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7年3月上

隧道深远,但亮光已然可见【3】

裘 新
2017年03月29日15:19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方案的核心要点包括三个方面。

——高层管理人员薪酬结构设为“年薪+任期激励”,年薪又由“基本薪酬+目标奖励”构成。基本薪酬为平时每月固定收入;目标奖励需经年度考核,完成目标任务方可获得;如果超额完成,还可获得“超额奖励”。“任期激励”是在整个任期结束后,根据任期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有前提、有条件发放的一块“延期支付”薪酬。

——针对采编、技术、经营、职能四大主体岗位,分别制定符合各自特点的职级体系和考核晋升通道,为所有员工规划职业生涯坐标。每个级别的职位均对应不同的薪酬标准和考核标准,以岗定级、以级定薪,在薪酬结构和标准上体现不同岗位、不同级别、不同贡献度之间的差异。

——在采编人员薪酬激励体系中,融入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的内核,为普通记者编辑设计了既可上升成为业务管理干部,也可留在一线竞聘首席成为专业精英的 “双向并行”的发展通道。无论是管理序列还是专业序列,都形成金字塔梯度,由下至上人数逐渐减少,各层级之间可上可下,根据稿件总量、质量、点击量等量化指标和工作配合度、协调领导能力等主观评价两方面的综合业绩,进行动态调整。

通过改革,希望进一步提升澎湃团队的归属感、创造力,打造主流媒体自己的互联网人才队伍;同时,也希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成为新型主流媒体激励机制的“样本”。

技术和运营的短板绕得过去吗?上海报业集团发展新媒体强调布局先行、产品先行,这是我们鲜明的特点。但与此同时,技术和运营始终是我们绕不开的短板。

为培养一支能够瞄准最前沿的互联网潮流,进行产品技术开发和运维的技术团队,我们联合人民网等股东方,探索推出一款由技术、运营驱动的面向年轻群体的资讯客户端——唔哩。它以提升主流新媒体技术优势为宗旨,在海量内容集成、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用户的基础上提供内容的个性化推荐。我们希望通过投资、自建等多种尝试,拥有自己的新媒体技术团队,实现产品的自主研发和迭代,抢占移动技术发展应用的先机。

下一步实现技术对媒体融合发展的驱动,要从内生和外生两个层面加以推动。

就内生而言,要用好数据抓取、云计算、数据库、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整合内容资源,提升采编能力;利用移动直播、无人机采集、全景拍摄、虚拟现实等技术,提高传播效率,丰富表现形式,拓宽传播领域。

就外生而言,要在用户画像、场景匹配、人工智能等技术基础上,研发各类符合用户需求,由技术、运营驱动的产品,实现内容和技术对产品的双轮启动,以技术发展促进内容建设和有效传播,探索一条不同于从内容原创出发的新媒体发展之路。

有了“梯子”就能上能下了吗?2014年10月,集团三报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启动。成长成才的阶梯、通道有了,梯子上的人能否真正实现能上能下、有进有出?“采编为宝”如何进一步精准量化,完全体现“用业绩说话”?如何针对传统采编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中层干部等不同岗位分类施策,体现融合发展?这是深化改革必须回答的问题。推动专业职务序列改革进一步走向深入,下一步要在“融”“精”“优”三个方向上着力。

“融”,就是要将新媒体人才全面纳入专业职务序列。融合进入深层次,一方面是传统采编人员向新媒体、融媒体人才转型,另一方面是从事互联网内容、技术、运营的外部新鲜血液加入。他们在同一平台上融合工作,虽然“身份编制”不同,但在导向把握、专业要求、考核激励等方面应该置于同一框架体系内,接受相同的管理标准,被赋予同样的成长进步空间。

本着“打破限制、打开通道”的原则,文汇报社在本次聘期考评中将有21名企业身份的“新人”纳入10级岗位序列;新民晚报社也计划在新一轮聘任中,将新媒体和纸媒内容生产岗位的新进人员全部纳入序列。集团还考虑在澎湃、界面这样的全新媒体中试行职务序列改革,形成符合各自特点的队伍建设体系。

“精”,就是要为业务尖子生产更多精品力作创造条件。职务序列改革为广大采编人员铺设了一条凭业绩晋升成长的职业通道。下一步,要深入探索更好的首席人员业务保障机制,包括为首席人员量身定制“产品模式”,全方位提供采编条件,根据项目调配生产团队,设计符合个人特点的考评激励方案等,从选题策划到工作环境,从精神关怀到物质奖励,专题化、项目化、具体化地推进改革。

所有资源配置、职责赋予都要有利于首席人员发挥“球星”作用,让首席多写好稿,让员工你追我赶,带动整个团队生产优质内容。

“优”,就是优化业绩考核,打造科学的“指挥棒”。业绩考核是推动整个序列改革“齿轮转动”的关键。作为生产精神文化产品的采编人员,内容生产的领域不同,生产的过程方式不同,有些贡献可以直接显现,有些付出却难以看得见摸得着。

业绩考核的量化指标和定性分析怎样才能做到更加公平合理,让各类人群都能在改革中发挥作用,从改革中有获得感?随着采编流程全新再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编人员混编使用,如何进一步细化、优化配套管理措施,把采编人员在新媒体上的发稿量、发稿速度、反响评价等列入考核范畴?这些都是职务序列改革需要深度破解的难点。

“支部建在连上”以后怎么“连”上?从建设新型媒体伊始,集团一直注重加强对新型媒体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在澎湃、界面等建立基层党组织。目前,上海报业所属媒体基层党支部有61个,媒体党员人数953人,占全部党员40%以上,占全部采编人员70%以上。

支部建在“连上”以后,如何真正发挥作用?今年初,集团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导向管理思想建设的工作意见》,将导向管理“嵌入”基层党建中,打通把握正确导向的“最后一米”。集团要求各媒体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聚焦导向管理,以“三连上”为抓手——加强支部建设与加强导向管理要“连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要“连上”,行政业务管理与思想分析工作要“连上”,解决好支部建在连上以后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的问题。《意见》规定,一旦发生重大舆论导向事故,除业务部门出具相关处理报告外,所属基层党组织也须及时向上级党委(总支)出具思想分析报告,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建议,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导向隐患的“探测仪”、导向风险的“报警器”、导向纠偏的“安全阀”。

我们迄今的改革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下一步的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内容更多、难度更大、要求更高、综合性更强,要求我们不为各种风险困难所惧,不为一时的“风口”“热点”所诱,不为一些似是而非的判断所惑,以坚定的改革意志、坚强的执行能力,一条正道走到底。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