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3】

2017年05月27日07:30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六)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在经营工作中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由机关党委同各党支部签订责任书,真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对广告易货、广告版面统计、招投标、艺术品收藏拍卖等领域的督查,建立相应规范和制度,依规办事,公开透明,堵绝漏洞。开展员工及其家属从业情况专项调查,重点整治员工违规开公司、靠山吃山、假公济私等问题。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对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新华日报始终坚定不移遵守党报姓党的原则,不仅如此,新华日报对于所刊登的广告内容也是严格要求、规范管理、加强审核,主动提出“党报广告也要姓党”的要求,带头执行有关法规和纪律。在广告经营工作中始终坚决抵制夸大宣传、庸俗广告,规范医疗广告,加强对于各类广告的审核和监督。在都市生活类报纸广告收入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扬子晚报进一步细化广告经营的规章制度,坚持合法经营,不刊登违规广告。对客户实行政策透明、价格透明、代理费率透明,不搞欺诈。严格区分新闻和广告的界限,不搞有偿新闻。新闻报道坚持客观公正,杜绝新闻敲诈。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实践证明,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处理好了,不但不矛盾,而且相得益彰。2016年新华日报的经营收入逆势上扬,实现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34.88%。江苏法制报实现利润在全国法制报系统名列前茅。

   (七)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2016年,新华日报和集团各媒体进一步加强岗位管理,确保出版安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领导关于加强新闻宣传的一系列讲话和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各媒体负责人和全体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坚持深入实际采访报道,大力加强正面宣传的报道力度,努力提高报道水平,不简单从网上或其他媒体上摘编、转载信息,对敏感、热点问题如房地产、股市、拆迁、教育卫生改革以及重要言论,切实实行选题事先向编委会报告制度,涉及重大选题的策划报道、言论和重要栏目的开设及时向党委汇报,听取意见。

   3、调整和改进编辑指导思想,不适应本媒体特性的栏目一律不办,适合本媒体特性、但存在有关问题的及时整改,明确稿源选择、稿件审核、消息刊发的相关制度。对于涉及党委政府的重要信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等,严格执行经省主管部门审定同意后方可发稿的制度。进一步加强广告的内容导向把关,各媒体编委会统一对刊发的广告从政治上负责审核把关。

   4、切实加强重大差错的处罚管理。集团各媒体凡出现重大差错的,均根据不同情况追究相应责任,严肃处理。

   5、严格分清重大差错的责任对象。重大差错的责任对象分别包括相关的记者、编辑(含版面责任编辑、采访部门值班主任、编辑中心值班主任等)、出版人员、印刷人员、值班编委和值班总编。对涉及舆论导向问题、发生虚假报道、刊登不良广告和出版印刷产生错误的情况,做到责任清楚,量责明确。

   6、严格执行重大差错的处罚制度。凡出现重大差错,除视情况对相关人员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外,还要视情况不同在以下几种方式中酌情选用一种或同时使用几种方式进行处理: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党纪或行政处分、调离工作岗位或辞退。

   7、建立完善重大差错的处理方法。出现重大差错,根据有关媒体采编出版流程,追查发生差错的相关环节,按照各环节失职人员的相应责任分别给予处罚;差错责任人涉及编委以下人员时,由各媒体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处理,并报党委;差错责任人涉及编委及编委以上人员时,由集团纪委会同新闻办和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对出错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报党委研究批准后执行。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的情况

   集团始终将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确保职工健康与安全、保证聘用和职业发展的公平与公正、落实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权利、建设企业文化等作为保障员工权益的重要内容。

   1、严格员工招聘录用程序,落实各项福利待遇。根据相关规定及事业发展的需要,按照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和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资格等条件,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原则,实行公开招聘,每次都经过笔试和面试,并依法签订合同和备案。切实贯彻有关法规,落实各项福利待遇。

   2、加强员工培训。集团实行双月报告会制度,2016年加强了以媒体融合为主题的各类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员工的新媒体素养和对集团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认识。

   3、开展企业文化活动。2016年,集团《“开心农场”项目创新媒体党建实践》成功入围省级机关党建创新创优项目;集团顺利通过复审,再次获评“省文明单位”,1家单位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4家单位获评“省级机关青年文明号”,1个团支部获评“省级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1名员工家庭荣获“江苏省级机关最美家庭”称号。集团还举办阅读交流会、员工书画展,参加省里组织的足球、围棋、象棋、乒乓球、歌咏比赛。集团足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等常年组织活动。

   4、关心员工生活。提升单位食堂运行水平,保障员工舒心餐饮。定期安排员工体检,发现健康问题及时给予帮助指导。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年终上门慰问或帮助因病或其它困难的在职和退休职工,及时发放困难补助、关爱困难职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