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度)【8】

2017年05月27日07:27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度)

   (三)肩负人文关怀责任

   在履行人文关怀责任方面,吉林日报坚持以人为本的报道理念,把目光和镜头更多投向基层、投向群众,采写刊发了一大批有情怀、有温度的报道,彰显了深沉的人文关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灾难事件报道坚持以人为本,关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凸显人文关怀。2016年汛期,受“狮子山”台风和温带气旋共同影响,吉林省出现持续强降雨,图们江流域发生了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侵袭。在这场抗洪抢险战役中,作为省委机关报,吉林日报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中流砥柱作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主要领导迅速安排部署宣传报道工作,并派出报道组,赶赴抗洪抢险一线,全面宣传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部署要求,报道党政军警民众志成城战洪水、万众一心保家园的英勇事迹,深入挖掘抗洪一线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随着台风的影响面和走势,吉林日报在要闻版连续推出多篇报道,及时报道了最新汛情和全省各界防台抗灾的情况,《众志成城战洪魔——全省干部群众防台抢险救灾综述》《风雨中,我们生死与共——珲春全力迎战台风“狮子山”为转移群众奉献大爱纪实》《救援南坪》《党徽在暴雨洪水中闪耀——来自延边防台抗洪救灾的报道》等多篇采于现场、反映一线的报道融入了记者的情感,体现了吉林日报的人文关怀。

   日常报道尊重社会弱势群体,倾听群众声音,反映群众意见呼声。民生无小事,为了更好地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吉林日报通过通讯员、读者来信、新媒体等渠道,了解群众需求,挖掘群众关心的新闻热点。推出《民生之窗》专栏,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农民工、下岗工人、城乡低保人员等群体的生存状态,展现他们顽强不屈的精神面貌,唤醒全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围绕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文化惠民、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看病难就医难看病贵、弱势群体生活等问题全面出击,反映百姓疾苦、倾听群众声音,传递党的声音。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道,深入人的精神世界、关心人的情感、启迪人的思想、激励人的全面发展。推出了维和烈士申亮亮、最美医生宋巍以及吉林好人系列报道等典型报道。特别是最美医生——宋巍的报道,从人物的成长环境、教育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中挖掘更深层的精神品格,带动并感染读者、好心人及相关部门,共同对宋巍的父亲进行帮扶,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用“有温度”的新闻,达成了成风化人感奋社会的效果。开设了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等专栏,深入挖掘报道了王福洋、张树森等重大典型事迹,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读者从“好人”身上受到核心价值观教育。

  对维和烈士申亮亮的系列报道做到深挖焦点、紧扣时代脉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这是整版对烈士遗体回国进行报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