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2】

2017年05月27日07:27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放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前言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解放日报融合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上海市委机关报,我们始终坚持“导向为先、内容为王、受众为本、采编为宝”的理念,牢牢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大力推进新闻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围绕“深度融合、整体转型”这条主线,解放日报与上观新闻逐渐实现从“相加”到“相融”。在此过程中,解放日报这一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都得到了有力提升。融合转型的改革正效应,极大激发了采编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更好地履行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

   2016年,解放日报在新闻宣传报道上以“融”为特色,突出快、深、新、精四大特点:

   一是“先声夺人”。以引导力和影响力,体现党报责任担当。在互联网时代,谁能在第一时间发声,往往占据更有力的引导位置。在“两会”报道中,报社精心编辑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团审议、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等稿件内容和版面,及时用图示图表、数据新闻、整合摘编等形式深入解读,梳理到位。《上海这三年》《网络监管从紧,剑指内容生产灰色地带》等重要稿件,站在大局和高处,及时发声,被中央网信办推荐全网转发。针对“网红文化”中的恶俗现象,及时发表评论进行批驳,引导健康舆论,受到中宣部阅评表扬,并被市委宣传部推荐全网转载。记者对热点突发新闻的反应速度明显提升。如周小燕、贺友直、陈忠实等文化名人去世,布鲁塞尔、尼斯恐怖袭击案等突发新闻,解放日报 上观新闻均第一时间推送消息并跟进报道。

   二是“深耕细作”。碎片化阅读时代,“深度”成为一种稀缺资源。通过激发内容生产力,解放日报和上观新闻在深度报道上不断创新突破。为纪念建党95周年,解放日报和上观分别开辟专栏、专题,推送系列报道和评论。解放日报推出《追梦》特刊,以生动的笔触、扎实的采访、精致的视觉呈现,将95年的追梦之旅鲜活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两个媒体同时推出系列报道,并连续推出7篇专家访谈,解读讲话的意义、内涵,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高度评价。聚焦自贸区三周年,解放日报和上观新闻分别推出“探索 报告”、“聚焦”系列,探访机关企业,以人物访谈和案例呈现等形式,宣传自贸区改革成果,有力地配合了上海的改革发展。

   三是“创新表达”。在对多个重要议题的报道中,上观新闻积极尝试可视化报道,运用图表、视频等对新闻进行深入解读。两分半钟的手绘动画视频《漫漫长征路,我们一起走》,用动画的方式呈现长征从开始到胜利会师,再到抗日战争胜利、解放战争结束的历程。产品制作精良,传播效果好。

   四是“报纸更精”。改版后的《解放日报》,更加聚焦上海、政经和城市治理现代化,更加体现深度、耐读、精致特色,努力成为必读性强的精品党报。长征胜利80周年报道,解放日报推出8个版特刊,以日记形式,通过年轻记者个人化的视角,聚焦长征途中的所见所感所思。聚焦交通大整治、社区“脏乱差”等现象,解放日报连续数月投入重要版面、篇幅,配合做好“补短板”报道,不仅有对问题的反映,还有对治理方法的探讨,受到市领导肯定。

   此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天宫二号、科创中心建设、G20峰会等一系列重点报道中,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都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全力以赴做好宣传。

   新闻主业上的发展,为解放日报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具穿透力的传播力量,为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奠定了基础。报社积极开展“文明与文化同行”主题活动,以公益讲坛、读者服务、媒体开放日、志愿宣讲、慈善微店、为爱圆梦、送课下乡、走访慰问等党建联建、社会公益活动,积极担当党报另外一个方面的社会责任。坚持28年的解放日报“3 15”为民志愿服务,获评“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解放日报“哎哟不怕”抗癌公益活动,获评“上海市群众喜爱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

   2017年是解放日报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深化改革之年。在做强内容、办好党报的同时,解放日报将更加积极主动投身改革,坚持以改革促融合、以改革促转型,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创新机制、精准发力,努力向“打造国内互联网传播领域知名主流媒体”这一目标迈进。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未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