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卫视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2017年05月27日07:3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卫视社会责任报(2016年度)

  

   第一部分媒体概况

   浙江卫视是1994年我国首批“上星”的省级卫视。作为宣传浙江、引导舆论的第一主力,文化强省建设的标志性品牌,浙江卫视始终是推进我国广电事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2008年树立“中国蓝”品牌以来,频道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直稳居省级卫视第一阵营,成为全国瞩目的领军卫视。

   2016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在浙江广电集团的合力打造下,浙江卫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新闻立台”“导向立台”办台宗旨,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核心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理念,扎实履行主流媒体责任使命。浓墨重彩、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等重大宣传任务;连续八年实现央视《新闻联播》“平均一天一条浙江新闻”;人文精品创制及播量创历年新高;集群化品牌节目强势占据全国传播与口碑榜单前列;在人民网权威发布的“电视媒体融合传播力”最新评估中,浙江卫视名列省级卫视第一;公共有线网入网率100%,覆盖人口达到11.38亿,较2015年净增5000万人,连续8年蝉联省级卫视全国第一;全年经营创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实现高位跃升;全年共有120名新员工加入“中国蓝”,干部职工人数达到726人。舆论引导力、平台传播力、品牌影响力全面领先,媒体融合力、经营创收力、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第二部分履责情况

   一、坚定有力,正确履行引导责任

   1、聚频道合力,完成重大宣传使命

   深入贯彻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要求,全频道聚焦,全要素共振,浓墨重彩圆满完成重大宣传任务,是2016年浙江卫视的最大亮点。紧扣G20杭州峰会,全频道密切联动,全天候主题编播,密集推出长达2000多分钟的《直通G20杭州峰会》特别直播;采编32篇大型跨境新闻行动《G20畅想》;创制大型纪录片《杭州》和高端访谈系列《风云际会》;特制16小时国产纪录片英文版;大时段排播展现中华文化和时代风采专题节目。彰显大台格局,提升国际视野,充分发挥主办地特色、作用,成功营造浓烈氛围,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在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宣传主题组织实施中,以新闻报道为主体,统筹调动专题、晚会、剧集、活动、主题化编播等内容和手段,施行全频道、大时段同频共振,有力推升宣传引导声势效能。办台宗旨、担当意识、运筹组织、创制实力、传播效能,成功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实践检验。

   2、壮新闻阵列,主题报道坚实强劲

   全力办好《浙江新闻联播》,精心打造《今日聚焦》《今日评说》,提升充实《新闻深一度》,稳固构建“一小时新闻圈”“黄金段新闻带”新闻阵列,平均每天新闻播出时长154分钟,播出总量和质量较2015年实现新提升。《浙江新闻联播》推出《补短板,谋新篇》《中国路径的浙江实践》《赢在转折点——变革中的浙江经济》等大型新闻行动和主题专栏;《今日评说》推出《浦阳江之变》《我们的浙江》等新品力作,融合实地评说、高端对话,创建交互式新闻评论新形态,持续彰显浙江卫视“主题报道”的强大声势和创制活力。一年来,央视各频道总计播出浙江卫视独家或联合采制的新闻3000多条次;央视《新闻联播》共播发浙江新闻368条,其中头条单条8条,头条综合20条,单条134条,继续领先全国省级卫视,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3、强监督品牌,舆论引导主动有力

   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回应民众民生关注焦点,建设性舆论监督品牌特色持续展露成效业绩。《今日聚焦》加强曝光力度,联建监督机制,始终保持“篇篇有反馈,件件有落实”的监督效果。2016年200期节目中曝光的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2.9%。全年省领导对曝光问题的批示多达132次,成为省委 “天天督查抓落实”的重要抓手,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向全国推荐的年度唯一新闻评论栏目。全省有69家市县电视台开办同类栏目,山东、山西、河北、湖北等省派人来交流,形成了独特的“聚焦”现象,有力推动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新闻深一度》强化“社会热点”“深度调查”特色,践行舆论监督,廓清舆论纷扰。同时,高度重视对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针对“苏村山体滑坡”“温州楼房倒塌事故”等事件,迅疾、连续推出特别直播,权威、及时报道动态,正确、有力引导舆情,牢牢把握公信力、主动权。浙江省人民政府就出色完成“丽水市莲都区山体滑坡抢险救援”宣传报道,授予浙江卫视集体一等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