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卫视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2】

2017年05月27日07:3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卫视社会责任报(2016年度)

   二、创新拓展,切实履行服务责任

   1、锐意创新融合,提升服务实力

   电视媒体要更好履行服务责任,关键在于不断提升电视节目产量品质。浙江卫视锐意创新,高位突进,节目创制和传播效能强劲保持全国领先。全年推出《王牌对王牌》《梦想的声音》《中国新歌声》《二十四小时》《来吧冠军》《我是创始人》《熟悉的味道》《我们上学吧》《中国冠军范》《绿茵继承者》等十多档全新季播节目,是省级上星频道新推节目最多、传播效能最为突出的卫视。节目阵列既有“奔跑”“歌唱”等传统顶尖品牌,也有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扬、推荐的“文体”“教育”创优创新节目。省级卫视收看规模最大的10个节目,浙江卫视赢得4席并独占前2;全国前30强综艺节目,浙江卫视占据近半壁江山。同时,人文、动画节目规模宏大、有口皆碑,继续展现特色优势。一年中,共有105天夺得省级卫视收视份额第一,丰富、新颖、寓教于乐的文化服务,深受全国观众的青睐和喜爱。

   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中央厨房”融媒体传播,通过和浙江之声、新蓝网新闻主平台联动,大小屏直播互动,推进“媒体资源聚合”“生产流程融合”“采编力量整合”“网上网下结合”,实现多渠道传播和全媒体覆盖。比如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e眼看两会”“海采说吧”引发了上万网友的“二次传播”;在《今日聚焦》微信公众号上,单期节目阅读量可超15000次。

   品牌节目以版权交易成功开拓多屏化传播;敏锐汲取新媒体意识、技术,在交互节目形态和内容品牌推广上不断推陈出新;联合举办《天猫双11狂欢夜》,以多种方式探索相互融合新机制,有力拓展主流媒体的传播、服务渠道和影响力。据腾讯年度新媒体“白皮书”统计,综艺节目网络播放量全国前10名中,浙江卫视占据5档并囊括前4席。其各类节目视频内容全球播放时长每月超过8亿分钟。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体融合工作全国调研,充分肯定浙江卫视推行“借船出海”、迅速扩张频道新媒体传播影响力的策略和成效,并向全国进行介绍推荐。

   2、发挥综合优势,丰富服务内容

   作为全省最重要的主流信息平台,浙江卫视注重发挥综合频道优势,更好履行公共服务。晨间黄昏重要时段准点播出天气、海浪预报;及时预警、播报气象、交通、抗灾等重要信息。强化公益广告创制排播,全年共播出公益宣传片近9000分钟,较2015年增长10%。积极担当“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长征组歌交响音乐会”“浙江骄傲”“风云浙商”“农村文化礼堂”“农民春晚”等大型公共活动的宣传展播。平均每周播出新闻、经济、文化、纪录片、动画和少儿等公益节目时长达到55小时,超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51小时的指标要求。《梦想的声音》《谁是大歌神》热情为大众提供展现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我是创始人》《华商启示录》邀集各界精英为青年创业提供示范、指导。下属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出品的贺岁大片《寻龙诀》总票房突破16.8亿元。频道公共服务的理念、作为进一步落实,内容、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倾心聚力,真诚履行人文关怀

   1、以人为本做好抗灾报道

   突发事件报道考验媒体责任与实力。灾害事故面前,浙江卫视关注群众,关爱生命,始终是抗灾报道、舆论引导的第一主力。2016年初,强寒潮席卷浙江,浙江卫视以10路报道团队、20个直播点,推出总时长295分钟的特别报道,聚焦“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保供应”的大众关切,贴心提示防寒抗冻科学知识。台风“尼伯特”“莫兰蒂”“鲇鱼”接连来袭,作为集团全媒体联动报道的龙头,浙江卫视大时段、多屏化、滚动式报道党委政府以人为本防灾抗灾的进程举措,呈现万人大转移的紧张周密,营造互助自救、各方驰援的舆论正能量。遂昌苏村发生严重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后,浙江卫视持续开辟特别直播跟进救援进展,昼夜蹲点守候生命奇迹。在温州楼房倒塌事故救援系列直播报道中,既有救援现场争分夺秒的感人场景,也有废墟之上客观理性的探究解析。这些及时、主流、人性化、多层面的报道,受到省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2、务实帮扶共振精神情怀

   承续频道公益理念特色追求,以积极举措致力对弱势群体的务实帮扶和精神激励。坚持13年开设以残疾人为关注重点的《爱心浙江》栏目。连续三年联合主办《芭莎明星慈善夜》大型公益慈善晚会,当年晚会募得善款共计6425多万元,全部捐助给“为爱加速”县(乡)救护车公益项目。5月至10月期间,先后发起“新闻主播为盲童捐声”“学门手艺好傍身”等新闻行动,新闻主播为盲童讲读诗歌、故事,让视障书友在全省各地图书馆,均能点听主播们用心诵读的有声读物;系列报道“自强榜样之大师系列”,以残疾工艺美术大师的乐观坚定和匠心成就激励自强情怀。《奔跑吧 兄弟》继续将公益追求融入节目创制,推出“公益奔跑”“公益圆梦”等节目内容和社会活动,人民日报、央视《焦点访谈》对此给予报道肯定。《梦想的声音》浓墨展现的参赛者为智障妹妹“圆梦”而歌、明星歌手邀请自闭症儿童伴唱等动人场景,以及将大量“巅峰歌会”门票赠予民间慈善组织,让更多弱势群体亲临现场感受万人高歌的热情和美好,更是让公益慈善内化成一种习惯、一种情怀、一种持续传承的精神力量。

   四、传承进取,致力文化繁荣发展

   1、打造大片标杆,引领行业新潮

   作为拥有“现象级”节目最多的省级上星频道,浙江卫视始终占据当今主流电视门类研发、创制的高山之巅。《中国新歌声》成功实施原创改造,再夺我国文艺歌舞类节目第一品牌;《奔跑吧兄弟》持续雄冠创制繁盛的真人秀节目,既赢得了高收视,更收获了好口碑;原创新锐《王牌对王牌》将棚内综艺推上全新台阶,一举成为电视综艺的新翘楚;《喜剧总动员》《我们上学吧》逐浪掀潮,是2016年新兴节目品类的重要代表;《领跑2017》力夺“跨年晚会”全国收视桂冠;《谁是大歌神》《二十四小时》等节目,聚势集群影响广泛。同时,浙江卫视积极探索电视创作新方向。《来吧冠军》《中国冠军范》等节目,将专业体育与全民健身巧妙结合,拓展了综艺游戏节目的领域样态,有力提升其品质格调,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推荐;《食在囧途》《熟悉的味道》等节目,将喜剧脱口秀等综艺元素、人文真人秀的形态功能注入“美食”服务,赋予传统题材更丰厚的内容蕴含和更新锐的传播样貌。雄厚的创制实力和锐意进取的创新活力,使浙江卫视成为展现、推升电视文化发展繁荣的突出代表和重要力量。

   2、承继人文优势,刷新创制纪录

   2016年是近年来浙江卫视人文节目创制、播出规模最大的一年。连续推出《南宋》《艺术:北纬30度》《人文大家》《杭州》《一本书一座城》五部大型人文系列纪录片。特别是《南宋》用国际视野深入解读中华历史,《艺术:北纬30度》以独特视角诵读人类伟大文明的璀璨与传承,两部巨制多年打磨,互为呼应,气势宏大,立意深远,洋溢时代精神。人民日报盛赞《南宋》为中华历史“镌刻了影像的善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微博点赞《艺术:北纬30度》有助于“了解世界文明,了解人类共同体,理解全球公民意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肯定两节目“给观众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和审美启迪,呈现效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品牌人文节目《中华好故事》大力实施扩篇升级,以“这本书难不倒我”为口号开展知识竞答,突出展现当今“读书”人的生活故事、美好趣致。同时,持续加大投入,启动、推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扶持项目《戚继光》及《爱上中国》《中国村落》《西泠印社》《记住乡愁》等大型纪录片工程创制,坚守人文传统,锻造精品力作,践行知识传播,弘扬媒体责任。

   3、严把价值导向,提升传播品质

   在各类节目的创制、编播上,浙江卫视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向,坚持深耕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呈现真善美的创作实践作为频道发展的首要任务。在繁芜嘈杂的竞争格局中,始终执著地贴近观众、贴近生活,不断从中汲取力量。持续开办《时代先锋》《最美浙江人》等道德建设节目专栏。以古代郑氏家族“廉俭孝义”家训故事,创制12集廉政教育动画片《郑义门》。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定的主力卫视,积极排播《长征》《筑梦路上》《一带一路》《重生》等重大主题纪录片。同时,高度重视节目价值观导向管理,对“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始终坚壁清野;对迎合低俗、造假炒作、搞怪猎奇、宣扬“一夜成名”等进行严格把关;举办“宣传管理典型案例解析”“主流价值与高收视节目的创新融合”等专门培训,匡正提高节目创制理念素养。一年来,制播节目多次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扬肯定,《喜剧总动员》追求“让喜剧有力量,让欢笑有回味”,频道节目不断提升内涵格调;《郑义门》“传诵古代家训,弘扬廉政文化”;《我去上学啦》“深入校园致敬青春”,等等。2016年,把好导向、提升格调、严控品质,在频道上下蔚然成风。

   五、安全刊播,合法经营

   1、勤抓落实,确保编播、生产安全

   牢固树立“安全播出压倒一切”的理念,全面修订颁布《浙江卫视宣传管理办法》,严肃施行“管理强化月”,紧抓安全播出制度建设和纠查督办。特别是以重大宣传任务为契机,进一步细规章、明流程、狠抓岗位落实;强化“应急备播”“重播重审”“监看监控”严防纰漏,突出长效。“中国蓝”官网、《蓝天下》杂志及其官方微博、微信,按频道宣传内容同等要求施行规范管理。2016年频道实现安全刊播零事故。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继续完善执行“安全前置审批制”“安全不过关,项目不上马”;强化“现场巡查制”,设立“安全管理员”,增加对安保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对120名新员工进行消防培训并完成频道全员轮训。在频道持续快速发展、各项作业繁重密集的2016年,继续保持了安全生产健康良好态势。

   2、遵章崇信,提升经营品质、效益

   广告营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61号令”等法律、规章;坚决执行“取消电视剧场的角标预告以及剧场互动资源”管理新规;积极主动接受工商、税务等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广告导向正确、批文完整、用语规范、品质优良,杜绝虚假违法广告发布。价格、合同管理规范、透明,监督渠道畅通。全天广告总时长严控在20%以内。全年未因广告内容或广告播出违规而受到管理部门处罚。依法足额纳税,2016年浙江卫视共缴纳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6亿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20%。浙江卫视所属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严格遵守企业经营有关法规和宣传工作纪律,规范施行业务活动,全年经营利润较上年增长18.78%,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取得显著成效。

   六、恪守规范,保障权益

   1、锤炼操守,清正履行职责

   2016年,浙江卫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党的《准则》《条例》学习教育。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干部员工思想、作风建设,遵照《廉洁行为若干规定》《职业道德自律公约》严肃规范记者的采编行为。在新闻采制、报道评论、转载引用、宣传推广上,严控宣传导向,严把真实原则,严守公正立场;杜绝有偿新闻和以稿谋私;决不擅自引用未经证实的网络报道。加强完善“三会一课”“听谈查问”“廉政考核”“项目集体评估”“经费集体审批”等工作机制;对购剧、广告、舞美、剧务、技术等重点岗位施行制度化、常态化警示监查。着力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风清气正、能打胜仗的宣传队伍,涌现出一大批争上第一线、铁肩担道义、饱含情怀、追求极致的先进员工。期间,频道一位记者荣记省政府一等功。此外,频道在与社会各界广泛深入交往中,合法合规、合情合理,杜绝一切涉及廉政、行业不正之风等严重违规违纪的现象,彰显出电视工作者应有的职业风貌和素养。

   2、强台惠民,呵护职工权益

   高度重视员工权益,严格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国家有关法规条例,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除事业编制外)。连续全额缴纳员工“五险一金”,并根据经济效益情况逐年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打破身份界限,施行同工同酬;严谨规范,及时为采编人员申领记者证;丰富壮大培训平台,升级“拜师结对”“青年导演提升计划”,新开“战略实践讲堂”“人才发展工作坊”;组织各类脱产业务培训300余人次,选送三批业务骨干赴国外研修;拓展员工晋升渠道,有46位“首席人员”担当起频道各岗位的中坚力量;大力关怀、保障员工生活,举办“中国蓝职工运动会”,组建多支职工运动队;提升贴心惠民“十有”服务;大规模改善机房、办公环境,全年改造所涉面积超过1万平方,为历年之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