江卫视的两档节目全部跻入前十,分列第一和第八。各家电视台在网上传播效果最好的依然是综艺类节目,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我是歌手》以及上海卫视的《极限挑战》是在网络上最受欢迎的五档电视节目。

电视台官方网站也是衡量电视台网络传播的重要指标,在电视媒体融合传播排行榜中,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重庆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官方网站运营较好,云南电视台、重庆电视台、新疆电视台、西藏电视台在“网站”这项指标的得分较自身其他各项指标优秀而提高了自身在排行榜中的排名。从整体上看,电视台官方网站运营均有待加强。

微博在话题的交流互动上具有天然的优越性,而微信建立的熟人圈推送信息的情感信任度则非其他新媒体平台可以比拟,因此,做好“双微”传播可以对节目进行有效推广并且增强用户的情感黏性和忠诚度。从电视媒体融合传播榜单来看,大部分电视台都很好地利用了微博和微信这两个新媒体平台,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双微”传播表现突出,位列前五。

电视台自有APP增多,媒体融合发展空间广阔

从各大电视台对客户端渠道的使用情况来看,入驻视频客户端成为电视节目传播的重要渠道。从各家电视台入驻视频客户端的播放总量来看,浙江电视台以114亿次高居首位,上海电视台与湖南电视台则以44亿次、36亿次追随其后,视频客户端的传播力非常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开发自有APP的电视台数量占比由去年的19%上升为67%,各家电视台在十大安卓APP市场的平均下载量超过4285万次,其中湖南电视台安卓APP的下载总量超过5亿次,中央电视台安卓APP的下载总量超过1.6亿次。此外,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所运营的拥有本电视台节目独播权限的客户端,如央视影音、芒果TV、中国蓝TV等也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用户群体。总体看来,面对市场上各大视频客户端的激烈竞争,电视媒体融合传播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及统计标准

电视台收视人口数据:收视率数据由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CSM)提供。统计时间段为2016年1-10月全天;目标人群为4岁以上所有人。上星频道地区为全国测量仪;地面频道地区为所在省网,青海、西藏目前没有省网调查,所选地区为省会城市西宁和乌鲁木齐;深圳电视台的地面频道为深圳本地频道,地区为深圳,厦门电视台的地面频道为厦门本地频道,地区为厦门;中国教育电视台地区为全国测量仪。收视率×推及人口,得出电视台全天收视人口数据。

网站数据来源于人民在线大数据平台。

微博数据来源于新浪微博平台,同一媒体下属的官方微博账号中如果有多个跻身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两微一端”媒体融合传播排行榜TOP2000,这些账号都计入考量范围。

微信数据来源于腾讯微信,同一媒体下属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如果有多个跻身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两微一端”媒体融合传播排行榜TOP2000,这些账号都计入考量范围。

聚合新闻客户端统计范围包括: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企鹅媒体平台、搜狐新闻、网易新闻。

视频客户端统计范围包括:爱奇艺、搜狐视频、乐视、腾讯视频、芒果TV。

安卓系统自有客户端下载数据统计范围包括安卓商店: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华为市场、安卓市场、安智市场、应用宝、豌豆荚、魅族市场、联想市场、91助手。

苹果系统自有客户端下载数据来源于苹果应用商店。

客户端的媒体曝光量和网民提及量数据来源于人民在线大数据平台。

网站及移动端数据采集时间范围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1月15日。 

(责编:赵光霞、燕帅)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