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4】

2017年05月27日07:30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三、存在的问题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虽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尽职尽责,但与党对新闻媒体发挥作用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在有关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1、报纸影响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在网络媒体、移动媒体、微博微信的冲击下,报纸的生存发展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其影响力下降是必须面对的客观现实。一是发行量下降,版面压缩。二是读者老化。三是广告收入锐减。

   2、经济效益滑坡是必须面对的现实。今天报业的总体经营状况已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虽然还未到日子过不下去的地步,但经济效益滑坡已成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现实问题。一是传统主业下滑不可避免。由于广告投放锐减、版面和发行量缩减,作为报业三大传统主营业务的广告、发行和印刷收入也在减少。二是新增长点培育有个过程。近年来,集团多元经营发展还不够快,目前尚未形成新的支柱性产业。三是成本支出呈增长趋势,人力成本刚性增长,这几年集团人力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逐年上升。

   3、人才结构单一制约转型发展。新闻业态的深刻变化和媒体融合的深入推进,对党报传媒集团的人才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人才结构不合理是制约我们转型发展的一大因素。一是人才总量上存在短缺。集团在向全媒体转型中,缺少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和高水准的创新型人才。最近几年,随着媒体竞争加剧,特别是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传统报业一方面人才匮乏,另一方面又人才流失。二是人才结构上存在短腿。在多元、转型、融合发展的今天,我们需要更多的新媒体人才、融媒体人才、技术研发人员和投资理财专家。三是人才投入上存在短板。我们在人才的引进和投入上做得还很不够。

   4、机制落后是最大的痛点。一是用人机制缺乏活力。人才引进机制不够灵活,尚未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尤其是在引进特殊人才、关键岗位人才上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和政策保障。内部统筹培养使用人才机制相对滞后,集团内部人才流动困难。二是激励机制存在缺陷。集团企业与事业属性并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在,两套用人体制、两种人员身份的“双轨制”问题,造成集团长期以来难以建立一套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员工总薪酬中固化部分比例较大,考核部分比例不足。尚未建立岗位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三是经营机制有待理顺。目前集团经营性资源仍然比较分散,没有产生最大化的矩阵效应。需要进一步理顺、完善经营机制,打通集团内部资源共享通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