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版昆仑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剑:讲好中国故事是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与突破

宋心蕊 石思嘉

2017年03月02日07:1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版昆仑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剑

在2月28日举行的“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高峰论坛暨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揭牌仪式上,基金联合发起方、中版昆仑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剑提出,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更是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他表示:“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元素,展示中华民族的传统基因,展示中华民族的内在精神力量和核心价值。这是我们的神圣使命。”论坛结束后,记者就中国故事传播方式的改变,以及中版传媒今后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计划等问题,对曹剑进行了专访。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您认为谁应该是讲故事的主体?

曹剑:讲好中国故事,是整个国家的责任,全社会的责任,每个人的责任,更是文化企业的责任。一个国家在外交舞台上讲中国故事,一个政党在政治舞台上讲中国故事,一个军队在自己的疆土上讲中国故事。一个企业,一个民族,每一个社会的普通的家庭和老百姓,都是我们中国故事的讲述主体。所以应该说讲好中国故事,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团队都有责任,这是我们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而文化企业,更多的责任是将这些故事组合起来,推广出去。

——中版传媒为何要参与设立“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这个基金的作用是什么?

曹剑:首先这个基金是为了讲好中国故事而设立的。其实讲好中国故事人人都能讲,但是怎样能长期高效地运转好,才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所有环节的难点。只有一定的资金支持,才能长期的讲故事,才能形成一定的规模。更重要的是,向世界讲故事的资金需求量,一定程度上比在国内的量要多,鉴于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使命和时代责任感,我们参与设立了这个基金,并通过这个基金作为资金募集的平台,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好经济支撑。

——您认为在当今时代环境下,中国故事的传播方式应该有怎样的改变?

曹剑:讲好中国故事,当前要做好八个方面的突破。第一,要把板块化传播转化为碎片化传播。碎片化的时间已经不知不觉的成为当代人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是当代人生活的重要特征,我认为在传播方式上,首先要把板块式传播转变为碎片式传播,迅速地占领所有人的碎片时间。才能让我们的内容传播更好地为受众所接受,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碎片化传播己经毫无疑问地成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传播方式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文化阵地,更是最具潜力的文化市场。国内如此,国际也是如此。改变,适应,这是大势所趋,责任使然。

第二,要把传统媒体的传播转变为新媒体传播。就是把手机传播作为当代媒体传播的最重要的传播品类之一。我们过去占据的都是传统媒体,比如通讯社、报纸、杂志等等,后来我们进入电视、和电脑时代,而现在我们跨到了当代媒体的最前沿,应该去占据最主流、最先进、最具影响力、最具辐射力,而且最具病毒性传播的手机媒体。这样我们的碎片式传播就很容易能够得到实现,而且手机传播最大的魅力在于它还是一对一的高效率,点到点的传播,这样的方式非常适合讲中国故事,传播效果也是最好的。

第三,要把由中国人讲故事,转变为让更多的外国人来讲故事,通过国际视角让他们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我们的下一步计划就是邀请一些外国作者、编剧来中国,用他们的视角来认识中国,这样讲出的故事可能更加具有说服力和影响力,更容易被外国受众接受,更容易达到中国故事的传播目的。

第四,要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讲述转变为更为现代化的表述,也就是用当代人的视角去审视我们的传统文化,然后再把它演化成国际化的语言,特别是演绎成外国人能够完全接受的表述方式,才能真正达到传播效果。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文化工作者四个讲清楚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和核心竞争力,而将它进行现代化、故事化、国际化的阐述,是中国故事有效传播的必要环节。

第五,要从文字的传播转变为图像的传播。文字的传播需要受众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而图像的传播更多的是一种国际化传播,很多风行全世界的“爆款”视频靠的就是镜头语言、图像语言。这些并不需要翻译就可以让受众理解。这也是国际传播进入国际的主流媒体的有效方式之一。能用镜头讲述的,尽量不要用文字叙说;能用通用模式的,尽量不用高端模式,能用综合模式的,尽量不用单一模式。只有有效送达,才能有效影响。

第六,把重大题材的讲述,转变为大小题材相结合的讲述。我们既要讲好中国航天、中国高铁、中国导航等“大菜硬菜”,也要讲好百姓生活。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其实越是百姓的也越是世界的。百姓的生活更能反映一个国家的风貌,更能展现一个国家的灵魂,也更有说服力和影响力,更接地气,更能减少国际上对中国的误会。小人物,大担当,小事件,大价值,小故事,大影响。这样,我们更能事半功倍。

第七,把单一讲述方式转变为综合讲述方式。新闻是讲述,影视也是讲述。其实还有更多,音乐、美术、民间艺术、综艺等等,其实都是国际通用语言,更容易与国际上对好口形,有时甚至比新闻、比影视传播更有特色,更能为国际所接受。所以,把无论民间的、官方的、主流的还是非主流的文化全部挖掘出来,孵化出去,用国际化的表述方式向世界展示,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第八,把国际上讲转变为国际国内联动讲。讲好中国故事不能认死理,不能只把眼光局限在中国,发展的中国需要世界,发展的世界需要中国。我们讲述中国故事不仅是单纯向海外媒体提供宣传视频和文章,更要“走出去”,占领国际舞台,掌握话语权。目前,中版传媒已经与世界知名的电影节达成意向合作,申办微电影微视频单元。为中国故事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样自然可以吸引到来自全球的目光。占领国际重大舞台,充分展示中国元素,也就占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同时,搭建好国内的互动文化舞台,吸引世界的目光,利用好国际文化品牌,同样能讲好中国故事。这方面我们己经开始尝试,将会在适当的时候对外公布。

中版昆仑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剑

——中版传媒未来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有怎样的计划?

曹剑:第一是搭建平台,占领舞台。以内容为核心,渠道为载体,打通中国故事海外讲述的通道。除了已有合作,覆盖全球6000余家媒体的蓝海云平台之外,还要在占据新媒体方面,特别是手机传播平台方面有所突破。另外就是争取在国际的重大活动和重大节庆中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和图像。我们已经在戛纳取得新进展,未来在其他国家的国际性平台也会有一些动作和突破。

第二是创作故事、组织故事。中国故事的核心是把故事讲好,没有好故事,口型再好,声音再好都没用。我们首先紧紧依托中国出版集团的海量图书资源,精心组织创作故事。另外就是征集好故事,因为自己的创作团队是有限的,我们可以提供内容,由合作公司进行生产,也可以提供资金进行一定的支持。还有就是广泛的发动全社会,全中国来参与讲述中国故事,只有海量才能选拔精品。

所以在组织和创作故事时,一方面要精耕细作,打造精品,另外一方面也要抓数量,发动每个行业每个部门,才能大海捞针找到精品。而且真正的潜能往往来自民间,哪怕一个街头艺人,都有可能成为中国最好的讲故事的人。只有把通道打开,我们才能收集组织到最好的故事。

第三是资金支撑,队伍支撑。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撑,故事没法讲的长久。一方面,企业自己会拿出一部分种子资金作为引导资金,另一方面,我们想搭建公益基金平台,吸引全社会参与,特别是那些有中国故事情节,有民族责任感,有国家使命感,有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感的个人、企业、团体来参加。同时,我们将着力构建一支专兼结合、中外结合、长少结合的中国故事创作队伍,全国、全球范围内配置人才、培养人才,通过舞台和事业吸引人才,通过政治、艺术、经济待遇留住人才。资金和人才这两根柱子立好了,中国故事的支撑体系也就基本稳定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第四是“抢话筒,抢角色”。话语权简单看是一个文化权,本质上是一个政治权和经济权,甚至是一个军事权。在国际舞台上,自己不去争,没有人会送给你。我们将着力在打通国际的一些通道和平台,尤其是要创造机会、争取机会在国际舞台,特别是有影响的舞台上,抢到话筒,争取到角色。故事再好,没有机会讲肯定不行。当然,国际和国内互动讲中国故事,将会是我们下一个突破方向。比方说可以把国际活动搬来到中国,实际就是在中国搭建了国际舞台,用国际的光环照耀中国的舞台,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吸引到国际媒体的眼球。号召力是在影响中产生的,影响力是说故事产生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电影第一法”正式施行 你准备好了么
  《电影产业促进法》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对电影产业的规范和发展作出规定。
【详细】“电影第一法”正式施行 你准备好了么   《电影产业促进法》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对电影产业的规范和发展作出规定。 【详细】

新闻媒体践行"2.19"讲话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来,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特集纳媒体的一些优秀案例。
【详细】新闻媒体践行"2.19"讲话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来,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特集纳媒体的一些优秀案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