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及首期评估报告今日发布

2016年12月27日12: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发布网站信息生态指数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发布“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及首期评估报告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如何客观反映网站信息生态健康有序状况?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量化评估?今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国内首个“网站信息生态指数”,使网站信息生态的评估有了更精确、可追溯的科学依据。这一指数体系是在第一届“网站履行主体责任高峰论坛”上发布,该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以及百度、腾讯等网站的相关负责人与会交流。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8月,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京召开专题座谈会,就网站履行网上信息管理主体责任提出了八项要求。

研究院负责人介绍说,新闻网站是网络信息的重要源头,对于信息生态的清朗程度影响深远,推出“网站信息生态指数”,是对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贯彻与落实,也是对主管部门落实网站主体责任工作要求的呼应,从第三方研究机构角度,系统化、综合反映国内新闻网站信息生态状况,构建网站信息生态的“晴雨表”,加强和完善社会监督。

在指数体系的设定上,研究院课题小组经反复论证、评测及调整,确定将信息发布传播、舆论引导、信息管理、用户管理、响应能力等五大方面,作为网站信息生态的一级指标,下设25项二级指标。

论坛上,研究院还发布了《国内主要新闻网站信息生态首期评估报告》,首次以指数形式量化呈现和评估了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6家主要商业网站的信息生态状况。2016年12月评估报告显示,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总分为95.68分,网站信息生态状况整体表现为优。6家主要商业网站平均总分为86.16分,网站信息生态总体表现为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能力、内容安全保障等多方面能力较强,整体优于主要商业网站。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位列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前三甲。腾讯、百度、搜狐凭借高响应度以及内容安全保障能力表现较好,优于其他商业网站。如下图所示,各项指标分值越高越靠近外缘表现越佳,越接近中心表示分值越低。

据了解,研究院明年将定期发布“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并将评估网站的范围逐步扩展,还将推出针对新闻客户端的评估指标体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