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7年3月上

隧道深远,但亮光已然可见

裘 新
2017年03月29日15:19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上海报业集团组建三年多来,在中央媒体融合发展的方针指引下,在上海市委和市委宣传部战略决策、具体指导下,抓住“窗口期”,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先行一步,从一家以报刊为主的报业集团转变为以“三二四”布局为标志的全媒体集团。

“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成效初显

上海报业集团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已经初步显现。以下一组数据可以充分证明这点。

2015年5月,当时上海报业集团旗下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微博、手机报等四类新媒体项目覆盖用户总数为4919万。到今天,集团共拥有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报、搜索引擎中间页、移动端内置聚合分发平台等近10种新媒体形态,236个终端载体,稳定覆盖总用户超过2.4亿。20个月里,增长了4倍多,处于国内媒体融合的第一阵营。

目前集团共有客户端12个,下载总量超过1.1亿,增加近1亿;微信公众号180余个,粉丝总数1019万,增长221%;官方微博15个,粉丝总数5466万,与2015年5月相比,20个月时间粉丝数翻2倍。

媒体融合带来的不仅是新媒体影响力的单边提升,更带动了传统主流报纸影响力的同步提升,呈现出此涨彼涨态势。上海报业集团旗下汇集了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三张大报:《解放日报》诞生在延安,《文汇报》今年即将迎来创刊80周年,《新民晚报》创刊距今已有88年。在媒体融合进程中,三大报辉煌厚重的历史文脉、品牌价值得以传承、延续,真正成为“三宝”。

《解放日报》坚持一体发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以精品报纸为目标,打造市委机关报升级版。改版后,强化了深度、耐读、精致等纸媒特色,读者反映报纸比过去更加耐读。

《文汇报》牢牢把握“人文”大报的特色定位,充分发挥内容生产的传统优势和文脉品牌的深厚积淀,深耕优势领域,做强文化、科技、教卫等特色报道,努力提升文汇报新闻报道的全国影响力。

《新民晚报》立足“民”字,去年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全版全彩印刷,改善了报纸质量和表现能力。报社抓住这一契机,以内容建设为重点,抓稿件质量提升,抓版面质量改进。《新民晚报》连续多年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

最新汇总的报刊发行数据显示,三大报发行总量近年来基本保持了稳态,《解放日报》还实现了稳中有升。

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实施两年,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采编为宝深入人心。目前,三大报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已接近完成一个周期。文汇报社于去年10月底完成了首次换届晋升,经两年综合业绩考评,共有63名采编人员得到晋级,晋级比例达46%。本次共聘任首席人员11位,平均年龄38.6岁,比上一轮增加2人,新聘占比55%。通过流动和更替,确保首席队伍始终是业务能力最强、创作力最旺盛的精英团队。

已延续几年的报业收入“断崖式”下降的跌幅,与近年来报业改革带来的发展上升的增幅,基本对冲实现平衡。近年来,报业经营一直存在下降、上升两种力量。按照目前的趋势,传统媒体的主营业务收入还会继续下降。但与此同时,集团经济上升的动力也在不断加强,与下降的力量实现了对冲。这里报告两组数据:2014-2017 年(预算),新媒体收入占上海报业集团主业收入比重分别为0.88%、9.44%、18.55%、33.4%,新媒体广告占集团媒体广告总收入比重分别是1.3%、11.3%、26.67%、47.2%。两项数据指标近三年来几乎呈现连年翻番。

正是新媒体的强势发力,2017年上海报业集团媒体主业预算收入近4年来将实现首次同比增加,且增长比例超过10%。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