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2】

2017年05月27日07:30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新华日报推出一批体现人文关怀的稿件,产生良好社会反响。“交汇点”客户端开设“水滴公益”栏目,多次组织爱心捐助活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到2016年,“扬子晚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已经连续14年助学。该行动旨在为当年被本科录取,且品学兼优、家庭贫困、阳光励志的高考新生提供帮助。入选的阳光学子,每人可获得5000元助学金。一年一度的扬子晚报利群阳光学子大型报告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掀起一场场奉献爱心的公益高潮。经过多年助学,各地关工委、校团委、省有关单位驻各地的扶贫队、村镇干部、志愿者团体,对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已经相当熟悉,每年这个时候,他们就摸底走访,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了解利群阳光,帮助他们准备各项材料。2016年扬子晚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累计投入数十个版面。爱心助学过程中,扬子晚报在重点版面推出了关注贫困学子精神面貌的系列报道,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刊发公益广告是体现媒体人文关怀的重要方面。据统计,《新华日报》2016年全年刊登不同主题公益宣传广告累计超过60个版,位居全国省级党报公益广告刊发量前三位。新华日报在使用大量版面进行公益广告刊登的同时,还精心组织设计团队创作优秀作品,争取在创意设计、表现形式上给读者耳目一新的感觉。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媒体在文化建设中肩负重要职责。新华日报和集团各媒体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有关宣传报道,取得良好效果。

   新华日报的文化报道全面转型,主打文化评论和深度报道,以敏锐触角拓宽视野,加强学理性与专业化,与新媒体错位竞争又互动融合,走出了一条全媒体环境下党报文化报道的新路,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拓宽视野,娱乐文化热点尽收眼底。网络时代、消费社会,各种娱乐文化事件日益增多,并呈现碎片化、散发性特点,新华日报作为主流媒体,在全媒体环境下,视野更加开阔,把娱乐事件、网络热点、文化现象等等都纳入报道范围。二是文化审视,客观理性体现开放多元。新华日报关注文化、娱乐热点的时候,坚持两个视角:一是文化视角,体现专业化、学理性;二是社会视角,体现时代性与大众化。全媒体时代,各种媒体百舸争流,新华日报坚持“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窥一斑而见全豹,从一滴水中见乾坤,审视各种文化现象和文化热点。三是深度挖掘,研究性报道为行业探路。调查性、研究性文化报道,成为新华日报的一大亮点。

   “交汇点”客户端积极刊发集团各媒体提供的文化报道,集中推出多个文化类专题,开设了“昆虫记”“江苏有戏”“秀场”等多个文化栏目。其中“昆虫记”积极弘扬昆曲等传统戏曲文化,产生了较大影响。扬子晚报打造了“我要跳舞”“B座西窗”“艺术苏州”等多个文化类微信公众号。“B座西窗”作为一个纯文学的账号,低调高雅富有内涵,在读者圈中建立了良好口碑,扩大了副刊在新媒体读者中的影响。

   集团在多元、转型、融合发展中将文化产业作为重要业务之一,整合南京河西新华传媒广场有关硬件软件资源,全力打造369艺术街区,组建了新华文化艺术投资公司,建立了全媒体艺术馆和全媒体展览馆,发展顺利,颇具潜力。此外,集团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文化建设活动,包括“书香江苏”、全民阅读日等。

   (五)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集团制订和实施一系列规章制度,包括《关于加强集团系列报刊、网站新闻宣传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落实新闻报道岗位责任的意见》《关于加强舆论引导和采编流程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和完善媒体人员作风建设的规定》等。

   集团各媒体严格遵守职业规范,首先是牢记职责使命,坚持媒体姓党。一是强化党性原则。集团不断采取措施,强化所有媒体和编辑记者的党性观念,坚持所有媒体都姓党,没有例外和“特区”,特别是都市生活类媒体、专业类报纸、刊物和新媒体更要强调这一点。二是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开展培训讲座、组织专题竞赛等手段,加强对新闻从业人员尤其是年轻编辑记者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三是强化正确舆论导向。集团要求,所有媒体、所有新闻从业人员,所有版面、板块、栏目、报道以及广告等,毫无例外都要坚持正确导向,完善三审三校制度,堵漏补缺,加强考核,实行问责制,把牢舆论导向关。四是强化正面宣传为主。把握好时度效,把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统一起来,既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也鞭挞假丑恶、释放监督力。

   引导编辑记者遵守职业规范,转作风、改文风是一个重要方面。新华日报从2007年4月起正式建立并实施记者基层联系点制度,并开辟专栏“来自记者联系点的报道”。这一制度延续至今已有10年,每年一轮联系点报道,每轮持续半年以上。来自记者联系点的报道,成为近年来新华日报新闻宣传中的一个重要亮点,得到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集团深入开展新闻从业人员思想业务作风建设,宣传业内典型,发现身边典型,连续几年推荐记者参加省及全国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通过典型引路,对新闻队伍建设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