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孝汉:人民网10年23次获中国新闻奖 无愧业内排头兵地位

2017年01月16日16:1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胡孝汉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人民网创办20周年座谈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与会并发表讲话。

胡孝汉介绍,自1997年1月1日正式上线20年来,人民网采编了大量优秀网络新闻作品。2006年,中国记协把网络新闻媒体的新闻作品纳入中国新闻奖的评选范围,开设了网络新闻奖项,当年,人民网原创评论“我们怎样表达爱国热情”,从82件网络产品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这是我们国家的网络媒体新闻作品首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在这之后的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人民网共获得23个中国新闻奖,其中8次获得一等奖。涌现出“学习路上—中国改革再出发的总宣言”、“嫦娥二号-探月全景报道”等精品力作;地方领导留言板、E政广场、求真等栏目先后获得中国新闻名专栏称号。去年10月在中国记协举办的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人民网网络电视部主持人许博获得最佳选手称号。

胡孝汉认为,这些优秀新闻作品和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了人民网作为主流网络媒体第一梯队的专业水准,无愧于业内排头兵的地位作用。

以下为胡孝汉讲话原文:

尊敬的振武社长、卫民主任、一彪老总,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新年伊始,我们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人民网创办20周年。在此,我代表中国记协向人民网及人民日报社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祝贺,也向所有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1997年1月1日,人民网正式上线,成为我国最早进入国际互联网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20年来,人民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充分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网络舆论生态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20年来,人民网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乘风破浪谋发展,寻机借力求转型,快速打造成为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和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重点新闻网站。

20年来,人民网逐步发展成为集PC网站、手机网站、手机电视、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为一体的全媒体形态,日常传播量覆盖超过1.3亿人次,网民遍布世界各地,影响力不断扩大。

新闻界众所周知,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要坚持内容为王的硬道理。20年来,人民网采编了大量优秀网络新闻作品。2006年,中国记协把网络新闻媒体的新闻作品纳入中国新闻奖的评选范围,开设了网络新闻奖项,当年,人民网原创评论“我们怎样表达爱国热情”,从82件网络产品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这是我们国家的网络媒体新闻作品首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在这之后的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人民网推荐的新闻作品每年都榜上有名,涌现出“学习路上—中国改革再出发的总宣言”、“嫦娥二号-探月全景报道”等精品力作。

十年里,人民网共获得23个中国新闻奖,其中8次获得一等奖,地方领导留言板、E政广场、求真等栏目先后获得中国新闻名专栏称号。去年10月在中国记协举办的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人民网网络电视部主持人许博获得最佳选手称号,这些优秀新闻作品和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了人民网作为主流网络媒体第一梯队的专业水准,无愧于业内排头兵的地位作用。

20年是一座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人民网今天确定新主题:“融发展 再出征”。我们相信,人民网一定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和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时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勇于创新,走好今后建设和发展的新长征,占领网络舆论阵地的制高点。

互联网充满生机与活力,同时面临机遇与挑战。网络已经成为新闻舆论的新阵地,甚至是主阵地,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控舆论阵地的关键。我们相信,人民网一定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政治家办网,创新网络新闻报道,抢占网络舆论阵地最高点,让党和人民的声音在互联网上传得更响、更广。

打造党网融合转型的领航舰。党中央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重大决策以来,中央领导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人民网在微博、微信、移动端等新媒体以及视频、VR技术、大数据运用等新传播方式方面积累了经验。我们相信,人民网一定会抓住时机,迎难而上,从内容生产、平台搭建、技术研发和制度创新等方面下功夫,趟出网络媒体纵深融合的新路子,成为党报网站转型发展的领航舰。

建设全媒化、全能型的特种兵。习近平总书记在11.7讲话中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的新要求。这“四向四做”对新闻工作者的角色坐标进行了升级定位,同时也将成为网络从业人员的职业标杆。我们相信,人民网一定会把“四向四做”作为网络新闻工作者的座右铭,着力培养适应融合发展,会使十八般兵器的全媒型人才,提高全媒体采编播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全媒化队伍。

作为联系和服务新闻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中国记协高度关注新兴媒体发展,特别是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记协把进一步加强同新媒体工作者的联系服务作为深化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努力保持和增强记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在两个多月前的中国记协理事会换届选举中,人民网总裁牛一兵作为新兴媒体的代表,当选为中国记协副主席。中国记协新一届理事会中,新兴媒体的代表比例从上一届1.42%提高到10.36%,提高了7倍多,还明确把联系服务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写进了中国记协章程。

坚决落实中国记协深化改革的目标要求。今后,我们将按照中央批准的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进一步延伸服务手臂,组建新媒体的专业委员会,建设网上记者之家,扩大服务的覆盖面,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同以人民网为代表的主流网络媒体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人民网的辐射效应和示范效应。为新媒体新闻工作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祝人民网生日快乐,步步高;祝新闻同行新年吉祥,年年好!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推荐阅读

年终策划:2016传媒新规知多少
   2016年,我国发布、出台和通过了不少有关传媒的法规、通知及规定,人民网传媒频道一一为您进行梳理,看看大银幕、小荧屏、广播、互联网及移动端等会有哪些新变化。
【详细】年终策划:2016传媒新规知多少    2016年,我国发布、出台和通过了不少有关传媒的法规、通知及规定,人民网传媒频道一一为您进行梳理,看看大银幕、小荧屏、广播、互联网及移动端等会有哪些新变化。 【详细】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