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卫视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3】

2017年05月27日07:3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卫视社会责任报(2016年度)

   第三部分 存在的问题

   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频道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重大主题报道的策划能力、创新能力有待强化,原创节目的研发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仍需提高,现象级节目、标杆式主持人依然偏少;媒体融合建设亟待加快推进,新型技术平台应用仍显滞后;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有待深入推进。浙江卫视将高度重视这些存在的问题,认真研析、综合施策,切实加以解决。

   1、编播结构、创制优势不够平衡

   在编播布局上,周末三天,强档节目集群,位列全国第一;周间时段,虽有新推之作,但未能持续发力,版面结构仍显松散单薄。在节目内容上,综艺、人文、动画节目强盛活跃展现优势特色,但在生活服务、谈话故事、科教益智等热门品类,仍然缺乏支撑性品牌。在创制方式上,长时段、大规模的季播节目量多质高,而中小型、短平快、适合常年播出的节目,着力较少。这些编播、创制上的长中有短,一定程度影响了主力综合频道更全面丰富、更加多样化地提供优质电视服务。

   2、潮流标杆、情怀力作亟待突破

   浙江卫视的创制强势,主要依靠优势领域的成熟品牌,新创节目虽有一流表现,但还未成长为引领潮流的“现象级”标杆。创制繁盛的人文精品,与当今引动大众口碑的流行作品相比,在系统规划、题材选择、创作与传播手段上,憾缺应时追新之妙。在紧贴当下生活,紧抓百姓百味,紧扣世态人心上,节目创建稍欠“地气”“烟火”,“哭着、笑着、感动着”的情怀力作。这些难题和隐忧,攸关频道长足发展和品质风貌,需不断涵养精神、戮力突破。

   3、社会合作创制尚需创新升级

   开门办台聚合社会力量,是浙江卫视近年快速发展的有力助益。《中国新歌声》《来吧冠军》等取得了很大成功。但目前这些节目基本集中于综艺领域,创制方向单一狭窄。为更好发挥其推动频道发展重要作用,应创新观念,务实举措,鼓励其向更多门类节目创建拓展转型;加强引导,严格把关,融合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升其主流价值、品质创制的意识和能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